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經營品牌 實踐夢想-專訪國立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王俊人

MBA102/黃新雅

 學生們對生涯規劃有許多不同的問題及看法,此次很榮幸訪問到國立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王俊人,並且將為各位同學深入分析品牌管理的經驗,並分享經營人生的各種道理。

國立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王俊人
(王俊人/提供)
夢想起飛與定著

 親切的王俊人手執教鞭,令我們不禁想問他年輕時的夢想是什麼?是不是老師呢?王俊人說不是,而且沒想到現在成為老師的一段路途是有原因的:在他小的時候,父親便是證券行的總經理,在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決心朝向商學領域發展,成為專業的經理人。起初王俊人就讀的是專科學校,但他發現那時的教學資源無法符合他的期待,更別遑論作為一位老師教導學生,幾經考慮後,便轉學考至國立台灣大學國企系就讀。這樣的轉換求學環境一舉,也使得他的人生有的新的轉捩點。

 在就讀台大期間,王俊人才明白原來學校教育是可以撼動人心的,並從中發現許多師生之間從未想過的事,也因此王俊人在此時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導師,開啓了他的教職一途。活潑的王俊人尋找指導老師方法也有別於他人:他跑到停車場,找到一輛與自己喜好相同型號的車後,便與警衛打聽車主,也尋找到了一位教學與事業能兼顧的優秀指導老師,奠定了自己接下來的生涯發展。

 王俊人專攻生涯管理及品牌經營等領域,過去也曾在補教業擔任管理學台柱,執行過許多品牌管理專案,以下是他想與大家分享的兩大重點。

主題一:經營品牌之道

 對於品牌經營管理,王俊人有獨到的操作手法與演繹風格,例如最近推行的高粱酒品牌,主打「茶酒」。我問為何搶攻「茶酒」市場,他表示:所謂茶酒,是將酒精分子萃取部分酒精香味後,再以紅茶等香取代。因此,飲用「茶酒」時,先是會聞到醉人的酒香,而飲用後,則從齒頰間散發出迷人的陣陣茶香味。而這樣的產品特性,正好能切入一塊喜好「茶香與酒香」的利基市場,迎合一群喜歡茶香、怕酒味重、喜好喝酒的焦點顧客群。如此以獨特產品為主,透過品牌故事及口耳相傳,使得產品走出知名度後,整個組織由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散發故事與企業精神,進而連結品牌與產品,創造知名度正向的成長。

透過王俊人的管理,「茶酒」品牌經營的有聲有色。
 王俊人表示,除了茶酒品牌之外,最近也為企業極力推行「一條根」品牌,而在為企業推行行銷品牌時,常常會遇到以下狀況:業主不願意、也不明白許多公關行銷手法與銷售業績的直接、間接關係。這樣的情況也指出台灣對品牌的觀念較為薄弱,雇主看完行銷企劃後,不一定能接受所有的代工輔導計劃及預算支出,往往使得擬定的良好戰術與策略無法順利施行,進而造成行銷效果的成長有限。

主題二:五管領域未來性解析

 王俊人認為現在產業需求的人才往往需要跨領域,因此建議同學至少須擁有兩項專長,並且要多看、多發掘各領域的異同,以免落入「行銷人不懂財務」或是「人資管理者不懂系統管理」等窘境。而王俊人也分別對五管領域有以下的簡要的剖析:
1.      生產管理、研發管理:因為自動化生產程度較高,目前人才需求較少,但可朝向觀光工廠發展,創造獲利與行銷品牌。
2.      人力資源管理:因為台灣中小企業較多緣故,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活動,在企業中較難全面受到矚目,因此較不易找到工作。
3.      財務管理:財務管理同人力資源管理,一般中小企業較不會強調財務部門的公用與強度,若同學對財務領域有興趣,則能朝銀行業發展。
4.      行銷管理:若同學對行銷領域有興趣,則能由市場與自身人格特質等層面,評估是否適合行銷管理領域。

 五管領域各有特色,王俊人以未來性的角度分析五管差異後,也告訴我們,實踐夢想有時需要勇氣、有時需要運氣。最後,王俊人也給了我們一些建議:「學生們在做很多事時,往往沒有遠大的目標或是沒有勇氣,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多看、多接觸,並且少計較。」因此,從長遠角度看,學習態度是很重要的,更期許同學們在碩士接下來的學涯中,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並對未來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