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充實心靈看世界 我與上海初次見面

MBA100/游士萱


上海夜景(圖片引用自)

 這次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進行學術交流,不但參與復旦大學與蘇州大學教授們的課程,也與復旦大學的學生做進一步的交流,實屬相當豐富的知識交流之旅。


   在剛抵達上海浦東機場時,由復旦大學的老師以及學生們來接機。由於當時正逢寒假,天氣相當寒冷,儘管上海的天空高掛著太陽,但仍不敵冷冽空氣的侵襲。從機場前往下榻酒店的路上我不時地向車窗外張望,在這一路上看到許多新建起的住宅區、商業區,愈往市區建築物愈是高聳、新穎,從這裡可以發現到大陸進步速度之快。常有人說上海的繁華程度不輸台北,甚至可以說是比台北還要發達,而根據我的觀察,上海確實比台北繁華許多。到上海發展或生活的外國人越來越多,尤其在外灘更是可以時常看到許多外國商人,由此可發現上海已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與世界接軌,其國際化的程度亦是相當迅速。

   為什麼我會選擇利用寒假到上海進行學術交流?現今的市場屬於全球化市場,競爭環境由國內轉變為全球競爭,不論在資訊、文化、人才等方面,皆呈現快速發展。大陸近年來發展相當迅速,兩岸的經貿活動越來越密切,因此自己從過去就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大陸進行交流學習,希望可以看看外面世界的變動。我認為若想要瞭解一個地方,不可以單靠傳媒管道,應該要到當地走一回,讓自己聽聽當地人所談論所關心的話題,與他們進行更進一步的接觸,唯有如此才可以讓自己真正融入與瞭解當地文化。

   此次與我們進行交流的復旦大學學生,多數是從外地到上海求學的,如雲南、浙江等。在他們身上,彷彿看到台灣六、七十年代年輕人努力上進的影子,儘管有些復旦大學學生家中經濟狀況不是非常好,但他們仍充滿著積極向上的態度,拼命的想要向上爬,因為他們深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善未來的生活品質。此外,從他們言談之中可發現他們是非常有自己想法並深具國際觀,對於國際事務脈動、兩岸關係發展關注並感興趣。然而,這對於來自台灣的我來說內心充滿著震撼,心中不免感到慚愧並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生涯規劃。

  「大陸的學生有多麼的用功…」、「大陸的發展有多麼的驚人…」、「大陸的人才有多麼的競爭…」我相信對於台灣的學生來說,這些話應該是一點也不陌生,因為在求學的過程中就常常從師長的教誨中得知,對於許多外界資訊也多透過傳播媒體管道獲得,過去我對於這些話其實尚未有特別的感觸。然而,此趟學術交流卻讓我成長許多,在我的內心產生極深感觸,對於過去師長諄諄教誨更能體會。與復旦大學同學交流後,也驚覺自己多麼的渺小,復旦的同學有著獨立思考與國際視野的能力,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努力往上爬、不斷充實自我的態度,而這也正是台灣多數學生所欠缺的地方。

 透過此趟交流不僅讓我認識上海,也讓我視野大開。不論是小至透過「打D(搭計程車)」與師傅交談,或與餐館的服務員交談也都是一種不同學習。並讓我體會到親身走出去是接觸這世界最快且最真實的方式,別讓自己成為井底之蛙而缺乏競爭力。

   最後,要特別感謝我的父母支持我參與這活動,復旦大學郁老師、金老師以及唐黎同學的用心帶領與協助、復旦大學的蔣濤和楊奕炯兩位同學帶領我們搭乘地鐵並盡心安排自由活動行程,如蔡元培故居、人民廣場、新舊房子的交雜…等,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當地的文化,謝謝你們細心規劃自由時間行程,帶領我們當上海人得以更完整認識上海。

   未來我們的戰場已不只在台灣,競爭者也不只是台灣人而已,因此我也鼓勵身旁的友人若有機會一定要到國外看看,藉此拓展眼界,相信絕對可以替自己帶來超乎預期的收穫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