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用愛教育 用心管理


MBA103/黃新雅

孩子們,你們就像這張千元鈔票一樣   
                       
笑容溫暖的秋蓉(黃秋蓉/提供)
 上課時,黃秋蓉拿出了一張千元鈔票,問台下學生們:「想不想要這張鈔票?」,學生們毫不考慮地說:「要!」;把鈔票揉成一團之後再問,學生們依然熱情地回答:「想要!」;她笑了笑,把千元鈔票放在地上用腳底踩髒後、再吐了幾口口水在上面問:「你們還想要這張髒兮兮的鈔票嗎?」,學生們頓了頓,但依然歡樂的回答:「想要!」。因為大家都知道千元鈔票沒有因為黃秋蓉的舉止而降低價值。她告訴學生:「孩子們,你們就像這張千元鈔票一樣,你就是你,並沒有因為別人如何對待你,而使自己缺少價值!」。黃秋蓉與得勝者課程就是這樣透過故事與活動,深入淺出地告訴青少年對自己要有自信,並且傳遞肯定自我的正面價值觀。這樣利他性質的工作,讓她更肯定在得勝者教育協會是她這輩子最快樂的工作。    

輔導為主,愛心為本

 教育與訓練往往是學校創辦的目的之一,但書本能授予的知識仍然有限。而中華民國得勝者教育協會之創立宗旨正是「協助青年建立品格、提升能力、預備未來領袖」。得勝者教育協會創辦人為一對美國夫婦,民國82年在台中創辦「得勝者計劃」後致力發展協會。創立當年僅有兩個班級接受得勝者課程,而目前全台灣已有2700多個班級(27%的國中生)接受得勝者有趣的激勵課程;授課人數與組織皆有卓越的成長,對台灣青少年的輔導教育影響更是深遠。黃秋蓉本著輔導為主、愛心為本的理念加入得勝者協會,數年來積極發展並促成得勝者課程在雲嘉縣市地區的國中推行,秉持培育青年的使命感,領導雲林及嘉義辦公室積極發展協會。目前雲嘉地區已有35個學校,共150個班級(約佔雲嘉地區12%的國中生)上過得勝者課程,例如嘉義市內的南興國中、大吉國中。 

以「成就感」管理志工

 教育之外,黃秋蓉也處理許多管理事務,如整合社區資源、招募和訓練社區輔導義工、舉辦教師研習及親職教育社區講座等。因有領導過雲嘉地區三百多位志工的經驗,面對龐大的志工需求,有自我的一套管理辦法。接待初次報到的志工,必先泡好一壺茶並耐心詢問、傾聽他們想來當志工的動機;每次安排志工前來服務前,一定預先擬定需要請志工完成的工作項目與進度;當志工老師上完課後會關心並瞭解志工是否有所成長。掌握志工前來的動機,並給予適當的激勵因子與成就感;如此一來,管控三百多位不支薪的志工便不是一件難事,黃秋蓉表示:「管理志工這樣特殊的人力資源,成就感是很重要的激勵因素。」

只要能幫助青少年,一個也不嫌少

 在黃秋蓉身上看見促使她熱愛工作的關鍵因素,是從事教育協會工作者重要的使命感。她指出:「現今的孩子在課堂上發問較為活潑與多元,但仍存有許多因課業壓力而想自殺的孩子;兩性問題、情緒管理等也經常存在於青少年之中。」,也曾有孩子上完課告訴志工:「要是能早點上這堂課,他的爺爺或許不會因此自殺了。」由過去許多的經驗裡讓她知道,只要能多為一個學校促成班級授課,則可能增加一個幫助青少年的機會,就是這樣「一個也不嫌少」的心態,使她積極為得勝者課程接觸雲嘉縣市的輔導室,邀請學校能為青少年開班授課。綜合教育與管理資源、運籌帷幄,具備專業管理人的重要特質與能力,是學生們學習的好標竿。

愛心關懷,永續延伸

 樂於為工作付出與奉獻的黃秋蓉,在談論自身工作經驗時,眼神裡總散發著熱情的光芒,對這份工作的愛表露無遺。在一位成功的領導者身上,總不難發現對工作無限的熱情;更重要的是,黃秋蓉勉勵莘莘學子們要多閱讀書報雜誌,將理論與實務做結合,培養對專業領域的敏感度,方能增進自身專業能力。談起現今志工服務,黃秋蓉表示:「志工服務是自我學習成長的方式,社會裡有很多人默默地行善。」,例如嘉義知名的嘉強電子的張仁正董事長,也在得勝者擔任義工批改老師長達10年之久目前得勝者協會也積極與中正大學社工系促成志工合作計畫,因為黃秋蓉堅持做對的事情,使這份關懷青少年與社會的愛心,不斷地在社會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