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分享是一種成就 共好是一種價值 專訪─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

MBA100/簡嘉慧、劉朴垣、張欣雨

理論vs.實務
圖片引用自
   
 日理萬機的嘉義縣政府秘書長兼代副縣長吳容輝,一邊工作一邊讀中正企研所,時間管理做得很好的他,認為事先做好規劃很重要。對於在職讀研究所的感想是能加深溝通協調、領導統御的能力,且能夠理論與實務互相印證。以激勵理論為例,擔任領導者時,要了解每人所需的動機不一樣,有人想要的是錢,有人是成就感,然而政府機關的激勵手段較不足,像是只有考績跟升遷,因此要給公部門員工的誘因是讓他知道有發展的空間。讀完企研所之後,能培養自己隨時接收新觀念的心態,回到較僵化的官僚組織,可以活絡組織。

給學生的建議

  不是每人都適合走公部門,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私部門,怕的是不了解自己。衡量自己的優勢,向別人學習自己所欠缺的優點,找出自己性格與職位的最適解。除了讀書之外,可以找工讀、出國旅遊等,不斷開拓眼界,避免成為井底之蛙,並從中去尋找自我。性格決定命運,要了解自己,就學時開始考慮未來要走什麼樣的路,對未來充滿無限想像空間,不要太僵化,但是會讀書不代表會做事,所以要提早接觸社會,能縮短未來適應職場的時間。然而未來的方向定了、目標訂了,還需要有自信。當然在規劃的過程中,要不斷的去做修正,更要注意週遭環境的變動,保有競爭力。


 然而研究生要不斷培
養觀察的能力,像是進入一家餐廳,不只是品嘗食物而已,從一進門開始觀察服務態度、定價、促銷方式,和商店氣氛等等;企業參訪時,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透過觀察現場的實際狀況,了解成功處以及找出問題和改善的地方,並透過與高階經理人的對話,深入了解企業經營的知識。

 讀企管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學習如何做決策,並且是要有魄力下決策,因為有果斷力是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若是畏首畏尾、猶豫不決,則容易失去先機,卻也要心思細膩,不輕易下判斷。最後是對自己有信心,這樣才會得到眾人信服。

成功者的氣度

  吳容輝工作之餘,還擔任紅十字會的台灣省嘉義線支會會長,就像企業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一樣。因為吳容輝認為有成就的話,應該培養更多的人,一起共好,把大家都拉上來;有成就的話,要會分享,因為分享是一種成就,共好是一種價值。擔任一個領袖重點不在於有多少跟隨者,而是培養多少人成為領袖。生命的價值不在於超越多少人,而是幫助多少人。一個人的成功關鍵是由知識、努力,與態度三個要素所組成,其中又以態度最為重要,因此不管是在基層工作,或是擔任高階管理者,都要培養如此的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