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Together x Win = Team work

MBA 104/黃姵嘉

圖片引用自

 「如果我們是一個領導者,在資源有限,要選擇一流點子還是一流團隊呢?」透過《商業週刊》第1199「一流的點子,還是一流的團隊?」一文中提到的暴雪娛樂案例我們可以得到應證,其實一個團隊最後能致勝與最關鍵的元素,是在於這個團隊的合作能力。

 本期專題報導將帶大家從課堂的報告中走出,透過鄭皓云與巫婉曦,讓這兩位曾參加ATCC並獲選為該屆企業代表隊團隊的隊長,帶領我們走入她們的團隊,了解她們如何透過参與ATCC去體現團隊合作,去與企業對話;­步出校園,走入社會,就讓好書服的創辦人曾逸峰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帶領他的團隊,歷經一番轉折後走入不同領域的文創新事業。

Discover opportunity,做就對了!
女孩們初試啼聲參與資生堂企業參訪(圖片引用自)

 在步出校園前,每個人都可能站在人生十字路口躊躇不前。當年也曾懵懂無知的五個女孩,勇敢跨出第一步,讓外面的世界驚艷她們目光、衝擊心靈與視野,她們的口號讓我們看到了她們的勇氣與企圖心:「行動力是我們實現夢想的第一步,We are Doing, we have dream.註一。

 「雖然沒經驗,但我們才大三,何不把握機會踏出學校的舒適圈。」這就是Doing的開始。ATCC全名ATONA Case Competition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競賽,是透過以「企業出題,學生作答」的形式,讓過去十一屆參與的莘莘學子們盡情地在這舞臺揮灑創意並發光發熱。

 選擇成為不安於現狀的大學生,抱持著一顆無懼與掏空的心態,Doing在每次的挫敗中不斷地努力學習。而談到關於團隊運作遇到的最大困難,鄭皓云表示:「在企劃案發想的階段,要讓大家勇敢去表達自己的點子,其實是很難的!」當時團隊的成員都因過於謹慎,而使會議氣氛沉重,「後來我們彼此就努力去敞開心胸、開宗明義說,不要去害怕自己的點子不夠好,提出來就對了!」因此這之後,大家開始有不同的點子提出,團隊的彼此也會在所有人提出自己的點子後,給予意見與回饋,這一來一往之中,點子愈來愈去蕪存菁,最後產生的企劃案即是每個人截長補短,分工合作的精華。

五個傻瓜也可以創出一片天!

 以電影三個傻瓜做為團名出發的「五個傻瓜」註二,也秉持著樂觀的精神投入競賽,ATCC緊湊的賽程,讓隊長巫婉曦到現在回想起都覺得像做了場夢一般。
  
與親朋好友分享最感動的這刻
(巫婉曦/提供)
 「在ATCC裡,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巫婉曦道,在比賽過程中,她真切地感受到,隊伍裡每個人都是最重要的貢獻與把關者,彼此相互督促、學習,因此缺誰都不可。她表示這比賽不是要讓誰特別突出,而是要讓團隊的每個人都能透過這個比賽產生「特殊化學變化」,交織出新的東西,不是單獨地將自己的點子在團隊裡變成主宰。在五個傻瓜團隊裡,並沒有孰輕孰重,或者誰固定扮演某個角色,每一次在發想企劃時,站在台前統整的人都不一樣,每個人在這競賽過程中,皆能有機會去發展與培養多元的能力。


陰錯陽差的開端,踏入文創走入好書服

 高帽拋起的那刻便代表著又有一群學子從校園出走,開始面對實戰的團隊、面對真實的社會,而曾逸峰(以下將簡稱Enzo)也由原本僅從事提供為企業解決資訊化問題的服務,轉換到潮流所指的文創產業,邁入一個嶄新的開端。「除了是因為那時的流行之外,也因為本身涉略廣泛、喜歡看部落格文章,因此就想到說是不是能把興趣與擅長的事務做結合。」Enzo道出這不經意的開始。好書服現今是以創意行銷的手法,將文化結合行動科技,提供網站設計、APP開發與網路行銷的服務,以「人本」做為概念出發,致力於帶給消費者更具有溫度的使用經驗,並在2012年入圍文化部數位出版金鼎獎中的數位出版創新獎,近期更開始與知名文創園區進行合作。

 「在創業這行,賺錢有賺錢的問題、賠錢有賠錢的問題,反正always會有問題,必然會有分不攏、談不妥的狀況發生。」,經營一家新創公司不只是我們在課堂中遇到的任一個案,是一段持續性的過程,團隊之間的問題除了會伴隨社會環境發生外,也會伴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創業初期正逢景氣低迷時,好書服曾有一段時間,團隊的付出與實質獲利不成正比,在現實面考量下,不同的聲浪接踵而來地竄出;當團隊中有成員結婚生子後,原本敢衝敢冒險的精神,會因肩上負擔家庭的未來而退卻或有所考量,因此意見分歧也會伴隨而來。

和樂融融的好書服團隊與辦公室一景 (黃姵嘉/攝)

扁平式組織,快樂成長且同步學習

 身為一個領導者的Enzo,並沒有給予他的團隊很多規則或要求,滿free甚至有些放縱地讓團隊去做想做的事情。在管理上,他會將他所知道的盡量分享給大家,也將自身較靈活與彈性的想法分享給他們,教育團隊該如何思考方能具備更高的廣度。「那種成就感是會上癮的!」,去解決未知的問題是Enzo在創業至今的過程中最享受且支持他走下去的動力,然而解決事情的過程不只包含事務的本身,也包含著如何去運用資源與帶領團隊成員合作並肩作戰去達成目標。

 Enzo鼓勵與建議現在的新鮮人應多勇敢、多願意嘗試,且抱持學習心態去加入新創事業,較能夠了解公司的整體與精實地去看整家公司營運的細節,更能去感受公司由上到下的團隊運行與合作。

別小看自己,就算是傻瓜或是臭皮匠都能人定勝天!

 「我真憨慢講話,不過我很實在。」鄭皓云為她們的團隊下了這樣的一句定義,Doing讓我們看到她們透過彼此能力的強弱補足,截長補短達到綜效;「好還要更好,每次都要比別人多努力5%」在五個傻瓜那股帶著傻勁卻堅定的意念下,使他們在競賽過程中得到的比別人多更多;Enzo認為時下的年輕人應具備三大點:「積極、自信、負責任」,當你可以先不急著辯解而是坦然面對錯誤時,其實能力的多寡與智商的高低再也不是取決的要素,只要有自信、願意積極地負責任,未來的發展將潛力無窮!

 因此別說不可能!連月球都能上去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呢?


註一
Doing團隊為ATCC第十屆「夢想的力量」資生堂企業代表隊,團隊成員包含鄭皓云、楊孟庭、王繹閔、侯惠芸、余婉琦,最後獲得季軍的殊榮。

註二
五個傻瓜團隊為ATCC第十一屆「決戰社群時代」Wechat企業代表隊,團隊成員包含巫婉曦、黃玲貞、劉鎧華、歐陽而美、黃珂,最後獲得亞軍的殊榮。

相關連結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