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小農誌(七)進豐果園農場—帶給你滿滿的愛與關懷


MBA105/ 古賴奕辰、王俐蘋


記者與蔡進豐大哥的合照(王俐蘋/攝)


  古有云:「一日之計在於晨」  成立一年,已獲得許多忠實客戶的大力支持。﷽﷽﷽﷽﷽﷽﷽﷽﷽工除草﷽﷽﷽﷽﷽﷽﷽﷽﷽﷽﷽﷽﷽﷽﷽﷽﷽﷽﷽﷽﷽﷽我想務農生活即是如此,在這陽光明媚的早上蔡大哥就開著車充滿熱情的招呼我們一起前往「進豐果園農場」。大哥用著爽朗的笑容,關懷著記者們是否睡飽、生活作息如何等等,一言一舉都透露出對記者們的關懷之情,讓記者們感到非常窩心。路途其實非常顛簸遙遠,對於每天這樣舟車勞頓的農耕,大哥也不曾感到疲憊。蔡大哥說:「當你有想要去照顧及愛護的事物時,這點距離根本不算什麼,而且跑那麼多次也習慣啦!」就是如此單純的信念,讓進豐果園農場不過成立一年,已獲得許多忠實客戶的大力支持。


記者與蔡進豐大哥的合照(王俐蘋/攝)

轉換跑道,從心出發



  大哥在帶記者導覽果園的同時,也跟記者分享了人生故事。年輕時即成為學徒,跟著師傅一步一腳印的學功夫,出師之後也繼續在餐飲業耕耘,數十年如一日。但餐飲業工作繁忙,蔡大哥幾乎將所有時間都貢獻給工作。此外,交際應酬也是每日無法避免的例行事項。就這樣經過了數十年的操勞,大哥終於決定為自己規劃了一條嶄新的人生道路。

  約莫從一年前開始務農並且接觸了佛道,結束日夜顛倒的生活,務農生活同樣有其辛苦之處,但對大哥而言並不會有壓力,也因為務農,連帶將大哥的生活作息調整回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已是大哥如今的生活常態。大哥邊吃著柑橘邊說:「這樣的生活比較簡單也比較快樂。」這一番話雖然簡短,但也讓記者們充分感受到大哥對於現況的知足安樂。

用心栽培,友善大地


  大哥採用的是草生的方法進行栽培,選留自生性雜草、綠肥作物,使果園的表面土壤保持著草生狀態,可以讓土壤更能涵養豐富的土壤水份。保持著這份精神,大哥也自製有機肥料,像是黃豆粉、糖蜜、古特菌等。很多人都是跟農會購入,但是大哥為了友善大地,希望給大地最舒適的照顧,所以堅持自製肥料,記者們在果園也實際感受到蔡大哥友善大地的心意。目前,蔡大哥獲得了吉園圃的認證,正努力的邁向有機蔬菜認證。




記者與蔡大哥漫步在果園裡(王俐蘋/攝)

不畏困難,努力學習



  大哥務農以來,碰到的挫折不在少數。當見到辛苦栽種的作物因為氣候、天災受到波及,掉落在地的作物總是讓蔡大哥感到又心酸又惋惜。大哥解釋到,其實許多落地的柑橘或柳丁,果肉仍然美味多汁,但總是會受制於外貌較不美觀,無法順利銷售。除了這些必須吸收的成本外,大哥更在意的是辛苦耕耘的作物只能如此浪費掉。所幸大哥依舊不畏挫折,將這些困境都視為學習的過程,當作累積更多經驗。

  「這座果園的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樣貌 ,必須因應不同的季節給予不同的照顧。就像在養小孩一樣,當柑橘們平安的長大時你會為他們喝采並且感到開心,當柑橘被蟲子所欺負時你會感到沮喪。」對於已耕耘一年有餘的果園,大哥如此描繪。大哥就是用如此正向的心態照顧他的每寸土地以及作物,過程中或有艱辛難題但陪伴作物、土地的幸福更是務農才能領略的樂趣。


他是蔡進豐,一位憨厚且認真對待土地的大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