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世紀奧美公關暑期實習


行銷所102/謝廷萱


關於奧美集團與世紀奧美公關

 奧美是WPP集團下的一個品牌,而奧美集團底下又包含了數家子公司,包括 兩家廣告公司、兩家公關公司、互動行銷、數位媒體行銷、促動行銷、媒體採購等幾家公司,而世紀奧美公關是奧美集團旗下兩家公關公司其一,另一家則是奧美公關。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選擇了公關產業?
 
 大學念企管系四年的時間,因緣際會地接觸了一點點公關的邊邊角角,才讓我發現到這世界上竟然有公關這項神秘的專業,我開始多多少少的主動去接觸公關的相關資訊以及書籍,其中最重要的契機來自於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董事長在動腦雜誌的專欄,每每都談論到公關工作的精髓以及其中的有趣事情和人生道理,這些都更加地讓我迷戀上公關這項極富挑戰性的職業。大學時期的話題免不了以後的出路與方向,我總是下意識地回答「公關」,心裡想著就是它了!一個既適合又能讓我迷戀和熱血沸騰的工作,所以一直夢想著畢業後進入公關產業,也以進入奧美集團為志向。

 沒想到,當你夠堅持的時候,機會就出現了,我真的很幸運能有這份機會好好地檢視自己的選擇,以及對於人生議題的不斷辯證。

成為有影響力的

 我想很多人都聽過「公關」這個產業,但對於公關是甚麼以及公關到底在做些甚麼卻有如一片神秘,即便是實習了一個半月的我,也尚未看透整個公關產業的全貌。公關其實就像是品牌的全方位管家,透過各種方式來提升品牌的價值與品牌形象,而對於公關,我們下了這樣的註解:「影響有影響力的人去影響更多人。」
這也讓我對於公關產業重新有一份認識,因為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將自己的力量變大,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影響力,就像是北美的蝴蝶拍拍翅膀造就了世界另一端的龍捲風一般深遠。

Ogilvy的資產

 「一個人的潛能在一生中能發揮多少?」在踏入奧美大樓第一天的實習生始業式上,HR這樣問我們有人說10%,也有人說30%,而我說50%,你猜接下去怎麼著?再也沒人敢繼續跳錶猜下去,因為連我們都沒有自信說,一個人究竟能將他的潛能發揮到多大,更不用說淋漓盡致,何況還有多少人找不到方向又或者選了一條不適合自己的路,人生的幸不幸福也關乎於一個人的選擇。所以,在奧美大理想裡有句箴言是這麼說的:「奧美相信,如果我們能發揚每個品牌、每家企業、以及每一個人內蘊的恢宏,世界將會更美好。」這句話在說,如果能將每個人都放在對的位置上,並且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那麼每個人能得到的滿足感就會提高,世界將會更美好,

 在Ogilvy裡,人是這裡唯一的資產,人是創意的來源,人更是這裡的產能來源,在這裡,我們感受到備受重視的感覺。

奧美紅,共享榮耀

 想必很多人都認得那火紅般的奧美標誌,而這紅色也代表了奧美的精神以及驕傲。我看見在這裡的大家都以身為奧美人為榮,更以自己的工作為榮,我覺得這也是工作的成就感來源之一,而榮譽心也讓團隊向心力大增,同時提高對於工作的熱忱,並打從心底以這份工作為榮,也打從心底愛著這份工作,我想這會是讓奧美人在工作上一路走來更加堅定的必要元素之一。做出的成果要比別人做的好還要更好,這是身為奧美人所背負的原罪與責任,也是驕傲的榮耀。而我,也以身為世紀奧美的實習生為榮。

學習重新歸零

 在世紀奧美與其他公司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的工作是以team來分組,而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project leader,如此的分配也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從頭到尾執行project,並學習每個環節該注意的事情。我很慶幸一進去就來到了Light-up team,他們讓我參與每個project的一部份,透過實際參與來讓我了解公關們每天在做些什麼,沒有什麼比實際身體力行的學習更加深刻的了。從進公司的第一天開始一直到後來,越到後面越清楚了解到進入職場要將自己重新打造的重要性,我們常都會用「我以為」的方法或是過去的經驗在做事,可是在不同的情況下有可能有不同抑或是更佳更有效率的方法,在不同的團隊中也有不同的運作及合作模式,屏除掉本位主義的態度,從零開始重新調整腦袋的步調,讓自己重新學習,這是一件你必須常常提醒自己的事!因為如此一來,你才能把自己真正的放入新環境中像個初生兒般的虛心學習與細心觀察,當然,也不要忘記運用自己潛在的長才,才能讓自己不斷地往上成長。

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這一個半月中對我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這句:「魔鬼藏在細節裡。」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其實從第一天進去開始我就不斷地被提醒著身為公關該要如何細心,以及細心在公關這工作裡有多麼地重要,小至每封信件和文件的錯字與拼字檢查,大至每個活動的環節,所有的所有都逃不過反覆的檢查和確認,因為這份細心同時代表著公關們的專業程度,我們要呈現給客戶的是最好的成果以及最棒的專業。從一個excel被退了無數次,被如此放大檢視和偵錯,才驚覺地發現自己平常的習慣有多麼的不細心,還有對於自己工作的完成度總是太過於自信而疏漏了反覆地細心檢查,這讓我重新改變了自己處理事情的習慣和態度以及對於小細節的敏感度。總而言之,細心,是每個公關人所必備的特質之一,也是讓我們所做每件事情的價值與質感提升的必要方式。

莫忘初衷

 在最後倒數幾天的實習生分享會上,張裕昌協理給了我們這些尚未踏入社會的孩子們一句一輩子都不能忘的話:「莫忘初衷!」

 他感嘆地說,在這社會的大染缸裡,年輕人工作一個接著一個換,而你是不是能夠跟別人不一樣,看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看清楚自己正在做甚麼,並且堅持下去,這真的很重要,非常重要。

 我也相信,當每個人都能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適合什麼位置時,那麼就能夠抓住工作的好感覺,這並不容易,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且快速地找到那樣寶貴的體驗,但是不要停止探索我們自己本身,因為唯有不斷地探索,才能讓我們越來越了解自己,才有辦法克服自身的恐懼以及弱點,並且找到我們內心所渴望的那份熱情,這就是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點呀!期待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工作與生活的熱情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