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傳承新生命-漫遊你所不知道的三興群落

MBA104/林品姿


 位於民雄鄉三興村的中正大學,屬於三興聚落的一部分,當地具有獨特農村聚落文化,但生活在中正大學的我們是否真的瞭解三興村的起源呢?為讓更多中正大學的學生可以走入農村,體會最在地的生活並認識與我們最近的三興村,中正企研傳承新生命專案團隊與紫荊生態藝術村合作,於三興村赤牛居舉辦系列活動,從學校內到學校外,透過靜態展覽與農村踩街的方式,帶領更多人走入農村!

專案起源
傳承新生命海報(傳承新生命提供)

 傳承新生命專案團隊以社會關懷為中心,期待讓中正大學的學生擁有人文關懷的態度,活動將目光放在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在地文化,希望透過活動成為學生以知識份子的角色轉向學習農村文化的契機,以謙虛的態度放下身段了解、參與我們所生活的群落,了解周遭的三興村聚落環境以及文化起源。

 從「傳承」民雄鄉三興村的歷史開始,舊名陳厝寮的命名意義、影響村庄的著名人物、以及對中正大學有著重要意義的五穀王廟是由何人出資重建等,以及現存在農村的三合院建築有著何種時代變遷的痕跡,讓這些我們不曾深究的故事透過展覽的方式讓中正大學學生了解,並期望加深學生與在地農村的互動,創造「新生命」。

紫荊藝術村x赤牛居

 赤牛居,為影響三興村頗深的人物-李赤牛的舊居,李赤牛在日治時代及被推為陳厝寮庄的保正,光復後為三興村的村長,任職三十餘年,對地方貢獻良多,目前的赤牛居,是由李文清先生所持有,並提供給中正大學紫荊生態藝術村居住。此建築為一條龍設計的三合院,約在1966年左右興建,距今約55年歷史,歷經日治、國治時期的建築,目前由中正大學的同學接力以及打工換宿的方式予以整理重建,透過環境博物館的概念,獨立經營及活化。
       
系列活動

 企研傳承新生命專案團隊所於12/8()12/21(),舉辦為期兩週系列活動,透過「捐衣作畫,送禮到農村」、「赤牛帶你穿說古今」、「湯圓暖心、傳承情」,希望藉由參與活動可以讓學生初步了解民雄三興村最在地的情感。
二手衣編織畫作(傳承新生命/提供)

 「捐衣作畫,送禮到農村」,從校園內出發,在活動中心設置二手衣募集攤位,邀請中正大學的學生捐出手邊的二手衣,並藉由專案團隊編繪成畫作,贈送給三興村赤牛居,成為赤牛居布置的一部分,將畫作視為學生願意參與社區的意義,代表學生主動踏出了解群落的第一步。目前畫作已展示在赤牛居,成為鮮明的指示名牌。

一起玩童玩
(傳承新生命/提供)
 「赤牛帶你穿說古今」是位於三興村赤牛居內為期一周的靜態展覽,共設置四個展區:第一展區由舊時代照片串聯三興村從開墾時期、日治時期到、民國時期至中正大學建立後所帶來的改變,讓參觀者了解三興村的起源與發展;第二展區以三合院建築為主,並展示現存的農村古物,參觀者可以認識建築理念與舊時的住家擺設;第三展區則是擺設古早味遊戲如陀螺、紙牌、彈珠等,皆是過去居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最後則是二手衣編織畫打卡區,成為連結學校與農村的代表,藉由觀展與體驗,讓參觀者認識最在地的三興村。


 「湯圓暖心、傳承情」為傳承新生命團隊與藝文中心「鳳梨急行軍──身體與社區行動工作坊」合作,於12/21()透過各項活動,體驗當地居民生活,如踩街活動、戲劇演出。本團隊於現場準備湯圓,邀請參與者與村民一起享用,透過一邊享用熱呼呼的湯圓,一邊觀看展覽,讓村民與參與的學生互相交流,一起認識三興村的過去,而期間更有附近村民主動提供鹹粥供我們享用,展示了農村熱情與好客的一面。

左圖:聆聽展區導覽 / 右圖:發放湯圓
(傳承新生命/提供)

走出校園,透入農村

 傳承新生命,不只是完成一個專案,而是開啟新的視野,專案經理林品姿提到:「這是一個對企研所來說很新的議題,過程中會有很多的衝突,但至少我們找到一個可行的方向。」藉由專案活動的進行,成員們走出校園的限制,看到需要我們要關注的社會關懷議題,紫荊生態藝術村的村長,同時也是這次活動的合作人黃梓浩說:「我們不是消費農村,而是要站在農村的立場,設想可以再為農村做些什麼?」,專案團隊不斷修正計畫,期望活動是可以給農村正面的影響,例如使用可再利用的碗筷盛裝湯圓,而非使用免洗餐具,力求不耗費農村的資源。

 透過活動設計,希望帶給中正大學的學生一個了解周遭社區的機會,未來更可以繼續關注農村的發展,讓三興村在中正大學的協助下可以傳承原有的歷史意義,讓更多學生知道自己也是農村的一份子,主動為農村的生命延續盡一份力。

專案團隊成員(傳承新生命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