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1面試模擬工作坊─從現在累積經驗與故事


MBA102/李嘉芸、楊仕榮


 「很多事情不是只要seeing to就好,職場上需要seeing through的人才,企業看的是人才的潛力。」如何在短短的3分鐘內完整表達你自己,甚至於10幾秒內讓主管對你留下印象,看到你的潛力,帶領各位回顧2011面試模擬工作坊活動紀實。

面試模擬工作坊

  一年一度面試模擬工作坊的活動於12月17日以及18日展開,這次的活動加入了不同的元素,以產業別分類,邀請到傳統產業和外商的業界人士給學員帶來有別於以往的認知感受。了解如何創造個人價值,並藉由與主管間互動得知目前的不足之處。在思考人生規劃之前,要如何讓走過的歷史,清楚明瞭地呈現於履歷。因此,兩天活動特別邀請統一企業以及聯華電子兩位講師,並分別由裕隆集團、大成集團以及特力集團擔任首日面試官嘉賓;第二天則由奇菱科技、渣打銀行以及百事食品模擬電子業及外商部分。堅強的講師陣容,使得這次的講座以及面試內容更能感受其豐富性。

創造被利用的價值,學習為價值核心

統一企業海外服務部投資總監兼公共事務室
主管凃忠正
  第一天由統一企業海外服務部投資總監兼公共事務室主管凃忠正為這次的活動作開場,而主要談論的話題為面試技巧。凃忠正首先給參加者幾項關於面試所需要注意的觀念。第一,進去看學歷,未來看能力。第二,由潛能轉為實質能力。第三,做人做事要懂得圓融。第四,做人降低學歷,做事提供層次。最重要的一點則為誠實苦幹,如同統一重視員工的品德。

  凃忠正更以統一企業企劃行銷部門為例,在面試新進員工時有可能給予實際個案,例如統一肉燥麵的市場佔有率要如何從18%成長至21%,藉以觀察面試者會如何因應。

 對於面試前的個人充實,凃忠正建議學員能夠透過學習增加個人附加價值,為能力做垂直的深度發展,並切記要針對所面試的公司職位,問自己能夠為企業帶來甚麼樣的利益(例如:業績成長)。凃忠正說道:「要如何突顯個人差異化,機會就是留給你。」

履是鞋子,歷是經歷

 第二天的講座,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招募部高級管理師梁嘉麟以一首Birdy所演唱的心情列車做為開場,要同學思考生涯最終的目標是什麼,才能走的長遠。梁嘉麟表示,電子業是以百米的速度在跑馬拉松,所以正向積極的態度與抗壓性是企業注重的特質。除了在面試時展現個人特質外,在打開面試的大門前,關鍵的鑰匙就是履歷與自傳。

 因此,履歷表要真正走過才會寫得好。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招募部高級管理師梁嘉麟
 講座過程中,梁嘉麟結合個人經驗與職場實務來與同學分享自傳履歷撰寫技巧。履歷表就是你自己品牌的延伸,把它當成表白文,重點是要讓人感受熱情,「告訴雇主,你用我的價值是什麼?」在實際撰寫上梁嘉麟建議透過三個認知來呈現。認知一:知己知彼。從過去到現在,盤點自己,有什麼經歷與成就。此外,切記了解應徵職務內容與該公司的基本資料與企業文化。認知二:包裝別過頭,最忌造假。每個人並非完美,如何忠實呈現自己才是重點,只要放對位置就是天才。認知三:簡潔扼要不拖戲。以1~1.5頁為佳。在實習與工作經歷部分則提供「克拉法則」(CARAT, Context、Action、Result、After thought)做為經歷陳述的方法供同學參考。

 以了解企業需求的前提假設下,再來寫自傳,梁嘉麟強調「所有的文字內容,緊扣目標職位。」自傳內容架構除了硬實力(優勢、成績、證照等)的呈現外,更要著重如何將軟實力(個人特質、成長背景等)延伸至未來的職位發揮;在分享眾多的自傳履歷撰寫技巧之餘,也以「The Last Lecture」強調「以終為始」的觀念,鼓勵年輕人大膽做夢,少抱怨,再努力一點就好。



活動第一天模擬面試後座談會現場
主管一問,如何回答?

 特力集團專案管理室專案經理鍾惠貞小姐建議,對自身的經歷要保有使命感,不論主管的問題所要達到的目的為何,都需要認真回答。因為主管除了問專業知識外,也會測試面試者在面對壓力時的處理態度。裕隆集團副理周宏先生則說專業問題的準備和基本學識的熟稔,能提供面試官了解求職者的基礎能力是否達到應有的標準。另外,面試官也會特別注意面試者的穩定度,用以預知是否能長久任職。如同大成集團餐飲服務事業群人力資源部副理劉健欣表示,企業會同時觀察人格特質、肢體語言、臉部表情以及面試履歷的完整度,注意求職者的規劃是否確實,若有出國深造或是再學的規劃,反而容易破壞就職的穩定性。三位經理人同時點出學員應注意履歷表內容和細節的表示是否有誤,重點在於不可缺個人之正式照片;更換公司時,須將履歷照片及經驗更新。另外也提出主管通常只會用10秒看履歷,切記要把個人特色確實點出。最後劉健欣說道:「行銷自己,就看主管買不買你這個商品。」並藉此勉勵學員,不因一次兩次的失敗而氣餒!


新鮮人沒工作經驗?

活動第一天模擬面試後座談會現場
 劉健欣認為無經驗者對於需要兩年內的工作經驗職缺,可以嘗試看看,但通常企業若找不到合適人選時,可能會視情況降低條件。周宏也表示,企業既然設立了職缺條件,還是會以條件符合者為優先,但也不排斥有能力卻無經驗的面試者對此勇敢嘗試。另外,無經驗之面試者若面臨履歷石沉大海,鍾惠貞提及是否也要反省自己的缺點,重新檢討自己的特色,並且重新出發。

社會新鮮人必須要更了解自己

 奇菱科技人資規劃部經理戴妍絜於面試後回饋同學,了解自己真正擅長的是什麼,以及應徵職務所需能力有哪些,透過答題的時候將自身能力與工作內容連結。針對同學提問的「創意性問題」的真正用意,戴妍絜表示,重點不在於答案的正確與否,而是過程當中,你是一開始就選擇放棄,還是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

英文履歷是基本配備
  
 以西方文化來說,照片不是主要判斷求職者的目的,因此企業不可以因為個人外表而作為評斷的標準。履歷形式基本上還是以標準格式為主,主管除了確定個人的基礎能力何,也可藉此判斷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渣打銀行國際儲備幹部吳晢楷指出準備英文履歷的重要性,針對特定產業與企業,英文履歷應是事前的基本工作之一,並注意中英文履歷在格式上的差異。此外,面試過程強調「eye contact」,眼神飄來飄去容易影響面試官的觀感。透過條列式的方法來回答面試官的問題,除了呈現邏輯清晰的特點外,更能讓面試官短時間抓到重點所在。

如果沒有做過,就去嘗試吧

活動會後講師與同學合影

  台灣百事食品供應鏈規劃經理劉孆徽以3分鐘英文自我介紹提醒同學,英文面試是外商企業的基本。除此之外,當被問到關於成功與失敗的問題,則是面試官評斷你個人特質的時候,應以實際經驗帶出你的學習與改善方式來回應這類的問題。當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笑」就對了,透過這個空檔來想出答案。劉孆徽經理每一年都會學習一項新事物,向有經驗的人學習,造就不怕死的人格特質。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兩天的活動從講座教授履歷與面試技巧,與實際面試模擬,讓同學意識到自己目前有所不足。中正大學企研所一年級蕭筠庭分享:「透過模擬面試發現自己目前履歷上的欠缺,想透過參與更多的活動來充實。」這也符合活動總召劉立仁想帶給活動成員的感受之一,除了增加面試經驗為實習與工作做準備外,更可發現缺口,提早做好規劃以面對挑戰。劉立仁也給未來舉辦面試模擬工作坊活動的學弟妹一些建議,除了講座與模擬面試外,可以嘗試做些改變來吸引更多人參與。舉辦這類性質的活動,人脈很重要,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2011面試模擬工作坊」完美落幕,透過實際的經驗與學習而提早準備,因為積極是成功所需具備的關鍵態度之一,Key to Success
活動會後講師與同學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