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從歷奇教育學習團隊合作-專訪久鼎管顧企訓中心執行長林培雄

MBA104/吳宜靜

知識是源源不絕的寶庫,透過學習可以豐富人生的歷程,也為我們打開一扇美麗的窗,讓我們得以吸收世界各地的知識。這次很榮幸採訪到林培雄先生,他既是團隊合作、潛能開發等課程的教學講師,也是生涯營造顧問與心理醫生,更開設了「懂得幸福」心理學家工作室。林培雄從人生的學習經驗中淬煉出豐富的授課知識,開創了許多學習課程,致力於將所學的知識散播到每一個人身上,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進一步散播愛到每個角落。

林培雄先生
(林培雄/提供)
學習是趟旅程

林培雄先生(以下以大雄代稱),在擔任企業教育訓練講師與大學的諮商輔導工作前,曾在傳銷業闖盪過,而在工作期間參與過各式的教育訓練課程,也初次接觸到由金車文教基金會從香港引進的「歷奇教育」課程,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像是團隊形成、突破創意思考遊戲、野地探險體驗、繩索挑戰活動,抑或是藉由溯溪、沙漠等活動來衝擊個人在群體活動中的動力,讓學員透過親身體驗挑戰以及突破冒險的成長經驗來學習。

地圖指引我們方向課程設計的藍圖

歷奇教育流程圖示
(林培雄/提供)
旅途迷失方向時,有北極星作為指標;同樣地,歷奇教育課程的設計也有一套模式可循。歷奇教育的流程以六個迴圈為基礎,首先將真實生活情境進一步模擬成虛擬情境,再藉由活動讓學員有身心靈的體驗,過程中不論對或錯都讓學員以試誤法的方式來學習,並在活動結束後透過分享討論來檢討與學習,因此,過程中所學的智慧,將可熟成運用至各個團隊或是組織。而每個活動都是以這個流程為概念,並視參與者情況調整活動的深度與層級。

南橫健行
(林培雄/提供)
大雄與團隊設計為期五天的「南橫健行」歷奇教育課程,內容為帶領學生前往險拔的南橫公路進行健走,大雄娓娓道出其課程與歷奇教育的相關性:「南橫健行隱含著人生的歷程,像是人生的目標意味著南橫健行的終點目標,而人生歷程也會經歷高低起伏與成敗,唯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能邁向終點及完成目標。」,但在活動中講師不會透露這麼多資訊。當遊覽車將學員放置指定地點後,講師只告訴學員終點站在哪,且必須全體學員抵達終點即算完成任務。因此,學員必須全程徒步體驗整個歷程,過程中,可能會有成員體力疲乏、腳起水泡、女生步伐較慢等因素,此時,較強壯的男生會主動幫女生扛配備,累了走不動時也會互相扶持,營造出一種團隊氛圍。此外,有些學員會有放棄的念頭產生,儘管如此,還是必須走下去,因為他們知道只要一直走下去,一定會到達下一站,最後,當歷經千辛萬苦走到下一站時,會有種原來根本沒有想像中難的想法浮現,內心也會發覺自己有克服困難的能力。

十全十美的困難

每個團隊課程都是講師們精心規劃與設計的,大雄說:「講師就像導演的角色,因為在課程設計時就已經考慮到所有可能的情境,也藉由親身體驗課程來修改缺失的細節。因此在擔任講師時,就已經知道劇情發展概況,不僅如此,講師也必須擔任情境引導角色,使學員往劇情發展的方向前進。」。在設計團隊培訓課程時,大雄提到自己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就是在接下團隊培訓的教育訓練時,必須與承辦人溝通其所希望達到的效果,進而設計與安排適合的課程,以達到教育訓練的目標,卻遭遇到承辦人、單位主管與老闆三人對課程效果想法的差異,以至於需要不斷地修改課程內容。

事實上,南橫健行的課程設計也是經過不斷修改之後,才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歷奇教育課程。當大雄第一次帶領學員參與南橫健行時,才發現課程設計中缺少了連貫性,此外,加入過多元素於活動內容中,使學員學習效果低落,當時也沒把工作人員對學員的影響考慮進去,大雄舉例說:「有一次南橫健行遇到了下大雨的狀況,工作人員怕學員受風寒,在中途增設立了薑茶休息站,這時就有學員因為工作人員的付出與關心,激發出另一種層次的感受。」

團隊力量大,卻有看不清的盲點

大雄說:「團隊訓練活動在過程中也會遇到有盲點的情況」,此時,活動結束的討論就變得十分重要,學員必須檢討在執行過程所遇到的問題,也需互相溝通與評論來改善下次團隊合作的方法,講師也會在檢討過程中加入團隊,並以問句的方式引導學員看出盲點所在。在課程結束之後,講師也會發放回饋問卷給學員填寫,並與承辦單位作後續的追蹤調查,以了解課程學習是否發揮具體的成效。

團隊學員寫出團隊的成功元素
(林培雄/提供)
Andrew Carnegie(卡內基)說:「團隊合作是讓平凡人達成不平凡成果的動力」,顯示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容小覷。企業界除了個人履歷外,也重視團隊合作能力,在面試關卡也增設了團隊合作的測試,以了解其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比較可惜的是,許多企業受限於資金的考量,將教育訓練的課程時間縮短成一天,此時,學員們吸收的程度相對地就較少,更別說將其所學內化與應用。大雄認為團隊培訓課程至少需要五天的時間才會有顯著的效果,參與學員才能有所改變,並移轉團隊合作的方法於學校、企業等團隊合作時機,而受訓學員36個月後需接受再訓,且訓練課程的強度也必須加深,才可以使學員內化。

與林培雄先生合影
(吳宜靜/提供)
不同直徑的同心圓,不同的團隊角色

大雄說:「心態改變,行為就會改變。」,因此期望藉由歷奇教育課程,讓學員了解「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而價值存在於你做了什麼。」雖然個人的力量很微小,但許多人的力量合起來就像不同直徑大的同心圓,大家圍繞著同個圓心努力,好比團隊中共同的目標,每個人在團隊中也扮演不同的角色。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各有所長,並不是十全十美與萬能的超人,敞開心胸,把每一次互相學習的機會當作一場美麗的邂逅,激發彼此的潛能,定能營造出充滿歸屬感的高績效團隊。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