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南紡夢時代-策略規劃專員面試心得分享

                                             MBA 102/江睿婷
 
圖片引用自

 畢業後,邁向社會新鮮人的短短兩個月,累積九間公司的面試經驗。對我而言,每次面試,都是難得的練習機會,同時也是取得心中理想工作的入場券,有幸成為南紡夢時代的一員,無疑是離心中夢想藍圖更近一步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

 預計2014年第四季開幕的南紡夢時代現階段屬開幕籌備前置期,部分職缺由既有高雄夢時代人員調派做為主力支援,同期僅釋放部分職缺,而我所應徵職位隸屬經營企劃部的「策略規劃專員」,經由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面試採一對一方式進行,先後與Team經理、部經理個別面談,再與人資經理複試,最後則和高雄夢時代執行長進行最終複試,時程約四個禮拜。

 基於先前多家公司的面試經驗,對於紙筆測驗、人格測驗、甚至面試過程的必考問題早已見怪不怪,面試前一小時,人資給了我兩份試題,分別為申論題與人格測驗,申論提問方向聚焦「應徵職位之於公司經營管理重要性?」、「因應外部環境改變,購物中心應採何種策略?」、「專案及過往執行企劃事例經驗說明」三部分。之後與三位主管面談過程多以輕鬆的對話形式進行,並沒有想像中嚴肅。

 一般而言,重覆性較高的面試問題不外乎自我介紹、過往經歷描述(實習、社團或比賽經歷),建議準備過程可將上述問題的回答內容與過往經歷、人格特質、應徵職位所需特質相互連結以強化個人優勢,經過中正企管所兩年的洗禮,相信不論是實習、專案活動、企報撰寫等經驗都會是最好的加分素材。
  
照鏡子,重新檢視自己

 
面試是檢視自我的最佳時機
(圖片引用自)
對於初入社會的求職新鮮人,企業任用關鍵取決於應徵者表現的整體「態度」。一份成功的履歷固然是個人形象的最佳包裝,然而適度地在面試過程展現個人特質,往往能成為求職者面試過程中吸引主管目光的致勝關鍵。
這也是為何通常主試者會在面試過程詢問求職者像是:「人格特質為何?」、「對於應徵職位了解程度?」、「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或挑戰?」等問題。這些問題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但藉由問答過程卻能幫助雙方更了解彼此達到雙向溝通,求職者表達自我同時,面試官也能評估其是否為符合職位所需人才。因此,充足的事先準備,有助於實際面試過程回答問題的流暢度與完整性,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也能更從容應付。

意料之外,可能更美好

 會接觸到南紡夢時代「策略規劃專員」一職,其實是輾轉透過朋友得知104人力銀行徵才訊息,這和我自己當時設定以「行銷企劃」作為第一份工作的期待存有差異,直到與主管面談過程中逐步釐清職務性質,了解到「策略規劃」扮演公司內跨部門溝通的「窗口」角色,必須協助公司內部進行稽核、建立及推動各項管理規章和制度,透過定期追蹤各項營運的績效、管理目標,使經營達到最大效益;因此,具備溝通與分析能力是不可或缺的核心職能。平時工作內容除20%例行庶務,其餘以變動性高的工作內容為主,是一份相當具挑戰性的工作;另一方面,與其他產業差異較大的就是平日工作上下班時間,須按排班制排定週休時間,這也是決定投入類似型態工作前必須考量、適應的部分。

創造自我價值,讓別人看見你

 
每個人的自我價值都是獨一無二的
(圖片引用自)
記得與人資王經理面談過程中,我說:
我從整個辦公室感受到的整體氛圍是舒服而且和諧的。他回應說:「公司希望創造出一個能讓每個員工在工作場域,發揮優勢並創造自我價值的環境。」這樣的理念同樣反映在內部職位的編制,因各個部門除部經理與直屬經理外,同部門通常僅有一至兩位專員負責相同性質的業務工作;因此,擁有獨立作業能力、各司其職是相當重要的。每天早上例行的「朝會」是公司內各部門交流時間,除傳遞企業精神、透過「主席時間」和跨部門同事分享工作、生活上的新發現、宣達重要事項,這些都無形深化員工向心力和企業認同感,顯現夢時代十分重視團隊合作精神的表徵。

找工作就像尋覓另一半

 
找工作和談戀愛一樣,「適合」最重要
 (圖片引用自)
找工作與尋找另一半的原理相同,盡人事之後,一切得靠緣分,聽天命。透過了解自己人格特質,選擇符合興趣的產業、職位;藉由面試進一步接觸了解工作內容是否符合本身期待,順利取得工作機會之後,能夠適應磨合期的種種考驗,才能評估是否能長久下去。工作佔據人們生活中相當多的比重,所以先從傾聽內心的需求開始,越了解自己,越能幫助自己在求職階段,達到「最滿意」決策,找到最合適的Mr. R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