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先證明自己,好的機會自然隨之而來 - 專訪台灣西門子財務長徐宇

MBA100 /簡嘉慧


圖片引用自

 「Make a Difference!不要為了改變而改變,而要為了『更好』而改變!」徐宇,台灣西門子首位最年輕的台籍財務長,充分發揮其財務專業,讓活躍於工業、能源及醫療三大領域的西門子,能成為台灣各項重大工程建設的主力供應商,提供台北101高規格的門禁保全系統,參與都會區大眾捷運工程,供應台灣超過四分之一的總發電量,並引領醫療健康照護等整合性解決方案。


堅守七大核心要素 做好企業財務管理 


    徐宇指出,在西門子擔任財務長的職責,有七大核心要素,第一,是確保精準的財務報表、風險管理及確實執行內部控管;第二,是做有效的經營管理、控制與分析;第三,是有效率地運用資本與管理財稅;第四及第五分別為保護公司資產、創造價值與維護股東權益,以及成為CEO (執行長)能信任的夥伴,並協助德國總部進行在地管理。最後兩個核心要素則是與領導力有關,身為財務長必須以身作則,讓所有負責財務的同事有所依循,此外,也要提供有潛力、有能力和有企圖心的人才發展的機會。


 1847年創立的西門子,至今已有160多年,徐宇斬釘截鐵的表示:「西門子之所以能在產業界屹立不搖,靠的就是堅守這些核心的財務管理要素。」


投注熱情、主動積極 為公司創造更高價值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決定!」徐宇原是醫療事業部商務管理協理,負責三大事業部之一,今年一月又接任財務長,管理公司相關企業事務單位。他認為,兩種職務要處理的事項相似,只是層級與範疇的不同。徐宇表示越到高階所做的決策影響更深,因此管理能力更勝於專業能力,「因為沒有人能做所有的事情,所以身為管理者如何管理專家才是最大的關鍵。」


    而談到為何有機會在西門子身兼管理二職,徐宇表示,除了負責任、有熱情、了解公司,以及累積好名聲之外,「主動積極也是展現自我能力的重要因素」。他透露,自己擔任一般職員時,便非常樂意幫助其他同事,甚至願意加班協助同事。他認為,幫助別人很快樂,自己也能從中學習,下次碰到困難時,別人也會願意幫助自己,特別是「覺得如何改善可以讓結果更好時,不要吝嗇提醒同事」,如此,便能為同事、自己與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


    此外,徐宇也建議要養成判斷工作優先順序的好習慣,以他個人而言,他習慣在每天下班前先寫好明天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隔天上班再視情況而彈性調整。徐宇同時提出一項相當寶貴的工作經驗法則,就是 「重要的事情往往不緊急,緊急的事情往往不重要,不要忘記做『重要』的事情,否則到時候就會變成又重要又緊急的事情」。


    工作之餘,徐宇也相當重視休閒活動,如運動或閱讀,特別是商業類書籍,能讓他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其中,他推薦《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教導讀者不推諉塞責,以正確態度面對問題,得以改變個人工作態度,進而改善組織。


結合專長與專業 樹立職場成功典範


 無論是一開始的求職,抑或是進入職場工作,如何讓自己容易被看見?徐宇不諱言:「第一印象很重要,因為建立第一印象只有一次機會,而且第一印象影響深遠。」他也指出了解自己想要做什麼、喜歡做什麼也很重要,有自信卻不自大,並且要有從基層做起的心理準備。同時,別因為一時遇到困難就放棄,因為人往往是從解決困難的過程中成長。「先證明自己,好的機會自然隨之而來」,徐宇將自身的專長與工作的專業結合,透過主動積極的工作表現證明自己的能力,進而深獲公司肯定,為公司與個人的共同成長做了一個最佳的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