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未來商機!搬開三種價值100億美元的「障礙物」

中正大學企管所 鍾憲瑞教授

圖片引用自

 現代人的生活場域日益多元化,工作、娛樂、休閒、社交的需要,經常讓人們必須在多個地點奔波移動,這些「移動」對生活造成阻礙,但也為商業模式創新帶來各式各樣的機會,這些商業模式讓移動變得更順暢、更愉快。

移動三障礙,商業模式新機會

 
現代人四處奔波,移動帶來阻礙也帶來新機會
(圖片引用自)
「移動」造成的障礙來自三方面:移動本身的困難、移動到新環境的陌生感、以及生活的中斷。這三方面都帶來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移動本身的困難為以衛星定位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帶來眾多創新的機會,GPS地圖導航就是解決移動困難而生的商業模式。旅遊移動時的行李負擔帶來的移動障礙,讓宅配業者推出從家中到機場的旅遊代送行李的服務。最後更有各種為克服移動障礙的交通工具革命,例如Tesla總裁Elon Musk開發出新型電動車、還計畫研發潛艇汽車,增強人們的移動性。


 
未來將有新的商業模式,來增強人們的移動性
(圖片引用自)
為了降低移動帶來對新環境的陌生感,出現了各式各樣美食搜尋、地域性的交友網站等商業模式,協助旅人迅速掌握所在地區的生活資訊;未來更可能出現讓退休樂活族可以在在世界各個不同地區很方便地移動,轉換居住地點的Longstay旅遊生活,這些退休樂活族只需要帶著最簡單的行李,到達一個Longstay地點,就已經有店家備好與這些人家中所用幾近類似的各式各樣生活用品,減少移動的陌生感,提高移動的便利性。

 為了讓生活及工作不至於因移動而中斷,有隨身碟及Dropbox模式的出現,取代過去必須攜帶一整疊的資料才能將公務攜回家中的型態,人們可以在不同地點不間斷地完成一項工作、與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租各項物品的業者,不論是租車、租DVD、或是更早期的租書業者,推出的甲地借、乙地還,同樣是要解決移地工作及生活帶來的不便,增強人們的移動性。

新商業模式,MBA新機會

 
新商業模式,創造MBA新機會(圖片引用自)
未來隨著人們生活領域的更為細分,必然出現更多的移動情境,重新思考各類型的在那些領域的生活,例如旅遊、工作、社交,有明顯的移動需求,再思考這些移動有什麼障礙?是否會有陌生感出現?會不會造成生活及工作的中斷?如何增強人們的移動性,眾多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就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