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遇見你真好─泉州武陵農場

許淑雅/MBA100

 今年暑假和多數同學一樣,計畫到企業實習,提前了解職場生態;然而,不同的是,我選擇到大陸,參加「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從未出過國的我,偶然在學校國際交流中心講座,得知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每年暑假舉辦此活動,心想既可以到企業實習又可以出去看看,體驗不同的文化,不是一舉兩得嗎!因此,便開啟這趟讓我滿載而歸的旅程。

由左至右:石芳瑜、許淑雅、武陵農場周總經理、台北經管院陳院長和錢主任合影於武陵農場。
(許淑雅提供)

 我所實習的企業為泉州武陵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位於福建省,於2006年成立、面積近四千畝。原本屬於生產型農場,不過近年由周駿聲總經理接手後,考量鄰近泉州市區,具地理上的優勢,民眾對休閒旅遊也愈重視,因此引進許多台灣特有的樹種、水果、花卉等,漸轉型為一座深具台灣特色的生態休閒農場。

 很幸運我到的是一間熱情又友善的企業。記得第一天抵達農場時,就看到大大的紅看板,上面寫著「熱烈歡迎台灣學生許淑雅、石芳瑜來武陵農場實習」,讓剛到泉州的我備感溫馨。在實習的一個半月裡,公司詳盡安排每周的工作項目,週末時,也規劃參訪行程,讓我們深入了解閔南文化。

 前三周,我們跟隨各組長(果樹、蔬菜、林木、草坪、花卉、苗圃組)了解農場的作物及栽培管理方式,並完成工作崗位職責說明書。在學校裡,理論的東西我們都懂,不過真正實務上要執行時就不那麼簡單,像績效衡量標準裡的產量、存活率等,經理就會要求要有明確的數據,但對農業非專精的我們便是一大難題,因此必須要找尋相關的資訊,或請教專業的員工,以達到經理的要求。經由此事,我了解到,職場上很多東西都是我們沒碰過、沒學過的,但重要的是要有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中不斷成長。

 此外,我們也協助農場規劃活動項目,由於農場目前仍屬於建設初期,主要分為三大功能區:觀光休閒農產區、樂活運動健康農場區、兩岸農藝文化交流會館,因此,必須依總體規劃書,考量建築物的功能特性、距離以及周遭設施等,進行活動的設計及地點配置。這也是一項相當有趣的任務,不僅要思考農場裡的特色是什麼,可以發展哪些活動,也要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設想,遊客到農場的目的為何,他們想獲得什麼?

泉州武陵農場一隅(許淑雅)

 實習的這一個半月,收穫很多。除了解一家企業實際的運作方式、體驗職場生活,更難得的莫過於看到台商堅持、打拼的精神。周總經理於民國80年就到廈門擔任農友種苗(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常和我們分享這二十年來在大陸工作的點點滴滴及大陸驚人的發展狀況,都讓我大開眼界,對中國大陸有了更深的了解。另外,在農場裡也認識許多可愛的同仁,我們一同用餐、燒烤、逛街、吃小吃,彼此分享兩岸的文化特色,真的讓我的實習生活增添不少樂趣,感謝武陵農場帶給我這麼一個難忘的暑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