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創新服務,現實與夢想的接軌-專訪Blink摩佩科技創辦人楊涵茜

MBA104/吳宜靜

人生的每一步就像一題選擇題,擁有許多選項可以抉擇,卻沒有標準答案,每一個抉擇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方向與路途。這次很榮幸採訪到Blink摩佩科技公司創辦人楊涵茜,一位選擇踏出自己舒適圈,自行出來創業當老闆,面對人情冷暖、面對現實面的資金問題,而這條路究竟經歷了多少波折?跟著記者一起走進楊涵茜的追夢旅程,雖然有點顛簸但依舊能量滿滿的向前進。

堅持我所堅持的

在麥肯錫的楊涵茜
(楊涵茜/提供)
楊涵茜(以下以Han代稱)台大國企系畢業後,曾在花旗以及麥肯錫工作過,而在花旗負責行動支付的專案時,發現了一塊新市場,卻因為高層認為策略面行不通而被否決,但Han始終相信,這是一個趨勢、一個未來的發展,因此她選擇離開人人稱羨的大公司,走向自行創業這條路,成立了Blink摩佩科技公司。這是一間電子票券公司,只要下載Blink Wallet App就能擁有許多活動資訊,並且可透過線上訂票來獲得QR code的電子票券。不僅如此,Blink更不斷因應消費者的需求推出電子學生卡、宅到家、商家集點卡等創新服務,有效地將活動資訊與行動化支付做一個整合,扮演消費者與主辦方、商家間的橋樑。

從創業中學到的事:平常心看待

Blink展覽上的涵茜(楊涵茜/提供)
創業,就像小時候的夢想一樣,必須懷抱著熱忱與無懼的心,「會出來創業的人,一定有滿滿的理想與夢想,都深信著這是可以改變世界、改變市場的產品或是Business model。」Han堅定地說。然而,當自己出來創業後才發現社會現實面的可怕,在創業初期,Han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人」,要成立一間電子票券公司需要會寫程式的人才,但Han畢業於商管科系,對寫程式並不擅長,因此她積極尋找會寫程式並支持其創業理念的成員來共組團隊。但當人都找齊後,面臨的問題依舊圍繞在「人」身上,譬如說團隊成員間的溝通就是一大難題,因為一個團隊的組成來自各個領域,該如何去說服團隊成員認同自己所看到的市場,怎麼說服成員一起同心協力的朝同個目標前進,都是Han在創業初期苦惱過的,而這些問題都必須藉由不斷的溝通再溝通,才能達成共識。

而創業初期除了人,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資金。台灣的創業環境不像美國有Angel fund註一,且台灣的創投公司相對地較為保守,因此,Han不僅自己投資了很多錢進去,也透過向政府申請創業補助等方式來籌措資金。而在市場面所遇到的問題則是,店家都認為電子票券的市場是趨勢,但都不願意當第一個去做的人,總是站在觀望者的角度,Han說:「常常你會遇到對你產品有興趣的客戶,但是在簽約前可能突然取消找別的廠商。」或許會感到失望、難過與挫折,但她反而學會「不卑不亢、不疾不徐」以平常心看待所面臨的種種難題。儘管未來還有許多難關要一一克服,但選擇創業條路,Han認為讓她學習到更多,擁有得更多。

從微小的觀察做到消費者洞察

台大過氣之夜與Blink合作進場
(楊涵茜/提供)
Han習慣於日常中觀察人的行為並做分析,而擔任過演員的她認為「一間創新服務的公司,更需要不斷的將自己融入在每個消費者的角色裡,去揣摩每個人的想法。」Blink公司則是採用兩種方式來了解消費者的需求,首先是透過實習生的幫忙,因為現階段Blink主要是想切入學生市場,所以Han希望實習生能透過實際訪談來了解消費者在想什麼,哪些面向是公司沒發現到的。除此之外,身為老闆的Han,在公司合作的每場活動都會親自到場參與,並和活動的主辦方聊天,藉以了解活動方所需的服務。Han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替公司做到消費者洞察的工作,若公司的成員都能積極培養消費者洞察能力,則能幫助公司找到消費者未被滿足的市場,並進一步地使公司能開發新功能來滿足,讓企業更向上成長。

創新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現今企業不斷地追求創新,而在創新的同時,更該思考如何防範被他人模仿。對電子票券公司來說,Han認為可透過兩個層面來預防:其一即是技術面,當技術面的進入障礙越高越不容易被競爭者模仿;另一個則是消費者的黏著度,當黏著度越高越不容易被其他競爭對手打敗,而品牌更是增加消費者黏著度的關鍵,因此Blink不斷增強App的應用面功能,像是票券平台、店家集點卡、特約商店、學生卡等功能,目的就是想要提高消費者的黏著度,更以Blink作為品牌發展的根基。

靈感是創新的來源,但總有枯竭的情形發生,Han表示:「創新不完全是要你重新去想一個全新的東西出來,而是可以透過將現有的產品改善,也算是一種創新的方式。」,因此,她鼓勵學生可透過不斷參與活動、競賽與實習來培養創新思考的能力,並且訓練自己以腦力激盪的方式不斷的去思考去發想,當聯想的越多越快時,就可從這些發想找出新點子,進一步再去思考可行性的問題。雖說如此,但是讀MBA的我們常常陷在一個框架之中無法跳脫,這時候就拋開一切,給自己一個天馬行空的時間吧!

啟程,航向夢想的終點站

Han說:「人生中,只會有越來越多,需要你做決定的時刻,而做每件事情,都不該是逃避另一件事情,因為人生很有趣,你越逃避的,它越會用另一形式,來挑戰你。」而回頭看看Han做的每個決定,她說:「我只是單純地追求:No Regret!」有時候,做決定常會考慮與畏懼各種因素,此時猶豫不決是無用的,選擇勇往直前踏出第一步吧!

跳進回憶錄裡,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仔細思索著哪些是你人生中所堅持的事,而你完成了嗎?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涯藍圖,或許因為外在的因素而改變了原先的規劃,不管身為什麼角色,都要抱持的求知求新的精神,人生就是透過不斷的學習然後成長,不管終點站是什麼,只要勿忘初衷、勇往直前。

註一
Angel fund(天使資金):指新創事業的個人投資者所投資的錢,在美國和英國已發展超過10餘年,在美國大約有300萬人有天使投資的經歷,美國天使投資一年總投資額超過250億美元,與創投相當,對新創事業的扶植相當有貢獻。而台灣潛在Angel的人數至少有5萬人,只可惜「個人」式的創業投資的觀念在台灣並不普及,也沒有管道接觸相關案源。


相關連結




1 則留言:

  1. 這美女老闆真是企圖心強---頭腦更是一級棒的先進...嫉妒+羨慕更是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