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行銷石岡社區文化 休閒公益一起來

郭美辰/MBA100
 
 今年暑假,透過青輔會rich職場體驗網站,我獲取私立財團法人張秀菊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實習機會,主要負責工作是推廣石岡鄉套裝旅遊行程的行銷企劃。實習生共有三位,另外兩位分別就讀旅遊觀光科系及視覺傳達系,基金會希望我們協助發展一套石岡鄉既定的套裝旅遊行程,藉此發展出屬於石岡鄉的紀念品或圖像等意象傳達的產品,最後,再透過行銷方式讓許多人知道這個旅遊景點,以達成地方產業觀光、文化推廣目的。

 起初我們實習學生都互不認識的情況下,所有討論的主題方向都是由一位社工員督導來帶領我們,經過數次的實地場勘,深入了解石岡鄉就地的地理環境、歷史、文物、傳奇故事等等之後,我們開始深入討論如何設計套裝行程。由於這是間社會福利產業想要推廣社區文化產業,所以基金會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基金會裡的孩子,基金會一方面想要藉由套裝旅遊行程來吸引顧客,賺取利潤,一方面又希望能安排基金會的孩子做為套裝行程的導覽員,提供他們工作實習機會,但這與社區產業推廣產生取捨,也造成起初定位錯誤,直到青輔會訪試委員給予嚴厲的批評後,我們與督導重新檢視套裝行程的定位。

 後來,建議從基本的行銷原則出發,分別做了環境分析、競爭者分析、SWOT分析,瞭解石岡鄉目前在推廣地方產業的組織們的做法及優缺點,以及結合基金會的優勢(即休閒玩公益、公益伴休閒),發展出屬於基金會的套裝行程。可惜的是,前面錯誤的定位浪費了近一個月的暑假,導致後來的套裝行程不能如期的在暑假裡推廣展開。

 從暑期實習裡實際看到許多個案提到的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溝通問題,我們實習學生需要與套裝行程執行者(外展部)密切的溝通聯絡,跨部門的溝通、溝通障礙、理念不同等等問題不停的出現在我們身邊,一方面是外展部暑期很忙,有許多團體的案子要接,一方面是他們第一次在籌劃這麼長期的計畫,缺乏經驗、想法及管道,所以我們一切都要自己摸索,例如在石岡鄉找合作的企業、機關及名人等等。

 再來,就是財務的問題。正因為他們是基金會,沒有寬裕的經費做行銷宣傳及紀念品量產,所以行銷方式要低成本,例如:實地發DM、找育幼院、基金會合作等等,紀念品則需要天然、手做、易完成,在這部分也花許多心血來完成。

 最後實習計畫未順利推廣展開,但學到也看到蠻多企業現實面的問題,尤其在雛形中的組織更是明顯,這一個半月的暑假實習除了學習到這些難得的經驗,也讓我更認識大台中石岡鄉,石岡真是踏青的好地方,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