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我的HTC夏日新體驗


行銷所102/林昱旻


品牌是甚麼?
HTC(圖片引用自)

 根據David Ogilvy:「品牌是一種錯綜複雜的象徵,它是品牌的屬性、名稱、包裝、價格、歷史、聲譽和廣告等無形總和。品牌同時也因為消費者對其使用者的印象,以及自身的經驗而有所界定。」


 近年來台灣有許多以代工起家的公司紛紛轉而經營自己的品牌,為求的是更高的知名度和利益。HTC算是近年來台灣企業由「小代工」轉為「大品牌」較為成功的例子。 2011年雖然只是HTC的第五年,但卻已經擠身全球百大品牌之列。

因緣:工作內容簡介
 
 由於行銷所有企業實習的要求,所以大概從34月時就開始在尋找適合的機會;雖然宏達比較晚才放出實習徵才資訊,但卻是我心中首選,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對於3C資訊類的產品較有興趣,另一方面是因為用過幾隻HTC的手機,對宏達的印象不錯,也想利用這次的實習機會看看跨國企業的運作方式,所以接到錄取通知後就毫不考慮的答應了。

 其實這次整個實習計畫案總共分成兩種工作類型,一種是在街頭活動(Open Channel, 簡稱OP),另一種則是駐點在電信商裡(Mobile Operator, 簡稱MO),雖然工作類型、地點、形式甚至面對的顧客也不同,但相同的是兩種工作都要讓更多潛在消費者或者已經有購買智慧型手機意願的消費者對HTC One Series手機有更多的瞭解。而我被分派到的工作是屬於第二種的類型,必須駐點在中華電信裡,和OP組的最大不同點在於MO所面對的皆為有購買意願的顧客或者為有高度意願的潛在購買者,因此通常僅需要簡單的寒暄或基本介紹即能破冰,為消費者作更進一步的介紹。不過也由於受場地限制,MO組的活動自由度就較OP組來的低許多。

溝通的重要性
 
 在一開始面試時就已經知道接下來的工作內容會比較偏向業務推銷的型態,而平時身為消費者的我,卻從沒想過如果自己的身分換成服務業從業人員來面對消費者時會有多麼不一樣的體驗和挑戰。首先,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會有愈來愈多上門的消費者要從一般功能型手機換成智慧型手機,所以必須要付出更多的時間來向他們解釋手機的功能及基本使用方式,常常一介紹就必須花上半個多小時。另外,以我所駐點服務的中華電信五福新一代旗艦店來說,由於位於高雄新崛江商圈,每天上門的顧客包含辦理電信寬頻業務、手機詢問購買、等人、躲雨、吹冷氣……等約有三百到四百人左右,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用最簡單的語言向顧客介紹手機的特點,成了每天都要反覆檢視的課題,有時還必須要對著鏡子喃喃自語來練習,因為惟有讓自己信服,才能說服別人。

 不過其實在實習過程當中所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在於「溝通」及「資訊不對稱」,因為其實這是第一次HTC公開且大量的徵選暑期實習生,所以公司方面也都還在摸索該如何善加利用實習生以及資源上的分配,加上相關的公司部門也都設在台北,對於被分派到中南部的同仁來說,不僅享受不到台北總部的資源,一開始在資訊的傳遞上還必須慢上幾天,對於身為公司第一線接觸消費者的我們來說會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如果不能正確的傳達公司發布的資訊給消費者,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反而會破壞公司的形象。所幸後來在高雄辦公室的協調溝通下,有了很大的改善。

學習到的不只是銷售推廣
 
 在這次的實習帶顧客體驗的過程中,對我最大的衝擊是了解到做服務業的辛苦,從活動的規劃、推廣到該如何聆聽顧客的需求,進而做出最好的推薦及回應都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很高興能夠接觸到中華電信和HTC這兩個台灣的大企業,在這兩間公司裡我見識到HTC的速度和知名度,以及中華電信的態度和制度。尤其是HTC在反應速度方面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現今競爭激烈的通信產業裡,速度往往成為反制的最大武器。雖然是公司第一次大規模招募實習生,在制度上還有許多不健全的地方,不過公司總能在最短的時間做出修正;就連實習生所給的建議或公司未來規劃也都能馬上做出回應或決策。在這裡我見識到要經營建立一個品牌並不容易,但對於你我來說可能都和HTC一樣,都還年輕,也都正在建立各自的品牌,正為各自的未來打拼。


圖一:中華電信五福店內情形



圖二:實習結束後從北亞區總經理手中接過證書



圖三:我與計畫負責人及其他中南部MO同仁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