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MBA職場挑戰與未來-個案教學

MBA103/李玟瑩



 個案教學近年來逐漸受到學界的重視,各類的個案討論、競賽比比皆是,透過個案交流,主講者領導學生了解真正業界的運作模式,在理論與實務中搭起一座橋樑,知識不再僅僅是存在於課本上,而是能真正內化運用於發現、解決問題之中。

活動緣起

 《MBA職場挑戰與未來》個案教學,由管理學界名師何明城所發起,從2003年創辦「MBA個案討論工作坊」至今,已邁入第十年。何明城深受司徒達賢教授的影響,發願畢生推動、弘揚個案教學法,目前足跡遍佈國內多所大學的企研所,如台大、政大、成大及中山等,已舉辦過多場個案交流活動。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帶給國內MBA學生不同的思維,並將活動費用捐給非營利組織海棠基金會,以作公益之用。

 本次是由所上劉佩青同學自願發起個案交流活動,邀請何明城到中正企研所,與所上的同學進行互動交流、分享知識,傳授人生經驗。而討論的個案為「領導溝通綜合個案」個案二行銷策略,以一問一答的方式進行,藉由主講人與參與者的問答互動過程中,激盪出不同的想法與見解。

情境模擬,學習聆聽

 在個案的進行過程中,何明城不斷的拋出問題,同學們必須一一解答,透過抽籤,讓每位參加者都參與其中,盡情地發表看法。而在別人發言時,其他同學也不是無所事事,必須仔細聆聽他人的說法,擷取所認為的重點,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秒是不是自己會被抽到,須簡單摘要前一位同學講述的重點與自己的想法。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學習聆聽他人說話,並加強資訊整合的速度,在職場上往往需要快速的整合周遭的訊息,迅速地做出反應。

 另外,何明城也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討論,彷彿我們現在就置身在職場當中,面對組織政治時,我們需要如何應對,舉凡表情、講話節奏、內容都要注意。對於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而言,無疑是可以從中吸取經驗。

活動個案與參考資料(李玟瑩/攝)
 大多數初拿到個案的同學們,心裡都冒出相同的疑問:「不到A4半頁的個案,可以討論三個小時?」但經過主講者的帶領,你會發現所有細節內容都藏字裡行間,看似短的個案,所暗藏的訊息卻是如此豐富。從第一位同學到最後一位同學的發言,所有人的內容逐漸揭露出個案秘辛,彷彿偵探一般,何明城巧妙的領導我們一步步找出答案。

主動學習,提早準備

 透過此次的個案討論,讓多數缺乏實務經驗的學生們,經歷了一場職場體驗。參與活動的吳俞瑩表示:「討論內容不限於MBA可以參與,對全部想要求職或工作的人都很有幫助,模擬你在職場上可能遇到的問題,屬於待人處事,而非專業能力,所教你的是EQ而不是IQ,這對我而言是最大的收穫。」另外,陳佩霖說到:「多數同學都未出社會,透過這次個案討論,學習到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多想一下,單純有時候並不是好的。過程中探討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問題,不一定要套理論,有如模擬小小企業一般,感受企業內部會發生的問題,提早了解、體驗,對日後職場生涯做好心理準備。」

何明城與參與同學大合照(劉佩青/提供)
 此活動除了傳達給大家知道有些能力是必須在進入職場前就要做好準備的,主辦人更希望傳達自發學習的重要性,劉佩青表示:「此活動不歸屬於學校課程,沒有學分,希望參與的同學是真的為了想學習而來,沒有任何外在誘因所吸引的學習動機,期許參與者出職場後仍舊可以保有主動學習的良好習慣。」

看答案之前,請先思考

活動結束後的聚餐(劉佩青/提供)
 活動後的餐會,更是讓參與同學們受益良多,不同於課堂上,何明城平易近人,不吝嗇地分享過往經驗,不管是MBA課程規劃、未來方向等問題,都一一替我們解答,並鼓勵我們「履歷並非比多了什麼,而是比你與別人不同之處。」在現階段應該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目,深入研討,逐步累積實力,建立自己的差異性,並牢記不要學歷越高可以做的事情反而越少。

 席間何明城也不斷囑咐我們「企業要的不是Problem,而是Solution!」口頭說出問題較為容易,但實際執行解決方法才具意義,如此才能讓企業主看到你所具備的價值。廣泛閱讀,看出不同的可能,看答案之前,請先思考,將自己準備好,未來在面對職場挑戰時,才不致於手忙腳亂!

2 則留言:

  1. 這位執筆者,你似乎忘記禮貌了喔;好歹也該尊稱人家老師吧!!!

    回覆刪除
  2. 新聞寫作人名後不加職稱,與一般散文不同。 範例 :
    http://tw.news.yahoo.com/%E6%A9%9F%E5%99%A8%E4%BA%BA%E5%A4%A7%E8%B3%BD-%E5%8D%97%E8%87%BA%E7%A7%91%E5%A4%A7%E7%8D%B23%E9%87%91-213009972.html
    by 路過的傳院學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