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世紀奧美公關-把每一個細節都做到最好


MBA103/莊書瑜


找到自己心有所屬之地

 我一直期待能在一個講求效率、重視團隊、有挑戰性,且文化自由開放的公司從事行銷相關的工作。透過參加第三屆《模擬面試工作坊》,我認識了世紀奧美公關公司。不論是公關業或是這間公司的種種都正好符合我上述的期望,於是便決定去爭取實習機會。

 當時,代表世紀奧美公關出席,負責擔任面試官的是張裕昌協理,因此有機會能拿到他的名片並取得聯絡方式。在今年寒假,我鼓起勇氣寄信給張協理,禮貌地詢問世紀奧美是否有提供實習機會?於是張協理就跟我要履歷,並幫我轉交給人資,人資看過履歷表後就與我約時間面試,最後很幸運地取得實習機會。

自由且樂於分享的內部文化

 世紀奧美公關公司有著自由開放、樂於分享的文化,因此員工大多數都很年輕。同事們十分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對彼此也很有禮貌,常把謝謝掛在嘴上,在這裡讓我可以做自己,且享受於此的實習生活。而公司內部的運作方式是分為好幾個Team,我分屬於「Light Up Team」實習,主要負責消費性產品客戶。

充實的實習生工作

 實習生會由一位內部員工來帶領(以下稱為主管),而我每天早上的任務是閱讀四大報後,找出顧客相關新聞及該產業最新趨勢,並分享給同事們,這件事情在內部稱為「媒體監測」。下午通常是做主管交付的任務,我做過的工作有:整理內部訓練課程回饋表單、製作客戶的提案及結案簡報、製作公關活動問卷、公關活動場地調查、趨勢分析等。其實,世紀奧美給實習生的工作都不難,難得是要怎麼樣把它做到100分,所以我必須花更多時間去檢查細節、去思考怎麼做才能超越顧客的期待,讓顧客覺得跟你合作是很值得的。
Razer創辦人合照(莊書瑜/提供)
 
 於實習期間也有機會能參與內部動腦會議,我很珍惜每次參與會議的機會,並希望能夠貢獻自己的想法。開會的過程中亦會發現同事們不但很有自己的想法,同時也願意接納他人的觀點,形成一種良性互動。此外,很開心有機會能參與到一場Razer在台北國際電玩展的記者會,當我參與現場時才發現,讓每一位公關都堅持下去的原因,就是「成就感」。當你看到大批媒體前來拍攝、當你看到每一位消費者停在你的展前、當顧客對你比大拇指說「幹得好!」,這些都是每一位公關持續努力下去的動力。透過這次機會,實際參與執行公關活動與接待媒體,讓我更深入地了解公關產業。
 
 在公關產業有個很棒的優點是,能夠同時認識多個產業與企業,例如我在實習期間就認識了PhilipEpsonRazerSaugella等知名品牌及其相關產品。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收穫,因為我提前擁有了求職前應具備的產業認知。

 學習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實習結業式(莊書瑜/提供)
實習之前,我就有耳聞世紀奧美對於細節的注重,而開始之後,發現比我想像中還要更要求完美。做完每一件主管交代的任務後,主管會給我工作上相關的回饋,而每個於細節的挑剔對我來說都十分受用,也才明瞭所有顏色、字型、表格都是需要經由思考才能下決定的。透過這次的實習後,讓我對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也變成一個更加注意細節的人。

 當實習結束要離開時,我心中充滿不捨!捨不得同事們做的每一份精緻完美簡報、捨不得那自由且樂於分享的文化,最捨不得的是每個對我很好的同事們。此次的實習經驗真的讓我滿載而歸,也覺得如果未來想進公關業,這裡真的很值得。追求效率、講究完美、享受成就感的人,絕對會愛上「世紀奧美公關顧問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