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數位戰爭時代!您能掌握「網路行銷」嗎?

MBA 103/林廷庭

 現代人的生活充斥著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與Facebook盛行造就另一波網路創業的高峰,眾多企業也將行銷重點移至網路,期望搶攻新時代的商機。同時,新興網路企業如雨後春筍,提供有別以往的服務品:EZTABLE為台灣第一家專門提供餐廳飯店訂位管理系統的網路平台,更是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在大中華地區唯一指定投資新創公司;INSIDE為目前科技媒體業中的佼佼者,舉凡社群、數位行銷與網路創業等最新資訊的集散地,於2011年公司化後締造排名250名左右的佳績;網路知名部落格作者林之晨(Mr.Jamie),又為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被天下雜誌封為《最年輕的創投教主》,他大膽引進矽谷創投新模式,至今已培育出近120家新創公司本期專題報導分別訪問EZTABLE共同創辦人AlexINSIDE共同創辦人蕭上農(以下用fOx代稱)以及Jamie來分享他們認為成功網路事業的關鍵要素。

網路不可忽視的一種能力:內容力(content)才是重點

 許多人認為網路企業成功關鍵要素就是「快速」、「大量」的資訊,且能藉由給予大眾新奇資訊的同時,建立自身企業的知名度。然而,通往成功的道路是否真是如此單純?
圖片引用自

 談及網路事業的經營管理之道,Alex認為:「內容力,是最重要的關鍵!對於所有的媒介或平台都一樣,就是得努力把最好的內容力擺出來。」然而,有好的內容卻乏人問津的時候又該如何是好?fOx對於如何解決人氣不足的問題,提出觀點:「開始的時候,沒有人看不是重點,因為你分享出來就會有人看;如果你寫得好,別人自然會分享出去,理論上這不會是個大問題。」除了「量」之外,「質」更是成功吸引客群的關鍵要素。

 「你的product (產品)不好的話,你的行銷是事倍功半的;反之亦然,行銷的一切都是從產品出發的。」Jamie 在訪問中也同樣提到內容力的重要性,他認為所謂的成功網路行銷模式是不存在的;而真正好的行銷,要從產出一個受市場歡迎的產品開始。
 
EZTABLE共同創辦人 Alex Chen
(Alex/提供)

 此外,我們也常常將瀏覽率或粉絲數的數字當作衡量成功與否的績效指標,因為它是最顯而易見、也最容易獲取的一個比較資訊。然而,Alex以自身經驗出發,為績效指標提出了不一樣的見解:「經營成功的網路事業要以數字為依據的意思是要確定經營社群媒體所投資的資源和花費的成本,是小於經營後所真正獲得的價值。」表示多數公司所真正獲得的價值,不只是其會員數和瀏覽率有多少;而是擁有會員後,將產品與服務做更深入的連結,並從服務內容得到消費者的信任與長期的關注。能獲得消費者的肯定,正是維持網路企業運作的最大獲利來源。


非得用Facebook?社群網路所扮演的角色

 近年社群網路的崛起,毋庸置疑是對網路企業有著莫大的影響。從過去的無名小站,到這兩三年隨著智慧型裝置而大紅特紅的Facebook、微博和推特(Twitter),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透過這樣的媒介將行銷拓展至網路端。然而,從事網路事業的人們,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發展?

 Facebook無疑是目前全球流量第一大的社群網路,於2011Facebook達到8億使用者,相較於同時間,Twitter僅有1億使用者,現在更成長至約有10億個使用人數,如此龐大的人流,使得大部份的網路行銷都會經由Facebook進行。

 EZTABLEINSIDEMr.Jamie除了有自己content所在的網站(部落格)外,也皆成立Facebook粉絲團推銷自家產品,Alex說明:「我會使用Facebook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經由這個流量集中的地方,流到真正內容所在的地方去;而content跟社群網站、社群門戶之間不一定需要在同一個地方。」

 
appWorks之初創投合夥人 林之晨(林之晨/提供)
社群網路是一種新興的媒體形態,它能使大量的「個體」在交換大量的「資訊」的同時,又能夠不斷地回饋、發表意見。在這樣的特色下,Jamie認為:「社群網路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媒體而已!」它是一個預售的通路,可以在產品還沒有做出來、賣出去之前,讓消費者決定要不要購買此項產品;而社群網路同時也是一個銷貨通路以及售後服務的通路,當產品賣出之後可透過它來知道產品賣的好不好、消費者對產品或文章的觀感為何,藉此企業亦能即時對產品與服務進行修正,貼近顧客需求並獲取最大利益。

 此外,在執行網路行銷時,對於網路平台的熱潮與使用方法必須保持高敏感度。以Facebook為例,任何選擇在Facebook上進行行銷活動或社群經營者,都應該隨時注意Facebook的邏輯與規則的變更,才能有效地維持其行銷成果。且除了對當紅的網路通路要能應變操作之外,能即時掌握平台變更的趨勢亦是相當重要的技能,做為在網路產業闖蕩多年的沙場老手,fOx對此說道:「我認為過去十年大家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不同的地方只是你負載的平台不一樣,本質只是在找到對的平台讓你的東西能夠被別人知道。」

大網路時代,你更需要重視網路這議題

 網路事業的蓬勃發展,正如Jamie所闡述「網路正在吃掉整個,未來的生活將會與網路更加密不可分。無論將來是否要投身進入網路業,瞭解與重視網路的發展狀態都是必要的,Jamie認為:「接下來網路的發展趨勢會跟一些原本沒有上網功能的裝置或設備結合,然後透過網路的力量去顛覆其所能提供的服務。」就如同3G與智慧型手機的結合,將社群網路的使用推向了另一個高峰。因此,我們的任務是去思考如何能藉由這樣的服務,解決過去無法解決的生活難題,並藉此提升自身優勢、創造商機。
 


 
INSIDE共同創辦人 蕭上農 (fOx)
圖片引用自
置身於這個新時代的領頭者們,對於即將步入網路事業相關職場的新鮮人有些話要fOx表示:網路行銷並不是fancy(時尚花俏)的工作,相反地它非常講究『務實』,是許多基本功的加總。你必須願意把自己的手弄髒,實際操作,才能夠真正獲得你想要的成果!Alex的建議則是:「數位行銷絕不能成為『天平的兩端』,操盤手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完全不了解消費者,變成站在對立的另一端做行銷,這就變成『為了行銷而行銷』。」Jamie則是以踩腳踏車打一個淺顯易懂的比方:「你可以看一百萬遍踏車手冊,可是你還是不會。」

 目前網路上有眾多得去探究的網路部落格,除了本期所採訪的EZTABLEINSIDEMr.Jamie外,例如:數位時代科技橘報(TechOrange)Wired.twMMDAYSMr.6數位行銷輕鬆學紀香Inbound Journals,都有相當精彩的科技趨勢與網路新知

 
圖片引用自
新時代的網路產業是一片新的藍海,其中裝載了無盡的寶藏,
這讓人們趨之若鶩地奔向網路這片無垠的大海中,樹立霸權、爭奪粉絲數,冀望能在新時代中搶下先機形成了「大網路時代」。誰知道在這波網路數位浪潮中,誰會崛起、誰會延續,或許你也可能是下一個新起之秀!



 年輕的人們啊,準備好在網路偉大的航道上一展身手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