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外商 一個新環境的啟發

MBA103/陳書曼


圖片引用自

 日本是與台灣文化交流密切的國家,每年台灣赴日觀光超過百萬人,在日的國人超過四萬人,許多台灣人嚮往在環境整潔、交通便利、生活品質高的日本工作。這次很榮幸能訪問到於日本波士頓顧問公司(BCG Tokyo office) Maggie分享擔任Associate的工作情況。

日本文化與外商公司的衝擊

 日本文化重視禮貌,且重視在公司內部的年資及輩分,對於比自己資歷更長的公司員工都要喊聲前輩。日本人很多時候不會直接說yes or no,常常不好意思把話說清楚。但Maggie表示:「在BCG沒有日本企業的前輩文化,員工對上司可以直呼名字;在BCG工作時,公司的企業文化會促使日本員工把話說清楚、多思考,並從中成長。」

 能夠適應日本的生活,除了Maggie小時候在日本成長的背景之外,最重要是她在德國交換學生那年所改變的想法,那份經歷讓她學習尊重不同的事情、意見及接受不同的文化。她覺得調整心態讓自己完全沉浸在不同的環境裡,往往能得到超乎預期的體驗與感受;因此,她選擇離開原本生活的台灣舒適圈,到一個敬業精神與工作態度十分進取的國度工作,迫使自己在年輕時把握機會獲得歷練。

BCG工作的挑戰

 目前MaggieBCG所接的案子是要幫助客戶(日本媒體公司)把經營版圖擴展至國外,為了快速了解不同國家的國情、總體情況,並尋找出解決方案,團隊是由不同國籍成員所組成。Maggie認為在顧問業工作最大的幫助是可以快速適應不同國籍員工的工作型態及了解不同的產業。每個週期結束後,面臨的新案子產業都不同,因此不會有疲乏感;但往往案子結束後員工就得要飛去不同的國家面試新案子,再次成為新團隊的一員,因此員工隨時隨地都處於備戰狀態。

 隨著戰略型顧問業的發展,顧問必須有邏輯分析能力、善於創造優勢,幫助客戶發掘極具競爭力的新市場或者是更為理想的營運模式;此外,BCG的員工更需具備洞察人心的能力,才能快速了解客戶公司內部的「組織政治」,以不被客戶察覺的方式居中協調,讓專案完美落實。

如何進入BCG公司

 BCG是間充滿彈性的公司,給予不同面試者機會,不論是大學、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或是有經驗的工作者(mid-career)BCG皆十分願意投入資源在員工教育上。面試流程主要以「談話」方式來進行,BCG希望藉此了解面試者的談吐與活力、分析及說服能力。

 首輪為兩個「獨立面試」,BCG希望近距離接觸面試者,了解面試者個性、成長環境等是否適合BCG的工作環境。第二輪為「案例研究」,面試官會以BCG內部客戶真實個案作為題目,答案沒有對與錯,也不需要豐富的產業與專業知識,面試官希望從中了解面試者的思考邏輯、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方式。第三輪為「問答環節」,面試者可以詢問關於BCG的內部文化、面試官本身的工作經驗等,是快速了解BCG的一個方式。

 「在面試中最重要的是『傾聽』的能力。」Maggie表示,面試者通常會準備面試講稿與模擬對答,急著想對面試官訴說自己的豐功偉業,但常常無法真正的切中面試官問題的核心。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認真傾聽面試官的問題,思考後再以冷靜的態度回答;「傾聽」的能力是BCG所重視的,因為顧問公司的工作內容即是先傾聽客戶所面臨的問題,再找出解決的方案。

Open your mind

 作為一個MBA學生,未來有許多機會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實習或工作,不管工作地點在台灣、亞洲或歐美等地,工作型態不論獨立作業亦或團隊合作,放下本位主義以開闊的心態接受不同的意見、不同的人與不同的生活習慣,站在不同的立足點思考不同的事情,相信我們能學習到的人生經驗遠遠超過自己的想像。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