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農村新秀x網路行銷

MBA105/ 邱亞琪



瀞文一家(作息尚好/提供)


  近年,農村的問題逐漸浮出檯面,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自己的家鄉,也有更多年輕人開始回鄉投入農村,而瀞文也是在這波浪潮中,回到民雄老家的一位農村新秀。在這充滿挑戰的世代中,成立了作息尚好,透過網路經營粉絲專頁、參與市集與舉辦鳳梨小學堂,多元的與消費者溝通,拓展銷售通路,協助父親銷售民雄特產鳳梨,讓我們來看看瀞文如何打開這扇窗,看見風景。


作息尚好的緣起


  瀞文的父親本為修車技師,退休後與瀞文的母親兩人決定務農健身,為家人種植健康食材,開始將瀞文爺爺留下並荒廢二十多年的農地重新整理,種植各種蔬果。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讓瀞文父親對鳳梨的栽種有了心得與成就感,開始擴大種植。瀞文父親認為自家鳳梨是細心呵護下的成果,以牛奶添增鳳梨口感,也堅持只採用人工除草。但碰上盤商收購價不合鳳梨價值的憾事,使得瀞文父親感到相當失望。

  瀞文心疼父親的心血無法有好的回饋,因而開始透過網路替父親販售鳳梨,成立了臉書專頁­-作息尚好。「作息」二字講成台語就是「務農」的意思。作息尚好即有「務農是最棒的事 」之意,也是瀞文一家人認為最值得付出的事。

良食x創意分享


  作息尚好粉絲專頁的經營以有趣又真實的的文字搭配圖片記錄,樂於分享許多農野的故事,因而獲得了很多迴響。瀞文在外生活、工作多年,「務農」這件事對她來說很新鮮,自家田野中的野花野草,水果蔬菜在她眼中都非常有趣,爸媽務農的許多故事都是她想分享給眾人的。透過粉絲專頁吸引許多年輕人,關心「農」是怎麼一回事。此外,對烹飪、烘焙有興趣的瀞文還會分享與自家的私房食譜,讓消費者有更多吃法與選擇。

 瀞文說:「田裡的野花野草,罕見的野菇、土裡的野兔、田鼠、蚱蜢、蜻蜓、瓢蟲與蝴蝶,還有不時會來造訪的夜光⋯⋯都是我們想維護的大自然小風景。」她和家人都非常珍惜這樣的小風景,更是她的創意靈感來源。此外,為了讓消費者對於鳳梨有更深刻的認識,她把鳳梨分類成怕肉兄妹」。以擬人化方式呈現同一品種鳳梨的兩種特性。母親節的限定禮盒取材小鳥到鳳梨田偷吃老鼠吃剩的鳳梨這個令父親頭痛的問題,將其轉化成母親節溫馨的插畫故事。同樣的事,父女卻有不同解讀,增添了日常生活的趣味


甜而微酸的鳳梨乾及自製的酵素家事清潔劑(作息尚好/提供)



寓教於樂小學堂


  作息尚好也設立了「鳳梨小學堂」,主要目的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鳳梨的生長以及農人務農時的辛勞。集結「藝術、空間、農學」的概念,破除網路隔閡,以親子為主要目標,藉由粉絲專頁分享報名資訊,希望在課堂中直接互動,讓城市的朋友來到農村體驗農作,更貼近農村、了解農村。
  在她的巧思下,鳳梨小學堂擺脫尋常的單向授課模式,在互動式的課堂內融入鳳梨相關知識介紹,並讓參與活動的小朋友DIY。透過親子的歡樂互動,讓小朋友自製鳳梨圖案的小囊袋,以兩小時的講座時間,將農村生活價值寓教於樂傳遞給更多人。


鳳梨小學堂的活動(作息尚好/提供)

期待民雄農產發光發熱


  未來瀞文期許民雄鳳梨更有價值, 從飲食層面提昇至文化層面,讓鳳梨不只是鳳梨,他們會繼續努力,而民雄所有的小農們也正朝著同一個目標繼續前行,讓大家真正的「看見」民雄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