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一個很蝦的故事-專訪好蝦冏男社社長李富正

MBA103/李虹賢

社長李富正(李富正/提供)
 你可曾想過畢業後會想回到家鄉工作?你可曾想過養殖業會是你的選擇?雲林縣口湖鄉這個在台灣被列為最貧困的地方之一,有八位七年級生憑著一股想回報家鄉的信念,為了重拾年邁老人的笑容,更是為了這塊土地,他們創造了一個很蝦的故事。這次很榮幸採訪到負責人李富正來分享他的故事。(本文以阿正作為代稱)


有了家的滋潤,生命沒有皺紋

 「鄉下人可以認命,但絕不認輸!」在口湖鄉這個不斷被超抽地下水,造成生態失衡、毫無生機的鄉鎮,阿正退伍後心想:「這已不是我記憶中的家鄉。」

 一場同學會,八個毫無養殖背景的年輕人在懵懂中毅然決然地開始行動,這八隻漂鳥回鄉的訴求很簡單,就是找回老鳥們的笑容和這塊土地的光采。不像其他人創業畏畏縮縮,正是因為他們創業的地方就在原本最熟悉的土地上,土地熱烈擁抱並給予他們無懼的力量。

你聽過無米樂,但你可曾聽過無蝦樂?

 「好蝦冏男社」的命名背後可大有學問,「好蝦」有兩個涵義,一是想養出好蝦,二是養殖的方式很瞎(因為顛覆了傳統的慣性養法);「冏」原本的涵義是哭笑不得,在這裡被解釋為創新突破。

 在過去,養殖戶只求量不求質,因為行銷通路被中盤商控制,所以必須以量取勝,就好比現今的代工產業,老漁民們為了大量生產以換取較高的收益,造成品質無法監控,每況愈下。雪上加霜的是台灣沒有禁止活體(此指蝦子)運輸的情況下,各需求地為了拿到活體的蝦子,所以在運輸過程中只好投藥以保持存活最終,消費者成為最大的受災戶,遺憾的是這樣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卻沒人跳出來終止。阿正也誠心地建議:「除非在原產地購買,不然買冷凍蝦比活體的更安心。」

 阿正的經營理念始終如出一轍就是「重質不重量」,希望消費者買到的是「安心」,拒絕和中盤商合作,只藉由社群網路(facebook)零售給消費者和他所認可的安全店家。阿正說:「即使品牌低、價格高,但我做到了一件最重要但卻是現今最易被忽略的事,就是安心。」阿正的蝦子很蝦,一種純粹蝦子的滋味。

顛覆傳統的傳統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的梅花撲鼻香,阿正的學習就是由做中學,一開始就當作大型水族箱來養,不去計較時間、金錢,他認為關鍵是「微調」二字。創業即使可能會走錯路,但仍要有去探索的精神,當中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而這些經驗才是真正可貴的東西,如同達賴喇嘛說過:「害怕失敗而不敢放手一搏,永遠不會成功。」所以在經歷多種嘗試後,阿正挖掘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有別於過往的單一品種水產。他採取生態混養,打造蝦子天然的生態環境,所以池中有吳郭魚、龍膽石斑、烏龜等,藉由生態鏈營造出最天然的生態圈,固然也就不需要再投藥,蝦子健康自在,肉質自然Q甜。阿正也表示:「我們想改變的不是技術,而是養殖態度。」杜絕對水資源的爭奪(因為用海水養殖不用抽取地下水)和尋求與土地共存共榮的平衡點。阿正想藉此感動老一輩的漁民,並一同重新繪製記憶中的那幅畫,此時阿正哼了一小段來自周杰倫的歌:「想回到過去,試著讓故事繼續。」這句簡單的歌詞正是阿正心情的最好寫照。

小朋友當起小志工(李富正/提供)
 行銷方面,阿正也有他獨特的做法,他說在過去流傳一段話:「技術再好也沒用,會賣才是最厲害的。」他了解到老一輩的漁民們最欠缺的就是行銷。媒體行銷結合體驗行銷是阿正的祕密武器,不斷丟出新的議題讓媒體有新的內容可以報導,增加曝光度,搭配體驗行銷,希冀消費者能親自來觀看養殖地和體驗養蝦的整個過程,讓消費者深刻了解到他們的蝦子不僅是好吃,而是能安心的吃,同時也可以進一步發展成地方特色的休閒養殖漁業,吸引更多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

 另一創舉就是申請了國際性組織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平台,希望吸引國際志工前來打工換宿,體驗台灣當地的農村生活,更將蝦子行銷國際。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阿正說:「大堡礁,一個令全球羨煞的工作我不用去應徵,因為我就在台灣的大堡礁,每天有蝦子活繃亂跳的陪伴,還有烏龜、吳郭魚等,更重要的是不用離鄉背井,每天都有家人的陪伴,三不五時還有外地的遊客或志工前來一同幫忙,也因此結交了許多好友,這就是我認為最幸福的工作。」他也半開玩笑地說:「當兵就是海陸的,看來就是注定要搞海陸的。」

好蝦冏男社創始者八人(李富正/提供)

 
 阿正鼓勵年輕人,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多走出來,不同的路,不同的想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多接觸人群,每個人都必然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同時創業的一個很重要的要素是「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不要只想到成功。阿正也表示說,與其說我們成功倒不如說我們在成長,因為他的下一步是要找尋漂鳥們回到最初的地方,一同編織記憶中故鄉的夢。

 這是一個很蝦的的故事,一個還在進行的故事,一個你也可以一起加入的故事。



註一:在運輸時間長加上運輸的水質也有所不同(因為蝦子一離開原養殖池很快就容易死亡) 的情況下,只好投藥以保持蝦子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