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傳統產業的經營與轉型 - 專訪穎創毛巾工坊總經理林穎穗先生

MBA102/江明容

林穎穗暢談傳統產業的轉型及創新
(江明容/攝)
 一般人談到「傳統」,總會覺得俗氣、過時與一成不變,而台灣文化的厚實度,其實正是由這些傳統一點一滴累積所建構出來的。但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商品不斷推陳出新,傳統產業已走向日漸式微的地步,加上低價商品的進口,使得傳統產業有如風中殘燭。在這樣的情況下,傳統產業的轉型便顯得重要,但在「傳統」與「創新」中要如何取得平衡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空間?面對此現象,我們請穎創毛巾工坊創辦人林穎穗先生來與我們分享!

保留傳統優勢,在創新中仍有堅持

穎創毛巾工坊所開發的毛巾小車
(江明容/攝)
 走進iicake蛋糕毛巾小舖,色彩繽紛的蛋糕、棒棒糖立即映入眼簾,讓人彷彿有走進一家充滿幸福烘焙店的錯覺。沒錯!這裡是「不能吃的蛋糕店 」,是穎創毛巾工坊總經理林穎穗先生的創意,也是他夢想的起點。
 
 打破一般人對毛巾的傳統印象,將原本不起眼的毛巾,重新設計、包裝成一個個小禮品。這樣的創意來自於與家人日常生活中不經意的一段對話「毛巾軟綿綿的好像蛋糕喔!」面對當時中國低價毛巾的大量傾銷,傳統產業必須走出自己的路,家中原本從事毛巾業的林穎穗因為這一句不經意的話,彷彿看到發展的契機,全心投入毛巾產業的轉型。然而,這樣的改革卻與上一代的觀念有所出入,經過一次次不斷地溝通,卻仍未獲得支持,「要創新,就要有放棄傳統固有成見的準備,無論任何逆境,永遠有新的一條路可以開創,」因此,林穎穗決定自行開業,創立穎創毛巾工坊。

堅持 = 毅力 + 夢想
  
毛巾蛋糕塔(江明容/攝)
 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要重新開始,是真正的困難點。」林穎穗語重心長地說。穎創毛巾工坊在創立初期,從公司內部組織到外部環境都面臨極為艱鉅的挑戰。林穎穗依據先前豐富的工作經歷,設計出一套適合的組織架構,再從資本、行銷、管理、產品開發等層面一一發現問題並各個擊破,秉持著踏實的精神及堅定的態度,除了逐步提升公司網站在關鍵字上的搜尋排名,也積極尋找優秀人才來充實內在的實力。面對愈來愈多的模仿者,林穎穗認為關鍵在於「模仿後是否仍繼續創新」,產品雖容易複製,但服務與創新卻是難以模仿的,「沒有創新,等於沒有自己的靈魂,一個沒有靈魂的公司,就無法保持領先。」 

 林穎穗對自己理念的堅持,來自於堅定的毅力及一顆敢夢的心,「夢想與堅持,兩者缺一不可,如果一個人只空有夢想,沒有堅持的毅力,這樣的人不會成功。」因此,在面臨家族事業沉重的改革壓力時,他選擇先放下,給自己一段蟄伏的時間,傾聽內心聲音,進而發現自己所要追求的!

把握資源,充實自我,等待起飛

 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管理者,林穎穗認為最重要的,是具有整合溝通的能力。「管理者有夢想及願景,但仍需透過他人的合作才能達成目標,所以,一個良好的管理者也要能掌握團體情緒。」林穎穗說。因此,他建議在學期間,除了知識的培養及電腦基本能力的學習外,應利用時間多參與其他課外活動,透過參與活動的過程來衝擊自己,培養溝通及團隊合作的能力。最後,林穎穗以自身的經歷勉勵大家:「期許自己能成為一個對一群人有深遠影響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