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勝博殿日式炸豬排:大成集團實習心得

MBA102/邱家盛

圖片引用自


勝博殿簡介
 
  愛吃豬排的人,一定吃過勝博殿、品田牧場、杏子豬排等,而目前勝博殿在全台有20家分店,未來也持續在台灣及中國擴展分店。勝博殿1966年始創於東京西新宿,為日本最大規模的日式豬排連鎖店,擁有近五百家的規模。勝博殿在日本以服務,嚴選的素材,和熟練的技術聞名,也是目前台灣市場上最正統的日式豬排專門餐廳。「勝博殿」店名來自與植物「仙人掌」之日文發音。仙人掌半年無水也能生存,生命力極強。希望本店能像仙人掌一樣,充滿生命力、可愛、長久地為人們所喜歡、熱愛,因此取名為「勝博殿」。

實習之旅
   
 六月底就在要實習的前夕,剛好看到報紙的財經新聞頭版:「今年8月大成將接手經營桃園機場第二航廈T2商場,屆時將引進集團旗下的漢堡王、勝博殿等特色餐廳。」兩周後到大成總公司報到,早上第一個參與的會議就是七月中旬即將要開幕的桃園航廈 Express沒想到第一次在報紙上所看到的新聞,我就有這個機會親自參與新店鋪開幕前的籌劃準備工作;也因為這個會議讓我快速的了解勝博殿的營運模式,為為期七周的暑期實習的拉開序幕。

 今年是大成餐飲服務群第一次有實習生,所以我剛到公司也引起其他部門同事的好奇。在行銷企劃部兩位前輩的指導下,實習期間除了一些基本的行政工作外,實習的過程中主要是讓我從消費端至企業端好好的探索一番。在消費端,通常我們到店裡用完餐後都會寫顧客意見卡,讓店家了解顧客今日用餐的滿意度。而這些資訊回傳到總公司企劃部後,不但要將各分店的數據統整起來,還要比較各分店、與上個月滿意度之差異,找出滿意度下降的原因。

 勝博殿網路會員是我最主要的專案任務,專案主管Jo讓我自己發想該如何為網路會員進行活動規劃。為了提升會員填寫基本資料的有效性及增加會員人數,我提出我的想法,用抽獎的方式來鼓勵會員填寫正確資料,每月皆有機會得到禮卷。但主管Jo說我的想法是好的,在執行面卻有一定的難度,抽獎需要公開公正,並在律師的見證下抽出,否則會有顧客提出異議。而我當初尚未到勝博殿實習時,我也發現香港勝博殿有臉書粉絲團,而台灣勝博殿並沒有,利用這個機會我也詢問我的主管Jo,他說粉絲團是個很好的宣傳管道,但只要有顧客直接在粉絲團抱怨,而未即時處理,建立已久的品牌形象可能一夕之間就會被搞垮,所以得要衡量兩者的利害關係。

 實習期間,每周都會固定向行銷主管Jo報告已完成工作事項及討論行銷方案的可行性。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問題,實習能讓我了解到實務操作所可能面臨到的問題,很多事情是要做了以後才能發現問題所在;而這些問題在課本上的理論中是學不到的,所以每次請教完主管Jo,我都覺得收穫滿滿。

 大成集團餐飲服務群還包括了漢堡王、岩島成麵包、意曼多咖啡等其他餐飲品牌,在實習期間,我也學習到不少其他品牌的行銷方式。加上岩島成麵包時常會推出新品,岩島成研發廚師就會在下午提供大成員工試吃的機會,順便蒐集意見回饋,算是工作之外的福利。

實習,想像無限
    
 在面試當天,另一位行銷主管Claireexcel在職場上很重要,但在此之前很少有機會每天接觸它;加上桃園航廈 Express餐點模型前要放置價格牌,需要使用Illustrator來製作,而我本身就比較少接觸繪圖軟體,也因為這個任務而有機會來磨練繪圖軟體的能力。因為工作的需要,前兩週讓我在Illustratorexcel能力增加的不少,所以透過實習還可增加軟體應用的能力。

 其實在投這份履歷之前,我對於大成的印象就只有生產沙拉油、雞塊等,而我本身就不是很喜歡吃日式豬排的人,加上勝博殿的分店以台北市居多,所以在此之前完全沒聽過勝博殿;原本我也沒有想過要未來會到餐飲業工作的規劃,但經過這次實習,加深我對餐飲業的認識,也激發我對餐飲業的興趣。而在經過七周實習後的最大感想:「讓自己嘗試不同的事物,相信會帶給自己意想不到的收穫。」在我尚未踏入職場前,因為有了這次的實習經驗,讓我在未來求職時有更多元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