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學校沒教的事-新鮮人求職大補帖


專訪大成集團餐飲服務事業群人資部副理劉健欣


MBA102/陳靖玟、江明容
劉健欣暢談面試時須注意的小細節,這些
小細節將決定你是否被錄取!(江明容/攝)
 
 職場新鮮人求職,往往最擔心的就是投出去的履歷石沉大海,對於企業挑選適合人才的篩選過程也充滿疑問。這次,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大成集團餐飲服務事業群人力資源部副理劉健欣,從企業選才的角度出發,提供求職者撰寫履歷與自傳的技巧,以及準備面試的重要關鍵,讓您在面試時能無往不利!

十秒決勝點成功吸引目光

 履歷是求職者讓企業對你產生興趣的第一步。劉健欣開宗明義地說:「企業主看一封履歷的時間平均只有十秒,」因此,如何正確地撰寫履歷,讓企業主能夠在短時間內立即看到重點,便是此階段的關鍵。首先,劉健欣認為企業主普遍偏好制式化的履歷格式,尤其是非外商體系的公司(可從人力銀行網站取得標準化的履歷格式),因為統一化的格式能夠幫助他們快速瀏覽整份履歷,且依據制式化格式撰寫也可避免遺漏重要的個人資訊,當然,求職者仍可視所應徵的產業做履歷格式適當的調整。此外,求職者應在履歷中附上個人近期的照片,主要原因在於,企業在面試過眾多求職者後,可能無法明確地記住每位求職者的姓名與相貌,因此履歷上的照片將幫助面試人員作正確連結。照片的挑選以個人照或大頭照為佳,自拍照或沙龍照則不宜,畢業多年者也不宜再使用畢業照。根據多年的經驗,劉健欣發現,許多面試者習慣在履歷的工作經驗欄位中加入個人工作心得;但為求簡潔,求職者在工作經驗的欄位中只需填上公司名稱、職位、工作期間以及主要工作內容即可,其餘補充說明的部分可於自傳中再詳細說明。

關鍵時刻-小細節大學問

 面試的目的為何?劉健欣引用「冰山理論」一語道破面試的重要性。「應徵者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有如海面上肉眼可看見的冰山,可直接從履歷中判斷該求職者是否具備企業所需求之專業技能;然而,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工作態度、穩定性、臨場反應等更重要的部分,卻有如隱藏在海面下的冰山,力量強大卻深不可見,企業必須透過面試的過程才能真正了解求職者是否符合企業本身的需求。」此外,面試的過程中,應注意臉部表情以及肢體動作,例如求職者在被問到難以回答的問題時,習慣緊張地抬頭左看右看,這樣的動作會洩漏出你的不安而降低穩重感,都是應該要避免的;至於臉部表情的部分,則要全程保持適當的笑容。新鮮人在面試時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是「三年內的職涯規劃」,劉健欣分享他的看法:「問到求職者職涯規劃的目的,在於了解該求職者的企圖心以及穩定度,同時也可確認求職者的個人規劃是否與企業相符。求職者在回答該題目時,要注意是否切合實際,過高的期望有時會透露出求職者對於現實環境的了解不足。」

失敗是模擬考,成功是期末考

 劉健欣建議求職者可於面試結束後主動詢問面試人員對於自己面試表現的看法,即使事後未成功應徵上該份工作,也鼓勵求職者主動打電話或寫E-mail向該公司詢問癥結點為何。「把失敗的經驗都當作模擬考,累積經驗值,才能期待期末考(未來的應徵工作)能有好表現。」最後,劉健欣勉勵大家,「面試失敗不要氣餒,每一次的面試過程都有其意義,也許是自己的表現有改善的空間,也許是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並不適合你,都是為了找尋適合自己工作的準備,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