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新團隊 新政策─專訪管理行政實務新任總副召

MBA101/陳玫君

何謂「管理行政實務」

 「管理行政實務」課程由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鍾憲瑞發起,開設目的主要是讓碩士班學生規劃並實踐「提高中正企管系所在社會上的知名度及形象」為最終目標,也希望學生能在過程中,學習如何規劃活動、進行分工、妥善執行,並面對及解決組織中的各種困難。在該課程中,每位學生皆扮演矩陣式組織的一員,至少要參與一個專案及一個功能部門(財務部門、資訊部門、行銷部門、電子報部門)。而在這些目標背後,其實也蘊含許多管理哲學。

建立穩定制度 提升中正企研所形象

    擔任本年度管理行政實務總副召職位的邱泰融(見下圖右)與胡凱欣(見下圖左),談到當初選擇接下該職位的原因,兩人皆表示:「希望依循該門課創立之初的理念,建立一套穩定的制度,並規劃長期目標。藉由循序漸進地執行,一點一滴累積各屆所為並將之傳承下去,進而提昇中正企研所的品牌形象。」


新上任之管理行政實務總副召(照片/胡凱欣提供)


目前遇到的難題

 然而,管理行政實務成立僅僅三年,有許多制度仍待建立。舉凡各部門職責範圍的釐清、專案與部門之間如何相輔相成、部門與部門之間如何協調配適等,對新上任的兩位領導者無疑是一大考驗。弄清楚方向後,總副召也必須對各部門的業務有所了解,但由於各業務形成前,還須釐清同學期望獲得的是什麼,因此在溝通傳遞上免不了會有些困難。此外,在團隊成員間,如何建立起彼此的共識,也是身為領導者需要思考的方向。
 
    團隊缺乏凝聚力也是目前需要改善的目標。如果無法改善,這隱形的阻力,將會在組織推動任務時,削減一起往前的動力。如何建立成員間彼此的共識,胡凱欣表示:「每位同學唸MBA有各自目標,個人的目的跟規劃若可和跟中正企研的整體利益與現行目標─提升中正企研品牌形象結合,就如同司徒達賢所說,組織的陰面是個人的目標,陽面是組織的目標,既然身處於一組織中,就必須學習將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契合,但這需要一明確的任務讓同學去執行,因為有了執行的動作才有參與感的存在;此外,每個人也會因身處不同層級(部門/專案經理v.s.一般成員)而學到不同的東西,成員如果能站在上一階看自己,便會更瞭解執行某項工作的意義與重要性了。」

未來期許

    每間企業有官方網站作為與顧客溝通、傳遞訊息的橋樑,認同這樣的作法,第三屆的管理行政實務新團隊也將會架設網站做為外界與中正企研溝通的管道,進而提升中正企研的品牌形象。總召邱泰融也期許,透過這樣的方式,除了記錄並整合同學所學習到的點點滴滴,凝聚彼此向心力外,更能藉此作為任何對於中正企研有興趣的人了解中正企研的最佳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