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恩智浦半導體(NXP)實習心得

劉朴垣/MBA100
為何要找實習?

 感謝MBAtics,讓我在進入研究所之前就了解到一個完整而精采的MBA生涯應該要做哪些事,所以我早早就設定要去挑戰這趟尋找實習的旅程。

 雖然要到2012年才能去工作,但覺得在這之前,應該要先秤秤自己的價值,探討在履歷自傳寫作和面試過程裡頭,有哪些自己還需要加強練習或修改?什麼能力是我所缺乏,要在去真實職場前急起直追?以及在與HR書信往返之中,如何注意措詞、禮貌、不卑不亢卻又能準確傳達我方要求?

 多虧景氣復甦,今年企業真的開非常多職缺,從104學生實習專區、學校系所的消息公布(我都去台大和輔大看)、政大商學院電子報等地方都可以找到暑期實習的相關訊息。而最後在各種因素的考量下,選擇了位於高雄的荷商台灣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 Taiwan)

實習公司簡介

 台灣恩智浦半導體(NXP Taiwan)位於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2006年以前是飛利浦集團的子公司,現從集團獨立,為該出口區最早進駐的幾家外商之一,高雄廠(Assembly Plant Kaohsiung)為技術領先的積體電路封測廠,受到荷蘭總部高度倚賴,也得過無數國內外獎項,更曾在90年代獲頒作業管理領域極高榮譽的「戴明獎」(Deming Prize)與「日本品質獎」(Japan Quality Award)

實習任務

 由於半導體為成熟產業,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紅海」。恩智浦高雄廠希望對商業夥伴產現差異化,也想喚起員工的凝聚力。因此我的主管,也是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專案主持人,指派給我的任務就是要拍一支約3分鐘的宣傳短片,展現公司的專業、技術、高品質,以及追求創新的組織文化。

實習心得

 我為了了解公司的組織文化,約訪11位高階主管,皆為協理或經理以上等級的大人物,包括一位麻省理工史隆商學院(MIT Sloan Business school)MBA,表現優秀到公司出錢讓他去美國念書,實力與閱歷都非常驚人!那樣的經營高度俯瞰,聽到不少寶貴的理念分享與藍圖規劃,與我本身的策略管理領域知識做結合,這趟長達三週的採訪行程相當有收穫。

 而我老闆是有著雄心壯志的年輕主管,中央企研所畢業,在公司內部爬升極快,是同事眼裡一等一的好手:邏輯清晰、思考縝密,對於專案規劃有一套自己的要求與設計,在接待歐洲客戶與總部人員更是談笑風生,相當了不起也值得學習。

 就我的工作而言,不同專業的衝突是個絕佳的學習經驗:因為是正式播出的影片,我希望能使用高畫質攝影機(High-definition VideoHDV),提昇整體的影像品質。然而公司內部多為工程師或商管背景的職員,在公司已經有一台小DV的情況下,很難理解為何還須特別花錢租賃一部機器,最後在不斷溝通之下順利通過此提議,頂著大太陽跑了四趟漢神巨蛋去借還HDV,而成品也的確展現出它的價值與身手。

劉朴垣於實習期間製作之廣告文宣。


 高科技工廠門禁森嚴,要取得某些機密區域或是機台的拍攝權,又是另一項挑戰,而許多作業員、主管也不太理解究竟拍這部影片的用意何在,這時就需要費盡唇舌解釋與說明。幸好我的主管們都非常熱心,會主動協助安排各式場地和意願徵詢,讓拍攝過程順利不少。而恩智浦內部氣氛良好,給予的福利極佳,除了是台灣第一家不打卡的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供應員工餐的公司,40年來,重視員工、不鼓勵加班的政策始終不變,相較於部分台商科技廠的強迫爆肝、剝削,我想早已非新聞,這方面外商就的確值得借鏡與稱許。
  
 實習過程中也有意外的插曲:品管部門要做一個內部行銷的專案,希望能提昇作業員與現場主管的品質意識,需要做幾張海報貼在公司各處宣傳。在我採訪過後這個工作就落到了我身上,當然這其實是當初簽合約時沒有提到的部份。不過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以實習生身分而言,能參與內部行銷的工作非常難得,某種程度而言更是未來職場的寫照:多一份技能就多一分被看到的機會。可以視之為「被凹」,也可以當做正面的挑戰,微妙的界線就端賴自己如何去看。

 最特別的莫過於電子郵件與Google Calendar。由於是不折不扣的外商,所有內部信件往來都要使用英文,上至高層主管下至資深行政助理都一樣,甚至討論派對或娛樂活動也不改此規定(或許是習慣吧),所以暑假期間與各部門和我老闆的溝通,就練習寫了上百封的英文郵件,是個很棒的「磨練」。而為了確保與會人員都知道相關資訊,也能自動為其在系統安排行程,公司大小會議都會發Google Calendar的開會通知,我在回到學校之後也沿用這套方法,對於開會資訊的一致性與正確性相當有幫助。

 暑期實習就商管學院的同學而言,無論在各方面來說我認為都是必要的:提早接觸了解職場生態、將所學應用到實務、為履歷增加亮點、觀察該產業是否為自身興趣所在、從主管或Mentor身上學做人做事技巧,甚至我第一段所提到的,在找實習過程中琢磨履歷自傳的撰寫、口條的準備,真槍實彈至企業面試…等等,都是對未來求職非常有幫助的鍛鍊。因此,鼓勵商管學院的同學,特別是MBA,能夠在碩一下的三、四月就開始注意相關資訊,以盡早準備及參與「暑期實習」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