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站在世界屋脊,擁抱愛


MBA101/黃亮瑜

尼泊爾小鎮(圖片引用自)

啟程尼泊爾

On the way (黃亮瑜/提供)
 從小,在家庭環境的影響下,對於志工服務這件事有種莫名的使命感;在聽過伊甸基金會舉辦的服務遊學團說明會後,加上想珍惜身為學生最後一次的長假,促成了這趟尼泊爾之旅。在啟程前,對於尼泊爾唯一的印象,就只有令眾多登山客讚嘆又亟欲征服的喜馬拉雅山,因此,剛到尼泊爾首都 - 加德滿都時,路上充斥著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擁擠的街道、緊密相依的住宅區、以及面對和自己不同膚色的人群時,有著極大的衝擊感。在這長年擁有階級制度的國家中,即使是像我們這樣的外地人,也能清楚地從他們身上穿戴的衣物、飾品,分辨出貧富。上山至服務據點Manikhel的那一天,搭乘的巴士經過一座橋,橋下的屋子簡單地只用鐵皮、塑膠布圍起並依傍在河邊,不免令人擔心只要大水一來,他們就沒有家了;而在橋的不遠處,有一棟以鮮豔藍及綠色當外牆、門前有個小庭院、希臘風格建築的高級住宅靜靜地座落著。在這不到五百公尺遠的地方,就在我們眼前,尼泊爾真實上演著貧富差距。

尼泊爾住宅區 (黃亮瑜/提供)

Manikhel的點點滴滴

看到鏡頭有點害羞的Babana
(黃亮瑜/提供)
 山上的日子,過得比在台灣更貼近大自然。這次的服務據點是伊甸第二次的造訪,生活就像早期的台灣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十分規律。志工團於Manikhel的居住地點在山頂上,放眼望去盡是綿延不絕的山脈,當地人克服顛簸的路程將電線拉到山頂,但由於供電不穩定,夕陽西下後仍是黑漆漆的一片,只能仰賴淡淡的月光,在沒有光害的夜晚下盡是滿天星斗,這是在都市化後的台灣無法擁有的。為了珍惜陽光照耀的時間,我們幾乎每天都會早起看日出,看完日出後,回到居住的教堂剛好趕上早茶時間;尼泊爾人非常喜歡喝茶,尤其是當地的Masala tea,常常出現在餐桌上。在享用完三餐中唯一沒有咖哩的早餐後,大家帶著上課教材步行到服務的學校,這是當地少數免學費的學校,學生年紀大約是國小到國中,放眼望去會發現女孩比男孩多。在尼泊爾除了階級制度外,還有個文化現象 - 重男輕女,若家裡經濟環境較好,他們會將男生送到需要學費的學校受教育;女生則直接送到這所學校就學。孩子們非常珍惜能夠上課的日子,在我們授課的日子裡,有一天是當地的假日,但仍舊能看到不少的學生願意放棄休息時間到學校上課。


午休時間還是很認真地跟老師學寫字
(黃亮瑜/提供)
孩子們是快樂的源頭

 伊甸服務的志工們大致上分成五組,分別教授不同的課程,像是自然、音樂及健康教育等。在備課前,領隊告訴我們:「我們無法期待能在這短短幾天內,教會他們像是牛頓三大運動定律之類的艱深觀念;來這裡的目的是要告訴他們,在別的國家、別的地方,有些東西是他們不曾接觸過的,並讓他們知道在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正關心、愛護著他們。」所以,在我們帶自然課的過程中,也偏向設計簡單易懂並搭配小遊戲的課程;出乎意料的是,雖然當地擁有的教育資源較貧乏,但孩子們聰明程度完全不輸台灣小孩。低年級的孩子因為英文程度比較不好,常常會聽不懂我們講解的課程,需要一旁有當地老師幫忙翻譯成尼泊爾語,或是需要透過更豐富的肢體語言來表達教學內容。上課時,台下的學生都用很認真的態度去理解課程;課堂結束後,孩子們會露出純真的笑容,主動地拉起我們的手,帶我們到外面去玩耍,下課時間教室外鬧哄哄的,志工老師們和學生玩成一片。從這趟旅程中也學了不少當地孩子們玩的遊戲,還有不少遊戲和我們小時候玩的大同小異。


吹乒乓球比賽及吸管笛課程(黃亮瑜/提供)

 下午四點,一整天的課程結束後,孩子們會陪著我們一起回家。令人感到窩心的是,即使他們帶著自己的課本、上課用具,當看到我們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教材時,他們總是很堅持地要幫忙,然後就一手拿著東西、一手牽著我走回家。到了志工們住的教堂後,孩子會非常熱情地不斷回頭跟我們一次又一次的說再見,直到遠離了視線,才加快腳步回自己的家。晚上用餐後的小組時間,大家會分別輪流分享自己今天上課的感受或想法,在最後一天上課的前一晚,討論要怎麼和孩子們說我們即將要離開,是小組時間氣氛最低迷的一次,雖然大家都明白,我們無法避免分離時刻的到來,但當意識到真的就要和孩子們分離時,難過的情緒還是像潮水一樣湧來。

Goodbye, My New Family

 道別的當天,學校為志工團舉行感謝的儀式。二年級班上的一個小女生,為我繫上表示祝福的圍巾,然後抱著我哭泣;從小到大,我參與過不少次的畢業典禮,每一次要道別的對象,相處時間都遠多於這些孩子們,卻沒有一次這麼渴望地想將他們的笑容用力地刻劃在心上,因為我知道這次的分離或許就是永遠了。不單單是一趟飛越國界的旅程距離,而是這些孩子們的未來沒有任何人能預測,有些孩子可能再過不久,就因為家庭因素要負責扛起養家的責任而輟學當童工。他們上哪去?有沒有活著?這些我們都再也不可能得知。

 在尼泊爾Manikhel的短短一個禮拜,從第一天孩子們站的遠遠的對自己保持距離,到後來下課時會突然用跑百米的速度過來撲到自己身上,還會貼心的幫你推從鼻梁滑落的眼鏡,到最後要離別前緊緊抱著自己不捨的哭泣,是一個深刻的回憶、一趟無法言喻的旅程。在伊甸志工行動網上,這趟旅程名稱是「帶著愛心去旅行」,但是我卻是帶著孩子們和當地志工們滿滿的愛踏上歸途,有人說真正的富有是付出,那麼,在尼泊爾的我,才是那個一貧如洗的人。

最後一堂課(黃亮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