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只有一件事情能夠阻礙你實現夢想,就是害怕失敗」 徒步環島 - Marc

MBA104/游輝農


哲學家奧古斯丁說:「世界就像一本書,不去旅行的人只讀到了其中的一頁。」,透過旅行,或是刻意或是反射動作一樣的自然,我們投射自己在這本書中的人事物,從中走出了躊躇與迷惘,認識了更完整的自己也完整了人生。

而如同對生活不同的態度形塑不同的人生一樣,我們選擇旅行的方式與心態,決定了旅途中的收穫。旅行不是想要而是種需要,而你想要怎樣的旅行?徒步環島的Marc(陳志恆)分享他以最不流俗的旅行方式所見到的旅途風景,帶你體會旅行的意義。

太麻里海邊 & Marc
(圖片引用自)

「我想用雙腳,去感受這塊島嶼真正的溫度」

猶記得去年,《看見台灣》一片以高空角度空拍,讓我們重新地認識台灣的美麗與哀愁;而有一群人以不一樣的方式,帶我們更認識這片島嶼, Marc以徒步的方式環島,將他雙腳所及、雙眼所見的故事與風景撰寫成書,讓我們重新認識台灣、更重新認識自己。
徒步環島 Marc
(圖片引用自)

談徒步環島之前,Marc先分享三年前的大三夏天,他獨自一人首次出國,以不流利的英文前往埃及,這是Marc第一次的旅行,心情從傻傻訂了機票的天真,到飛抵陌生國度後的緊張,然而不變的是仍一股腦的拼命往前走的腳步,途中所見所聞,使緊張感不見了,更讓Marc心底那顆旅遊的靈魂就此被喚醒了起來,一年後,再次獨自一人到了西藏,從成都搭了44小時的火車到達拉薩,到站時那股感動、日與夜寧靜訴說著千年信仰的布達拉宮、藏藍湖水與蔚藍天空相輝映,至今都仍是難以忘懷。Marc體悟到:「認識了很多埃及、西藏的文化與歷史,但向別人介紹台灣時卻很容易詞窮。」,加上大學時就一直有的環島念頭,因此在與認識不到半年的旅伴一次對談中,兩人一拍即合,定下了彼此共同的目標-環島,要徒步慢慢地、仔細地把台灣扎扎實實的看過一次,就像Marc在書中所說的,「我想用雙腳,去感受這塊島嶼真正的溫度。」,就這個念頭,他用71天完成了「與島嶼的對話」。

那些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旅行的魅力,在於旅途中的未知,如同Marc環島過程中未經刻意安排所遇見的人事物,反而使他看見更美麗的風景與故事,而一趟旅程中能見到的不僅是沿途風景,更是看見真實自己後的成長,Mrac說:「若要說(這趟旅程帶來什麼)啟發或成長,就是知足。」,環島途中遇見了在台灣各個角落的人們,雖然不富裕、生活辛苦,但在Marc與這些人的聊天過程中,會發現他們仍是正向的面對著一切、努力活著。就像Marc在花蓮所遇見一位從事傳統織布的原住民,想推廣傳統技藝,卻不懂行銷、受大量製造的低成本產品挑戰,雖然生活困難卻從未想放棄;「織布對他們而言不是產品,而文化的傳承。」Marc說,如果不做技術就會失傳,因此他們當然怎麼都不會放棄。看見這些人物如此堅持,我們怎能不感到知足而更努力。

《看見台灣》以空拍呈現出最真實的景色,無聲地訴說著台灣的故事,而Marc用徒步所感受到的,則是人與人間最直接的情感接觸。在Marc的旅途中,曾路過一間檳榔攤,有位行動不便的老伯伯,在他們經過時衝出來,只為了送上兩瓶水、為他們喊一聲加油!Marc說:「有時不是景色漂亮,遇見的人可能更令人感動!」,很多人都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我想Marc這個故事做了最好的詮釋。

Marc & 旅伴 - 麻糬
(圖片引用自)

我們談的是「夢想」 還是說一個「故事」?

對於完成徒步環島,Marc在書中說道:「我是一個熱愛旅行、更熱愛台灣的一個平凡人,我想我可以,每個人都可以。」,而筆者所看到的是:Marc告訴了我們對於夢想的態度。知名喜劇演員Jim Carrey(金凱銳)曾說,「你這一生做的決定,最後總是回歸到兩種:因為熱情所下的決定,或是因為恐懼所下的決定。未來真正會發生的事,其實完全取決於你現在做的決定。」,如Marc所說:「人就是要有夢想,這無庸置疑。」,我們都知道擁有夢想非常重要,但對於夢想常充滿恐懼,害怕失敗而沒勇氣踏出第一步,最終仍選擇了較安全的路,隨時間過去,當我們再次說到曾經有過的想法時,我們仍然只是談著「夢想」,而不是說著我們曾做過的「故事」。

Marc從自助旅行愛上旅行、徒步環島去認識台灣、認識自己,完成環島後出書,都是一步步的夢想實踐。目前從事皮革製品製作及設計的Marc,老闆更是環島途中他因自身興趣訪問台灣各角落手工藝師父所認識的,「未來想成立一個代表臺灣的皮革製品品牌!」,當Marc說出他的下一個夢想時,從他身上,筆者看到的除了是對於皮革製品的熱愛,更是追求夢想的熱情、一步步實踐夢想的渴望。如同Jim Carrey所說,Marc因為對夢想的熱情而做的每個決定,使他今天能與我們分享他的「故事」,而不再只是個夢想。

為找尋真正的自己 出發吧!

身為MBA的我們,可以去競爭激烈的實習卡位、於競賽中廝殺,畢業後去爭取MA、外商offer,但究竟是因為身旁的人都如此,因而自己也跟上腳步,還是真的為自己想要的?或其實對於答案我們一直都充滿著迷惘。有人說:「一生中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妨勇敢踏出第一步,就像Marc一樣來趟說走就走的旅行,用心去感受沿途風景、放空地去迷失自己,最後再找回那個真正的自己。

Marc說,旅行會成為一種癮,當我們勇敢地出發,會發現不再害怕選擇,這也是Marc想給MBA們來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的一句話,「只有一件事情能夠阻礙你實現夢想,就是害怕失敗。」,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到過多少景點、看過多壯麗的美景,而是沿途與自己對話所找回的自己,一生的價值不在於達成多偉大的夢想,而是過程中勇敢的扮演著自己。

徒步環島 in 砂卡礑步道
(圖片引用自)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