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Siemens Journey

簡嘉慧/MBA100

圖片引用自

註:希望帶領讀者了解Siemens平時的溝通語言,
故以下部分內容以英文呈現,但願不會為讀者帶來困擾。

第一站-菜鳥的窺見

 第一屆的SSIP(Siemens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分為commercial interns以及technical interns,一開始進行兩天的新訓,初步了解公司的三大sectors Industry, Energy, Healthcare,之後分發到不同部門,每周由不同的mentors帶領。我則是到Energy sector底下的輸配電部門,學習許多的commercial tasks,包括教育新人相關的業務資訊、培訓基層員工扎實的應用能力,以及提供主管進階的管理知識,Siemens是一家非常願意投資人才的公司。

第二站-語言的洗禮

 讀者看完第一站,一連串的英文單字是否讓您猜測到英文絕對是德商Siemens的溝通默契了呢?跨國企業不僅對內與對外的文件主要都使用英文,而且在辦公室裡聽到前輩們接聽電話時也是常以英文進行溝通,甚至實習心得也是進行英文final presentation。除此之外,同事們有機會到德國總部進行受訓或是交流,因此,公司更安排德文的課程供員工進修。晉用跨文化、多國籍的人才,像是德國籍、愛爾蘭籍、馬來西亞籍…等,使Siemens Limited Taiwan擁有更多元的力量,並激發我提升外語能力的動機。

第三站-實務的淬煉
 
 在原部門學習之外,每周五與其他commercial interns共同討論一項改善某流程的專案。一開始,我們對於專業內容不甚了解,導致在閱讀相關文件、分析主要問題時不得要領,首次的討論內容使CFO對我們有些許失望。頓悟這不是討論完就算了的報告,而是關乎未來必須執行的改善方案,因此,為了擺脫這樣的窘境,進而提出較佳的解決方案,我們開始面訪流程中的關鍵人物。過程中,除了感受到Siemens同事們親切的態度之外,也知悉不同職位、部門所關切的事項大不相同。因此,如何在多元的觀點下做判斷、如何在複雜的問題中做決策,是我很重要的收穫之一。

第四站-主管的期待
  
 年輕有為的CFO對於所有interns給予極大的支持與鼓勵,不僅關心每人的實習情形,而且百忙之中還為我們傳授presentation skills,甚至為我們做講評,期待我們能成為更棒的人才。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在如此年紀就近距離地觀摩成功企業家的風範,而累積專業能力、培養團隊精神、尊重多元意見,和創造機會等等,更是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而滿懷朝氣的輸配電Vice Present時常關心部門的interns,並分享人生哲學,偶而他會問我學習內容背後的原因為何,讓我思考更深一層的問題、提升更高一層的見識。感謝優異的主管、前輩們的不藏私,願意給我們如此難得的機會。

 結識來自四面八方優秀的interns是我寶貴的收穫!台大、政大、清大,和美國的研究生與大學生們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不論是工作態度、表達能力,以及反應速度等等,每個人都有不同優點與特色,共同交織成快樂的暑假實習時光。無論是一起歡樂聚餐,還是共同討論工作,腦波相近的我們都為了更棒的自己一起努力,為了更好的未來一起奮鬥!這得來不易的緣分,讓我更珍惜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