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理論碰上實務-管理專案實習

MBA103/李玟瑩



 
管理專案實習上課實況(李玟瑩/攝)
中正企研擁有一門不同於他校獨特的課程-「管理專案實習」。其開設目的為希望MBA上課方式不再僅是老師課堂講授理論,而是學生藉由不同的管理專案,實際將所學知識加以應用。課程教師林玟庭老師說:「雖然課程總共只有兩學分,但你會發現要做的事情很多,過去管理學所學的規劃、組織、領導和控制,通通都要派上用場。除此之外,也要去思考這件事是否可以幫助到系上,幫助到社會,這樣會讓你更有成就感。」

這門課程至今已實施第五年,結合中正企研在校生、系友會與其他外部資源等三面向,於碩一下及碩二上運作。隨著每一屆學生的不同,所發想的專案內容亦不盡相同;今年的運作方式是將學生平均分配到六個專案內,且每人分別參與兩個。專案間彼此雖獨立運作,但又會相互幫助。

 說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開始好奇我們今年有什麼樣的Project呢?現在就讓小編一一為各位揭開這六大專案的神秘面紗吧!


CCU MBA PAPER

 
企報新LOGO(中正企報/提供)
《中正企報》是由企研所學生發行的電子刊物,自2008年創立至今,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文章,透過不同面向的報導,期望與讀者產生共鳴。
 
 目前企報由第五屆團隊接手,計有八個專欄,共17位成員。承襲了舊有專欄外,亦新增「放眼國際」與「社會關懷」兩大專欄,帶給企報更多元的面向。除了主副編、美編與各專欄記者的組織別外,本屆又編成三大組別-行銷、活動與美宣,採取矩陣式組織的型態,希望達到行銷企報之目的。主編林廷庭說:「過往較傾向於獨立作業,我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成員們有更多的參與感。自從新成立行銷團隊後,網站瀏覽率已破十三萬,臉書粉絲人數也以每個月近百人的穩定成長;同時,我們也在尋求更多合作對象的可能性。我們始終抱持著初衷,想讓更多的人認識中正企研,也期望將外面的資源與訊息帶回中正大學,並透過文字的力量發揮我們小小的影響力。」


Breakthrough 突破

 
考生服務隊(圖片引用至)
《招說會》是每年的固定專案之一,主旨在於「推廣中正企研的名聲」,冀望招募到更多優秀的學弟妹們加入中正企研這個大家庭。

 專案在學期中舉辦各項活動,如碩班口試考生服務隊、新生入學問題諮詢、暑期招生說明會等。雖說是固定專案,但本屆新團隊也力求創新,藉由在主題、內容、宣傳方式上與過往有所差異。而本次的主題為「突破」,專案經理張紘綸表示:「考上研究所是種突破,畢業後更是另一個突破的開始。我們在中正企研這個舞台上盡情突破自我,也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們可以因突破而成長。」

青青湖畔,親臨夢想最初的期盼

 
系友會活動海報(系友會專案/提供)
中正企管系成立多年,培育出眾多優秀的人才,於各行各業皆有傑出的表現。《系友會》專案之目的在於讓在校生與畢業系友間有更多的連結。

 不同於以往,本屆系友會採雙活動的形式舉辦,分別為「系友出遊」與「論壇」。出遊活動為了方便北中南的系友都可以參加,將活動地點訂於台中,透過此活動讓在校生與系友們的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熟知;而論壇活動,計畫邀請系友們回娘家,與在校生分享經驗與互動。藉由兩次活動的舉辦,可以讓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交流,使在校生與實務界人士有更多的接觸。

 專案經理陳書曼表示:「希望從我們這屆開始,跟系友會可以有多一點的連結,傳達我們的誠懇與溫暖;也希望活動可以繼續傳承下去,讓系友們有更多的意願回來分享經驗。」

Move On勇往職前

 
求職黃金攻略海報(模擬面試工作坊/提供)
為了幫助尚未踏入職場的學子們,及早為就業做準備,累積實戰經驗,因此孕育出《模擬面試工作坊》專案。藉由邀請業界的講師講授撰寫履歷的技巧,並進行模擬面試,幫助學子累積相關經驗,進而對未來的求職有所幫助。

 本屆模擬面試工作坊將專案時間拉長為一年,除了有更充裕的時間為下學期的重頭戲「勇往職前-模擬面試工作坊」找尋適合的講師外,本學期也針對網頁作改版,希望藉由官網上的資訊,幫助更多求職的莘莘學子們,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八萬人次的點閱率。
 
 此外,這學期邀請到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與中正學子分享「黃金求職攻略」,為專案活動開啟序幕。專案團隊也希望日後能將更多關於求職的資訊帶給大家。 


夢想啟動-MBA盃全國籃球賽
 
 
MBA盃團隊開會情況(周明蓉/攝)
今年第37屆《MBA盃全國籃球賽》由中正企研取得舉辦權,其日期暫定於11月底。這是全國MBA的大賽事,因此專案團隊特別用心策畫,希望給予參賽者有別以往的參賽經驗。

 今年預計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邀請知名電影「不老騎士」的主角們到現場進行互動。年過八十的他們,勇敢地完成環島的夢想,緊扣本屆的主題「夢想啟動」,這也是歷年賽事首次與公益團體做結合;同時,也會邀請媒體到場,提升活動的曝光率。另外,專案團隊也很貼心的提供關於住宿、交通、娛樂等資訊,以服務至上的態度,讓參賽者感受到屬於中正企研的熱情與活力。
 
 專案經理林晉賢表示:「我們這次最大的不同在於公益與服務,結合社會關懷的概念,讓盃賽不再僅是一場比賽!藉由這場賽事除了可以推廣中正企研外,也希望將嘉義的特色傳達出去。」


幸福拼圖-秘密分享會

 
講座海報
(幸福講座專案/提供)
以往專案所舉辦的講座多以職場相關為主。因此,《講座》專案團隊為了做出區隔,希望講座可以透過輕鬆、慵懶的方式呈現,本次以「幸福」為主軸,期許在充滿忙碌與壓力的生活中,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小確幸。

 緊扣著「幸福」,專案團隊舉辦兩場講座,分別邀請台灣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享如何開啟幸福職涯,及知名作家段慧琳,分享旅行的幸福秘密。希望藉由各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講座時間,讓參與者的內心淨化,那怕只是一點小小的改變。
另外,還發起「幸福便利貼活動」,邀請學生將所認為的幸福寫在便利貼上,於活動當天作為會場佈置,讓觀眾與講座有更多的連結。

 專案經理劉佩青表示:「這是很重要的主題,希望藉由講座分享的方式,像播種一般,傳達正面的概念給觀眾。或許只有一個或兩個人受到這樣的概念所影響,能改變他一些事情,就達到講座的目的了!」
 
 是否對於我們這學期預計執行的專案活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呢?林玟廷老師想告訴大家:「這門課並不是要敷衍了事,而是要活用平常所學的知識,思考要如何與學理做搭配。」因此,透過這門課,幫助MBA學生彌補除了專業知識外的不足,如危機處理能力、執行力、協調溝通能力等,這些在專案執行中都顯得特別重要!雖然執行專案的過程很辛苦,但所上的每一位同學都竭盡所能地去完成。透過專案緊扣理論與實務,除了挑戰自我外,也累積更多不同的經驗。

近期活動資訊:
五月17日 黃金求職攻略-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
五月20日 旅行的幸福秘密-作家段慧琳
六月2  系友會論壇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