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創業Yes or no?-專訪理珂品牌設計有限公司業務經理蔡佩珊


MBA102/江明容

個性豪爽的蔡佩珊對每件事
有一定的見解及堅持(蔡佩珊提供)
 「理」是邏輯性的意思,「珂」則為寶石之意,因此,理珂設計團隊在進行品牌設計時,總是先以「理」出發,希望能將客戶的品牌打造成如「珂」般的光輝寶石。但在這個「賣點子」的創意產業,面對愈來愈多的競爭者,除了抓住顧客的視覺外,該如何成功地抓住客戶的心,達到「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鑑別度,便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本期人物深訪很榮幸地邀請到理珂品牌設計有限公司行銷經理蔡佩珊,她雖沒有很高的學歷,亦不是設計本業出身,但卻靠著超強的學習力及行動力,在人生最低潮時創立公司,又因其獨特的個人魅力,成功的打造出自我品牌的價值,且讓我們一探究竟。

中年失業,只好創業

理珂公司LOGO (蔡佩珊提供)
 一家公司的創立,絕非輕易之舉。蔡佩珊在創業之前,曾做過二十幾個工作,也面試過上百家公司,從空姐一直到電視公司的服務人員全都嘗試過,在這段期間嘗盡了職場上的酸甜苦辣,也因為這樣的歷練,讓她在面對不同的客戶及人群時「十秒鐘就能判斷出在這個場合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豐富的工作經驗讓她在職場上擁有比別人更多方面的知識及技能,「沒有被壓榨的歲月,無法奠定創業的基礎。」從公司開張的第一天,到順利從客戶手中接獲第一件合作案,蔡佩珊只花了一天的時間。與其說是幸運之神的眷顧,倒不如說努力的她在創業之前,便已累積了一定的實力。當機會來臨,蔡佩珊沒有讓它在手中白白溜走,反而與先生更加努力地打開事業版圖。

 創業初期,如何打開公司知名度,是第一個需要突破的難題。蔡佩珊選擇用最土法煉鋼的方式,一家一家的公司逐一登門造訪並遞上名片,此外,也利用電話行銷的方式,增加公司的曝光度。這些方式乍聽之下與其他剛創業的公司相比,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最大的差異,來自於她的條理及細心。蔡佩珊在每次拜訪公司或是撥打電話之後,必定在自己的筆記本上註記撥打的日期,每隔一段時間,必定再度拜訪與聯絡,讓「理珂」這兩個字能在他人心中留下位置。

 談起印象最深刻的事,蔡佩珊不吝分享她在撥打電話上的經驗。有一次的電話拜訪,她試著聯絡某家公司的總經理,但電話撥了許多次,電話那頭,總是無人回應。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第三個月,有天,電話接通了!沒有膽怯及羞澀,蔡佩珊用台語劈頭一句「總經理,您是不是忙到都不在位置上,我找你找了整整三個月阿!」電話那頭的總經理先是摸不著頭緒,但也許是這樣的親切感,也許是被這樣持續不懈的精神感動,蔡佩珊成功地在這位總經理心中留下印象,也讓自己在眾多的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

啥?朋友,支持到底!

 對於員工,蔡佩珊從不藏私,「想學多少儘管拿走,不怕你來學」因此,開放的辦公室裡沒有任何的層級之分,也沒有任何一個抽屜是上鎖的,員工可以隨意地拿起任何資料參考及查詢,有不懂的地方,蔡佩珊更不吝分享自己的想法。此外,在這個創意的產業裡,關於人才的挑選,蔡佩珊也有一定的堅持「我們要求每個設計師必須是相關科系畢業,從就學以來至少有七年相關的培訓經驗,因為一個設計人的養成必須從小開始培養,美感也是從小開始養成。」面試時更獨創長達六小時不間斷的考驗,因為她相信,以嚴格標準挑選出的人才,才能提供客戶完美的作品。

 現階段的理珂在業務上已日趨穩定,除了歸功於優秀的設計及業務團隊外,蔡佩珊總是把服務列為第一宗旨,並把客戶及協力廠商當朋友,也因此創造出更多的衍伸性。「朋友說的就是挺到底,這就是義氣,也就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就是這樣豪爽阿莎力的個性,讓公司的回客率極高,這樣服務至上的堅持,也許就如同她與我們分享的”I am Amy, I am still Amy.”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縱橫商界多年,蔡佩珊總保持著戰戰兢兢敬業的態度,回想起創業的過程,她雖語重心長的說:「除了營業額,什麼都沒有。如果給我重來一次,我絕對不做這件事。」話雖如此,但滿滿的人生閱歷,卻是別人怎麼偷也偷不走的寶藏。現階段,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蔡佩珊最想做的就是重返校園,當一個稱職的學生。除了修習更多學科相關知識外,也希望藉由與其他經營者或高階管理人的交流,提升自我競爭能力。但這個夢想目前仍因為學歷問題尚無法實現,人生,不就是這樣充滿挑戰嗎?但她相信,只要一步一步把腳步踏穩,沒有什麼困難的事!


2 則留言:

  1. 她是位很神奇的女性,最大的人格特質展現在生活中對生命的韌性,能以不高的學歷,在2019年在逢甲大學IMBA文創班發表當時一般連指導教授都不太理解的區塊鍊碩士論文,而對國際經融也未受正式專業教育的她,能靠著自學而操作國際期貨多年以一己之力獨自養育兩名女兒,實在是了不起的女子

    回覆刪除
  2. 可惜她的個性時遭人忌,在公司業務狀況最好時,也許是同業眼紅,也許是看不慣她異性緣良好的同性熟人散發對她私德極負面的謠言,甚或有人因她豪邁的性格被得罪了,刻意在朋友圈散發對她不利的流言蜚語,這對一位只想在嚴酷生活環境中生存,養活兒女的她是極不公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