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Don't stop and never give up:世紀奧美公關暑期實習心得

MBA100/沈雨蓁


公關到底是什麼?

 「公關是什麼?」、「公關業在做什麼?」這兩個問題,從進入世紀奧美之前,到兩個月實習完畢,我不斷在心中反問自己以及尋求問題的答案。

我在世紀奧美的第一天(陳玫君/提供)
 進入世紀奧美之前,我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以為公關應該就是辦記者會、接洽媒體記者、以及爭取新聞版面的露出如此而已;進入世紀奧美之後,「哦?原來這也是公關公司要做的事情啊?」這便是最常在我心裡冒出的一句話了,也因此才發現原來還有好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也是公關公司應該做的。

 兩個月過後,我對公關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只要能讓客戶與目標對象維持一切良好關係的所有方式都能稱之為公關」,所以舉凡替客戶剪報、策劃整年度活動、辦記者會、建立並長期維護臉書粉絲團、撰寫部落格或線上季刊的文章、media tour(媒體參訪)、media training(媒體訓練)等…都是公關公司應該做的事情。

 但難道客戶沒有我們就不能做到這些嗎?其實,公關公司的價值就在這裡。公關公司提供一個「管道」給客戶,以第三方公正的角度讓客戶或是產品能「自己」說話,並且跟目標對象做「雙向」溝通,將目標對象的回應回饋給客戶,以幫助客戶能進一步的從策略面做調整。

世紀奧美人的一天

 每天一進公司,就會看到一堆人排排站在擺放當日報紙的櫃子前「看報紙」,哦?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閱報也是需要技巧的,不然每天光是看完六大報紙就要花上你不少時間呢!閱報不僅能讓我們更了解客戶的動態,也能更了解產業趨勢和客戶的競爭對手動態,在客戶做重大決策之前,我們便能提供有價值的建議給客戶。由於世紀奧美本身是以服務高科技客戶起家的,客戶也多半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所以電子時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則是我們最重要的三大報。閱報完畢之後,在中午前我們會把當日與客戶相關的新聞彙整並且摘要然後一併寄給客戶,其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在摘要的部分。因為公關「顧問」公司的價值在於面對客戶諮詢時,能提供全面性的觀點及意見,以及針對新聞議題提供專業的媒體操作方式。但這些動作,必須是接觸該產業一段時間,並深諳其中的公關人,才有辦法從日漸培養出的SENSE(素養)來給予專業的建議!

實習結業式獲得結業證書
(沈雨蓁/提供)
 午飯時間,公司偶爾會有訓練課程,由公司資深同仁為大家分享一些案例或是媒體操作的SOP流程,這是我覺得公司另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因為公關公司就像是間學校,而且擺在眼前的都是活生生的例子以及前人的經驗,能為你自己下一次的專案做準備。下午則通常充斥著會議,以及跟客戶之間催繳專案進度的時間。到了傍晚,我們會利用這段比較零碎的時間做每個月要交給客戶的報告。每天晚上八點過後,這裡仍然是燈火通明,大家盡可能地趕一些隔天要交給客戶的東西,把事情告一段落後才又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繼續迎接第二天的到來。在這裡,工作到很晚是常態,但我看見了世紀奧美人對於工作的熱情,有人一待就是七年,僅短短兩個月的實習體驗,更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些七年仍不癢的公關人。公關之路是一個耐力比賽,不是能不能,而是想不想的問題。


世紀奧美教會我的事

我與我的Paella team組員(沈雨蓁/提供)
 當初除了世紀奧美之外,還很幸運的錄取了另一家也小有名氣的公關公司。百般掙扎之下,選擇了世紀奧美。兩個月後,我很慶幸當初選擇了它。這裡健全的實習生制度,讓我對專業知識收穫滿滿;再者,很慶幸我待的Paella小組的領導方式是讓我能跟著一個正職人員,不僅從頭到尾參與一個完整的專案,同時也支援小組其他的活動,讓我接觸到許多不同性質的高科技產業客戶,也更能看清楚專案從無到有的完整流程。此外,「樂於分享」是我在這裡找到的另一個自我優點,這都要歸功於世紀奧美的工作環境跟氣氛。因為在這裡只要你的想法是夠棒的,他人都會不吝於傾聽,也絕對會給予肯定,我想,這不是在每一間公司都能見到的。最後,這裡讓我深刻的體悟到「知其不足,所以補足」的道理,這裡優秀的人太多了,也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好在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充實自己,準備好了再出發,永遠都不嫌太晚!我已經在這條路上了,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