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實習惟有透過反省進而改變,才有其真正價值 -TSMC Internship


中山人管所/劉頴綵
圖片引用自

台積電 台灣企業的標竿

 一直以來,對於台積電都存在著一份憧憬,這份嚮往不單因其為口耳相傳的優質企業,更是引領我走向人力資源領域的轉捩點。哈佛商業評論曾提到台積電人力資源的轉型,將人資視為協助企業執行策略、員工充分發揮才能的好伙伴,使我感受到人力資源的重要性及挑戰性,進而選擇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台積電視員工為可永續發展的資產而非可消耗的資源,對實習生的訓練與一般新進人員無異,從願景、核心價值的傳遞到環安保健一項不漏,不論部門來源皆給予一般性的訓練,皆提供機會進行Fab Tour無塵室的參觀,有助於提升實習生及新進人員對公司的了解。除新進訓練課程外,為提升實習生的互動及團隊精神,開設實習生訓練,以Team Building的方式拉近彼此距離,引出台積文化及DNA,說明台積人的工作態度並期許實習生亦能有所精進。

「南科」一夢不只是南柯一夢

圖片來源: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新人訓練後,實習生將分發至各領域的專業部門,台積電於各部門安排Buddy提升實習生對公司的了解及適應,並與各部門主管商議擬定實習專案。為了降低實習生因不同部門所產生的疏離感,於週間安排團體活動,促進交流,增進彼此情誼。此外,亦定期舉辦各廠區溝通會,使實習生有機會近距離與高階主管接觸,提出實習期間遇到的問題及建議。

 南科大擴張為未來廠區最大的挑戰,勢必面對大量招募及急速上升的員工數。除了預測人口上的需求,T-HR註一更應進一步思考是否能事先採取措施,分散未來龐大的業務量。此衝擊不只影響到招募,也將延伸至其他功能別,故其他單位亦須擬定相對應方式,以確保每一位員工在公司內所受到的照顧,否則,可能會無法負荷未來的變動。有鑑於此,T-HR應及早做好規劃及準備,藉由多次workshop及跨團隊合作專案,找出最佳的運作模式以策略夥伴的角度協助公司未來發展。在此背景下,我參與了以提升新人與新手主管之訓練效率與效能為目標的專案,期望能在訓練品質與訓練期之間得到平衡。

 台積電除了提供企業觀摩的機會,亦期許實習生能有所得並回饋其見解,故於實習結束前,舉辦了各區的成果發表會,選拔傑出專案並於中科十五廠與竹科實習生共同分享,提升實習生們對彼此實習內容的了解。

T-HR as One Team, TSMC as One Team

圖片來源: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One Team的概念融入在台積電的每一個細節中,任何人需要支援大家都會盡全力協助,也非常願意分享工作經驗,不同部門別不分彼此,藉由他人的經驗,提升效率。在交流的過程中,亦激盪出新的火花,使分享不只是知識傳遞,更有行動的力量。「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夥伴關係」是台積電的核心價值,這不只是口號,更是台積人所奉行的行為準則。為落實此文化,台積電除了在招募上強調「志同道合」外,更期許培養新人具核心價值,以潛移默化的方式為社會的帶來正向的力量。

 在兩個月裡,曾有機會與多位主管座談,從他們眼中,我看到追求卓越的堅持及永不滿足於現況的熱情,無論專案或活動的規模,認為永遠都會有進步的空間,並尋求創新及改進。不可否認地,在台積電工作忙碌且充滿挑戰,但對他們而言,隨著工作而來的成就感,帶來了無法比擬的歡愉。我相信台積電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公司本身,「人」也是個很重要的環節,其所帶來的工作氛圍是無法言喻的。

透過實習了解自身不足

圖片來源:台灣積體電路
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積人的學習動機最令我印象深刻。身為HR,不能只埋頭於手邊工作,更應懂得公司的營運及產業的脈動,才有辦法了解組織策略,並協助組織達成策略目的。月會中主管會與同仁分享產業時事,協助成員掌握最新的潮流脈絡,並培養同仁對於時事的敏銳度。同仁除了自主學習,更主動參與T-HR Learning相關課程,兩個月期間即參與了多場對同產業之HR標竿學習、全球HR新知的分享活動,求知若渴的精神,使身為全職學生的自己感到汗顏。

 我認為,不論實習的產業、領域為何,透過實習,除了了解實務,更應反省過去的缺漏,進一步思考如何面對未來就業市場的態勢,提升自我動機並產生行為改變,把握在校期間積極吸收相關知識,才能真正提升競爭力,也才有實習的意義及優勢。

註一:T-HR即為Tainan site-H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