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2011 TiC 100創新商業模式應用競賽 -挑戰,讓我們認識不一樣的自己

MBA101/張維茹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劉雨潔、楊婷雅、郭家宇、湯程凱及李孟珊,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組成了一支名為「五搞瞎搞」的TiC100(Talentrepreneurship Innovation Collaboration)競賽隊伍,開始了他們一連串艱辛、奮鬥、成長與蛻變的旅程......

參加企業競賽 豐富實戰經驗
 
 為什麼想要參加企業競賽?又為什麼選擇TiC100?「五搞瞎搞」成員楊婷雅說:「參加企業競賽就是希望增加自己對實務的連結。」身為一位MBA當然希望能夠理論與實務兼具,理論可以提供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向,但最後還是必須針對企業面臨的實際問題去解決,為了避免理論與實務之間的落差存在,對於這個增加實戰經驗的競賽機會,同學們無不躍躍欲試,期待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理論,應用於企業中可能面臨的大小問題,並且獲得主辦單位及企業主青睞,讓自己在短短兩年的碩士生涯中增添一個令人難忘的比賽經歷。
 
 透過參與企業競賽,不僅增加與實務界的接觸機會,也可以和來自其他學校的參賽者相互切磋學習,藉此拓展視野;隊伍成員郭家宇說這是除了課堂之外,讓自己能在短時間內學習更多、累積經驗並自我成長的大好機會。另外,藉由參與企業競賽也可以讓更多無論是業界或其他學校的同學,都能因此更加瞭解中正企研的學生,不會因為環境較封閉而減少我們對實務的熱情。五搞瞎搞』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下成軍,我找了有意願想一起參加比賽的同學,因為喜歡創新的議題,而TiC100的競賽主題正好與我有興趣的領域相符合,另一方面也是想挑戰自己,試試自己的潛能,看能玩出什麼東西。」成員劉雨潔說。

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比賽
 
 五搞瞎搞」組員們因為當初一股熱情和衝勁毅然決然決定參加比賽,但是在比賽過程中也因為許多因素而彼此有所摩擦和衝突。參加比賽還得兼顧學校課業,時間分配成了首當其衝的重要議題,組員們必須在極大的時間壓力下,不斷地腦力激盪出更具創意的新點子,同時因為課業繁忙,頓時在兩者之中失去平衡。相較於ATCCTiC100的賽程拉得更長,幾乎涵蓋整個學期與暑假,所以長期奮戰算是參加TiC100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但是經過比賽過程的磨練,大家學會如何在極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而這也是學會「時間管理」的親身體驗。
進入決賽的賽程表/楊婷雅提供

學到比想像中多更多
 
 雖然比賽過程並非十全十美,大家一路走來也終於嘗到了甜美的果實。比賽是一個需要不斷彼此提出意見,並且經歷互相溝通、磨合的過程;除此之外,參加比賽也印證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要認為一個人單打獨鬥就可以闖關,很多時候必須要找到大家認為最可行的方式。也就是說,比賽的精神並不是企圖找到最佳解,而是找到一個大家都覺得合適的方案。
 
 當組員們彼此達成團隊合作的共識後,參加TiC100最重要的是「創新精神」的發揮,五搞瞎搞」組員們分享,創意並非無限制天馬行空的去想像,還得考慮到實際執行的困難度,也就是可行性的問題,現實總是殘酷的,而企業主恰好扮演了告知這項訊息的角色;實務界最重視的就是「可行性」,若無可行性就稱不上是一個好的點子,所以如何拉近創意與可行性的距離也是比賽中最大的考驗,而這背後必須要有縝密的邏輯思路支持,才不會因此浪費了原本有創意的想法,邏輯的訓練也是組員們一致認為在將想法付諸實現於產品的環節中,學到最多、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business model workshop商業模式之學習/
劉雨潔提供
 而如何解決創意與可行性之間的衝突?組員們認為必須透過與業師和企業主不斷地溝通,並且詢問他們有沒有這方面的技術,或是他們想要的是什麼,才能提供業主真正有用的點子;在討論過程中,這些所謂真正有用的點子也並非一蹴可幾,「其實我們一開始想的很窄,一開始是從產品的角度出發,但在其間也因此碰到了瓶頸,經過長時間的討論依然找不出問題的癥結點,後來透過和學長姐討論終於發現了盲點所在,也就是應該要試著從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先找到市場之後,再去思考該市場需要什麼樣的產品,轉換切入點,從高一點的層次著手,問題自然就迎刃而解了」成員劉雨潔和郭家宇說。「你可能發想出某樣產品,然後不斷去想它到底適合誰用,但是不跳脫原本的圈圈思考,產品很容易被定型或定義功能,如果可以轉換角度,從較高層次思考,試著先想現在的趨勢及有哪些市場需要被滿足,接下來再進一步去發想適合他們的產品,會發現你的產品可能可以同時滿足多種市場。」隊伍成員郭家宇提到。
參訪廣興紙寮/劉雨潔提供
 
 比賽中業主所提供的資訊大部分為次級資料,所以主辦單位後來也要求做田野調查,以彌補實際消費者的需求仍之間的落差。即使你自認為有好點子,但如果消費者不買帳,那就不算是一個成功的產品。另外,透過這次比賽,組員們也學到了應該如何說服業主瞭解並接受他們的構想,這是一項相當困難的挑戰,也因此讓組員們提早經歷這場實務與創新拉扯的戰爭。

給後續參賽者的建議
 
 「五搞瞎搞」組員參與TiC100期間亦有實地參訪廣興紙寮、參與TiC100課程等,因此有機會了解目前最新產業趨勢;參加比賽而汲取了來自業主、業師對小組的建議,體會到創新商業模式對企業來說其實具有很高的重要性,同時也學習到商業模式是如何產生以及它的運作方式為何;完成了這次比賽的最後階段,也讓小組成員們對創新的議題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五搞瞎搞團隊成員合照/劉雨潔提供
  組員們也以自己參加比賽的經驗,給之後要參加TiC100的學弟妹一些小建議與提醒。在組成團隊時,跨系或跨校組合、擁有不同專長或個性的夥伴等都是擦出創意火花很好的組合方式另外,除了充滿熱情之外,也必須做好長期奮戰的心理準備,能堅持到最後一秒才是最重要的;比賽過程中可能遇到許多挫折,但千萬不要從此質疑、否定自己的想法,結果一定有好有壞,但其過程以及從中所學習到的東西才是最值得投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