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小農誌(八)香玉食刻—喧嚷繁忙時代下的幸福時光

MBA105/孫名甫 塗安妮



鄭柏祥先生的美濃瓜榮獲嘉義縣政府於2015年舉辦的「第五屆甜姐兒高品質甜瓜評鑑會」第二名的佳績。(圖片引用自)

青年農民的新時代

北緯23.5的農村景色是鄭柏祥先生從小居住的土地,一望無際的金黃稻穗是他腦海中的家鄉色彩,而美濃瓜清新的香氣總能勾起童年田野裡的片片回憶。原本離鄉背井在高雄從事保險工作的他,因為當時阿嬤受傷無法下田工作,毅然決然的辭掉工作回家幫忙,減少父母親工作的負擔,自此他踏上了民雄青年農民的冒險旅程。



家裡代代務農的鄭柏祥先生,主要生產作物為稻米與美濃瓜。耕種的田地面積雖大,但往年作物在缺乏建築物保護的情形下,只要颱風微微踏上台灣的土地,遍地的作物注定只能成為下次種植的滴滴養分,無法收成。因此,鄭柏祥先生在五年前就決定蓋一座遮風避雨的溫室栽種美濃瓜,並新增小番茄輪值耕種增加溫室土地的利用。

以友善環境,打造優質產品



鄭柏祥先生繼美濃瓜榮獲第二名殊榮後,栽種的小番茄也得到由台南農業改良場所舉辦的「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競賽」佳作的成績。(圖片攝於鄭柏祥先生)

鄭柏祥先生的作物都是以友善環境農法細心耕種,絕不噴灑除草劑、著果劑,這些都是他對於作物品質的堅持。除此之外,也以有機堆肥的方式給予作物最好的生長環境,期待能帶給消費者最佳的作物品質。今年為鄭柏祥先生種植小番茄的第二年在採訪時,他告訴記者:「田間雜草都是人工拔除絕不噴灑農藥,雖然人工除草費時又費力,但他還是堅持不噴灑除草劑,以維持番茄的品質。」聽完這番話,記者深深感受到鄭柏祥先生對於自家農作物的用心與堅持。

美濃瓜約是在夏季時分耕種每一株在剛結果時,鄭柏祥先生都會先做「疏果」的動作。每株只留取兩顆最佳的果實,雖然收穫量減少,但更能確定採收時間及產品水準,而這兩顆果實更是集所有養分的菁華於一身。因著這樣的細心栽培,鄭柏祥先生的美濃瓜榮獲嘉義縣政府2015年舉辦的「第五屆甜姐兒高品質甜瓜評鑑會」第二名的殊榮。當記者問到種植可口美濃瓜的秘訣時,鄭柏祥先生謙虛的回應:「只是去年美濃瓜採收期剛好與比賽時間相同,拿去參賽,很幸運的得了獎。」

幸福時刻,「香玉食刻」



鄭柏祥先生對於種植作物有一定的堅持,絕不噴灑除草劑與著果劑,以友善環境農法細心耕種,致力於帶給消費者品質最好的小番茄與香瓜。(圖片引用自)

由於鄭柏祥先生成為青農才短短3年的時間,在剛開始耕種時也曾面臨許多意想不到的挫折。剛種植小番茄時曾遇到因為防蟲沒有做好導致昆蟲都進入溫室的窘境。也曾有過一次疏忽,剪掉感染的樹枝原是為了作物穩健成長,但感染的樹枝汁液意外滴入土壤,造成整區果園集體感染,這也讓鄭柏祥先生失落不已。但憑藉著認真努力的積極心態,謙虛好學的正向態度,在今年鄭柏祥先生終於創立了屬於自己的溫室品牌-「香玉食刻」,希望透過品嚐到鄭柏祥先生用心種植的「香」瓜與「玉」女小番茄,能讓消費者享受食物的美好「食刻」。

而未來,鄭柏祥先生希望藉由推廣「香玉食刻」增加網路銷售的數量,帶給消費者品質最佳的香瓜與小番茄。期望在這忙碌喧嚷的繁華年代,讓品嚐的人都能在當下擁有片段的幸福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