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3D列印-人人都是自造者!

MBA104/林品姿


 3D列印技術被譽為新世紀的第三次工業革命,根據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推估,2016年市場規模將可到44.5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20.4%。而隨著許多專利的時間到期與網路普及,吸引許多廠商投入3D列印技術開發,製程技術以及可用的材料的研發與進步,未來當3D列印技術成熟,造成設備價格大幅下降,低階3D列印機快速成長,將成為新的資訊服務商機。

什麼是3D列印?

 3D列印技術在1984年被開發出來,之所以稱為「印表機」,是因為可以「列印」出真實物體的一種設備,參照了傳統墨印表機的技術原理靈感,加上堆疊方式的構想,轉換成可以運用在工業上的機器設備。經過30年來不斷的研發,現在的3D列印技術可以因需求不同、材料的差異、精細度以及耐用度的不同,開發出不同的技術發展,原料上從塑膠材料到金屬材料,各有不同的應用領域。

3D列印產業趨勢
 
3D列印機的種類與用途(圖片引用至
 3D列印技術運用產業甚廣,從原本運用於工業及醫療產業外,也開始拓展至針對一般消費者的客製化產品,或是獨家設計的文創商品。

 根據美國全球市場研究及諮詢公司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發布報告指出,使用於3D印表機的材料,其市場規模在2018年將達4億美金,主要成長來源為消費性產品、航太工業、醫療產業、國防、汽車業以及電子業。

3D 印表機製作程序

今週刊(2014),「一次搞懂3D列印」特刊(圖片引用至)

  現今只要電腦軟體可以設計出產品,或是將要列印的物體進行360度的掃描,經過圖檔資料格式轉換,就可以用3D印表機列印出實體,目前3D物件編輯入門軟體已經有免費提供的趨勢,如微軟最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8.1,已經可以支援3D列印設備。

 一般使用者想要親自體驗3D列印,可以從網路上下載免費的入門軟體,如AUTODESK 123D,即可設計商品並透過3D印表機列印,或是選擇3D列印服務,由廠商提供線上的3D列印服務,消費者可以上傳自己的3D設計到列印服務公司網站,再運用工業的3D列印機列印後即得到成品。

3D列印無所不印?
列印素材
       
 想用3D印表機印出自己設計的物品,除了要有機器外,用什麼材料來列印也是另一種商機,目前市面上廠商主要提供的材料:塑膠材質(ABSPLA)、光硬化樹脂、石膏粉末等,消費者可以針對想要的商品類型作挑選,再交給專業輸出廠商設計及列印,價格計算方式多半為總容量計價,或是列印時間計價。

 3D列印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號稱所有東西都能印註一材料開發是推廣3D印表機的助力,新材料的的使用加廣3D列印技術的使用領域,未來當你身邊的每樣東西都能自己印,也許食安問題、環保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利用3D列印機列印各種物品

  3D列印開創新商業模式

  在台灣3D列印技術多用於設計產業,由於低價3D列印機型,而且擁有少量多樣、快速生產的特性,具備客製化消費性商品的獨特性,開啟了自造者時代,讓更多設計師可以將個人的創意透過低階機型列印生產,除了縮短產品開發週期,更可以在大量生產之前於市場檢視銷售情況,預期未來以3D印表機為主的創業風潮,將可能創造新的商業市場。例如趨勢科技前台灣區總經理也看中3D列印的商機,成立啓雲科技(Speed 3D Inc.),推出「3D拍拍」(Insta 3DApp,透過手機自拍即可列印公仔。
利用3D技術帶動文創產業

 近年來,台灣注重文創產業的發展,在利用創意轉換在商業的經營模式上,3D列印技術創造出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特性,符合文創產業的價值,將可以成為加分工具,而隨著3D列印機價格已不再高不可攀,三萬元就能入手,讓文創設計者不需要花費高成本在開模、打樣上,就可以實踐腦中的設計點子,讓更多有夢想的文創設計者可以小型創業,讓人人都可以是自造者!


註一
3D列印機應用領域包含可列印食物、人類細胞與組織,甚至連筆電也行!讀者可參考: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