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平凡中的不平凡-豐鼎王麵食館

MBA103/許雅琁

豐鼎王外觀(許雅琁/攝)
 本期樂活小編選擇的店家為隱身在嘉義市博東路的「豐鼎王麵食館」,許多人會有著疑問,麵食館有什麼特別值得報導推薦的呢?經過小編的實際走訪與詢問品嚐過的消費者意見過後,發現豐鼎王是一家平凡中卻不平凡美味麵食館。

 豐鼎王為老闆親自取名,店名的字分開解釋,鼎為古代的食器,而老闆希望可以讓「鼎」裡有「豐」盛的食物,並期許自己能推廣不一樣的麵食並有好表現,因此加了一個「王」字,從老闆的敘述中可知他的努力與企圖心。此外,老闆也提及選擇在博東路開設主要是評估過附近的住戶人數與位處校區,希望能吸引附近居民與學生來品嚐不同的麵食,更希望品嚐過的消費者可以透過口耳相傳,把這好滋味傳遞給更多不屬於此區域的消費者。

各類點心(豐鼎王麵食館/提供)
 餐飲類的產品五花八門,為什麼會選擇麵食類呢?主要是因為麵食會依水與麵粉比例不同而有不同的口感與特性,這是其他產品比較不會出現的。這樣的特性與老闆面對生活周遭事物的態度息息相關,他認為製作麵食的過程就像生活一樣,每天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應對的方式也應該有所不同,才可以與人相處融洽並有效的處理事情,因此麵食就成為了店內主要販售的產品。

 店裡擺設與裝潢全為老闆親自設計與施工,原因在於老闆想改變消費者對於麵食館較為髒亂的刻板印象,店內走的是精簡風格,沒有過多的華麗裝潢,希望能給消費者一個乾淨明亮且舒適的用餐環境。
 
石鍋海鮮麵粥 (豐鼎王麵食館/提供)
 除了環境改變之外,豐鼎王裡的麵食,有別於其他店家最大不同是,裝麵的容器為韓國料理常常出現的石鍋,因而成為了店內的特色之一。會選擇使用石鍋作為容器是因為石鍋可以維持麵食的熱度,讓消費者在品嚐麵食的過程中,溫度與新鮮度不會因為時間而有所不同。此外,麵糰製作比例為老闆嘗試多種不同麵糰比例而選定,對於麵糰的用心讓豐鼎王的麵食有著特殊的口感。

左圖:石鍋牛肉拌麵 (豐鼎王麵食館/提供)                                       右圖:牛肉捲餅(許雅琁/攝)

 店內商品讓小編印象深刻的是「醡醬麵疙瘩」及「牛肉捲餅」,在品嚐的過程中都可發現老闆的用心。醡醬麵疙瘩的醬料為老闆親自拜師學習與不斷嘗試調配而成,醬料與麵疙瘩一起入口,清爽不油膩搭配麵糰的Q度,讓人嚐到不一樣的口感。而牛肉捲餅所夾的肉可以看出老闆的大器,牛肉的厚實增加了捲餅的美味度,剛看到牛肉捲餅的小編,認為大塊厚實的牛肉想必會增加咀嚼的困難度,但咬下一口後,小編發現自己大大的誤會了!牛肉捲餅吃起來是外酥內嫩,不喜歡吃牛肉的讀者也可選擇豬肉、紅豆或蔬菜口味的捲餅,別有一番風味。除此之外,「甜點小米粥」是店內的另一項人氣商品,熬製的過程需特別注意火侯,甜度的決定也是經過不斷的詢問消費者而決定的。老闆希望店裡的任何商品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且能符合消費者所期待的。

 豐鼎王開業至今只有短短幾個月,目前處於需不斷修正商品以符合消費者口味的階段。老闆表示:「這階段所要付出的心力比創業之前付出的心力還要更多。」原因在於除有租金及其他固定成本的壓力下,還要不斷改良商品,是目前店裡面對最大的挑戰。但老闆也自信滿滿的說:「他會付出更多的努力與用心去經營豐鼎王,不會因為成本考量而改變對於產品品質的堅持。」此外,豐鼎王近期也開始提供外送服務,希望可以擴大市場,目標鎖定在曾到店內消費過的上班族。最後,小編推薦有機會到嘉義市的讀者們,不妨去體驗看看大口吃捲餅的滿足感,並提供意見給初次創業的年輕老闆,讓豐鼎王更加進步。


店家資訊

地  址:嘉義市博東路287(北興國中附近)
電  話:05-2777105
營業時間:午餐1030~1400
     晚餐1630~2030
店  休:每星期二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