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HR的全方位課題—台積電暑期實習心得

中山人管/吳宜潔

圖片引用自

「學界和企業界需求大不同,找尋兩者的平衡點及分析合適的工作類型,是實習過程非常珍貴的體驗。」


  實習是中山人資所必修的學分,所上會提供實習的名額,不過同學無法自行選擇企業。因此同時間我也嘗試自己投履歷,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檢視自己在就業市場上的價值,以及對於理想的公司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初見台積電

  從一開始的制式履歷表填寫、面試及繳交研究計畫,進行步調相當緊湊,可以完全體驗到科技業追求效率和備感時間壓力的文化。申請過程大約執行一個多月,很高興有這麼難得的機會進入一間「標竿企業」-台積電實習。

 台積電對人才的重視和需求,從實習生的待遇可一探究竟。新人訓當天,校園關係部主管說:「除了分紅沒有,實習生都享有正職員工的規格。」在二天完整的新人訓練之中,包含環境工程課程、公司規範說明、比照正職的工號、證件、OA系統、e-learning,以及教育訓練的要求、福委會各項福利的補助,像是免費員工宿舍及交通車、優沃的實習薪資等,在在顯示了公司對於實習生的重視。而「積極、效率、品質要求,以及一家國際企業注重諸多細節」的企業風範,在二個月實習結束後,我也有了相當多的體會,對台積電的經營理念和台積人的文化更感到印象深刻。

人力資源部門見習-Meeting與訪談

 收穫很多是因為能夠進入人力資源部門,了解實務運作。由於實習辦公室地點位在總部HR單位,平常有許多高層長官進出,負責的議題也屬較高層次,因此在策略夥伴角色的實行上有諸多接觸,例如:參與staff meeting能更了解公司政策與HR人員協助組織與貢獻的事項。每週online meeting對人資在HR-Account service HR-Operation Center間的角色與對話有更多觀摩機會,以及Account service HR在第一線面對內部顧客,能更深入其中的內涵與挑戰。

 而專案執行的部份讓我有機會去訪談許多R&D(研發)主管,雖然對於R&D仍有不了解之處,但透過與主管訪談,比較能夠掌握科技人員的生活型態及態度,對於專案的進行與資料收集有很大的幫助。此外,跟著部門支援活動,如R&D主管的演講、3D IC的營隊、Idea Forum等,體悟到HR是需「全方位能力」的角色:除了在分析報表及計算上要有強大的邏輯能力,也需要擁有與內部顧客間的溝通協調、表達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能獨立作業,以及在時間壓力下,有效率及高品質地完成主管要求。在這裡也認識來自各地的優秀學生,得知不同背景的人才在公司部門及定位為何,是非常難得的緣分和認識科技人才的機會。雖然專案的過程十分辛苦,但同事都很熱心協助,使得專案進行相當順利。

Learning by Doing,多聽多學克服挑戰

 在這二個月中的確成長許多,一開始不能適應公司快速的腳步,尤其在總部更是有如和時間賽跑。另外,對內部顧客和HR制度的陌生也是一大考驗:因為執行的專案和「先備知識」有非常大的關聯。一開始對於任務完全陌生,只能逐漸摸索,再加上不熟悉資料分析以及時間壓力之下,讓我有很大的挫折感,甚至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

 然而,「邊做邊學,邊學邊問」是許多前輩鼓勵我在公司成長的不二法門。從主管和同事的回饋,從中去檢視自己該努力加強的地方,我逐漸開始能完成台積電的嚴苛要求。每天戰戰兢兢的生活更讓我體會到,新人要如何「調適心態及壓力」真的非常重要!

大量訪談 啟發思考

 實習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在二個星期內訪談了18R&D主管,也許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每位都親自邀約、安排時間;各主管的風格截然不同,這是讓我覺得十分有意思的部分!他們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主題訪談之餘,主管也會和我聊聊實習狀況,每次的訪談都是一種新的體會,過程中亦收集到許多寶貴想法及經驗,對於專案的研究主題有很大幫助。

 主管更讚許我的「獨立作業能力」令人印象深刻,是讓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一點。


科技業難關-無止盡的忙碌尋熱忱

 在適應公司文化和環境的部份,從實習開始到結束,我有著相當大的蛻變,同時也有許多深入的觀察:科技業中的HR非常辛苦,很多東西馬上要交辦,更可能在非預期中,臨時被排進工作的schedule,面對的人變數又多,平均工時相對來說並不短,尤其在特定的時刻更是繁忙。真正進到公司才能了解HR人員的辛苦面,我想「如何在支援組織的工作裡找到HR的價值及維持不滅的熱忱」是HR人員一個重要且具挑戰的課題!
 



與實務接軌-從實習中了解自己

 對商管研究所的同學來說,實習是接觸企業實務一個重要的管道。我建議商管同學勇於嘗試實習,可以了解不同產業的現況、組織文化外,更能清楚自己所擁有的優勢及缺乏的能力,回到校園把握時間好好充實,在畢業後就業能更具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學界和企業界需求大不同,找尋兩者的平衡點及分析合適的工作類型,是實習過程非常珍貴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