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小農誌(三)星農場x星咖啡—回鄉與回歸的心

MBA105/ 黃芷儀

總是熱情招呼的阿樺(星農場X星咖啡/提供)

熱情爽朗的星式招呼

  說民雄是個充滿濃濃在地人情味與精神的地區,其實真的不為過。出了中正大學的門,騎著小折疊腳踏車,往眾人皆知的旺來山方向而去,在琪琪優格1的斜對角,小小白色貨櫃上,映入眼簾的是俏皮手繪風格的鳳梨女孩與「星咖啡」的字樣。緩慢的停妥腳踏車,迎之而來的是女主人爽朗的歡迎聲:「妳來啦!先到咖啡廳坐一下吧!」,就連女主人的姊姊,紀穎當天也用鳳梨般金黃燦爛的笑容迎接記者,真的倍感受寵若驚之喜。這是陳肖樺小姐與姊姊紀穎,共同用理念與堅持構築的咖啡廳,秉持初衷與信念,傳遞溫暖與感動的─星農場x星咖啡。

星星的歷史-星農場鳳梨

  阿樺的父親從事鳳梨栽種已長達將近三十年之久,目前鳳梨的栽種由阿樺的父母親負責,並將寶貴的技術傳承給姊姊紀穎與弟弟則諭。持續改良傳統的栽種模式,以善待土地、少用藥的方式培育優良多汁的鳳梨,更透過調整與控制土地的肥沃程度、濕度、測量與紀錄不同播種時間的影響以栽種出美味的鳳梨,因此用心呵護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此外為了改良需要、保持純種的原味,在星農場肥沃的田地裡,有一塊小空間是阿樺的父母親專門劃分出來,為了保留原優良品種植株的原始種,以方便未來品種改良時有比對的基礎。阿樺也與記者分享鳳梨肉聲果2與鼓聲果3的判別方法,目前星農場出產的鳳梨種類包含:台農十七號金鑽鳳梨、牛奶鳳梨、蜜鳳梨等。 
星農場的栽種情形 (星農場X星咖啡/提供)

初始醞釀-星咖啡的誕生


 阿樺在從農藝學系畢業後,從事了相關的工作,但經過反覆的嘗試後,回過頭發現最適合自己的一直就在身旁。是這個「家」的持續經營。老家從事鳳梨栽種,而一心一意想要為家業注入活水的阿樺透過自己所擁有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回歸自己位在嘉義縣民雄的家鄉,與姊姊紀穎兩個人共同籌創星咖啡。小從咖啡廳的食材的把關:一步一步的與附近的合作社、農會接洽,與在地農民相互合作,透過學習美食擺盤等的課程,精進產品的美感與美味度,也透過友人幫忙共同研發新口味的蛋糕與甜點;大至咖啡廳的建設工程與裝潢:親自與貨櫃屋的廠商洽談,從選色、選址、堅固程度、內部裝潢設計到整體建構完成的時程安排都不假他人之手。談過程,阿樺侃侃而談的語調、沉穩與實在的笑容,看得出這樣創立的過程中,所有用汗水與心力換來的感動,正在深凹的酒窩裡發光發熱。
紀穎()、則諭()與阿樺三人的合照(星農場X星咖啡/提供)


過程的傷痕-傳統與創新的磨合


 在創建星咖啡的過程裡,最難的不在於咖啡廳如何建設與裝潢的多麼賞心悅目,最大的困境莫過於「傳統價值」與「創新觀念」的碰撞如何結合出新火花。傳統的觀念裡,鳳梨的價格是直接透過市場拍賣喊價、運到批貨處進行販售,「價格的主權」永遠不在小農自己,所以種鳳梨採收後,就是想辦法把它賣掉,而這就是阿樺父母心中深根蒂固的觀念;但在阿樺與姊姊的信念裡,認為鳳梨該擁有更多元化的發展價值。在創建星咖啡後,不斷的與父母商量、分享新的種植技術以及銷售概念,阿樺與姊姊及弟弟努力的為家業找尋新的方向,一切的熱誠與投入父母親都看在眼裡。因此逐漸轉換家業的經營方向,形成現在星農場栽種鳳梨、星咖啡販售鳳梨附加價值的模式。透過創建星農場x星咖啡,在販售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把農產種植珍貴的故事、健康無毒的新農業概念及星咖啡的品牌故事等,更加深刻的傳達至消費者的心中。
星咖啡鬆餅(星農場X星咖啡/提供)

土地的星星-星農場x星咖啡


 開設星農場x星咖啡的初衷,不以文青咖啡廳出發,而是透過本身的風格來延續在地文化與故事價值。在這個長方形白色空間裡,幾張高腳木椅,椅靠著大方的方框窗子,可以望見街上人來人往的車子與人家。用幾張學生時代的四角椅搭配利用阿嬤的裁縫機改製的桌子,讓這個空間出現了區隔,或許是一個人的清閒與觀望,也可以是孩提與回憶的分享。簡潔的菜單上有俏皮的鳳梨女孩的圖樣,專注品質的咖啡種類與鬆餅甜點,是一間讓人感覺溫暖與富含理念的落腳處。在這個「民以食為天」的時代裡,阿樺與姊姊更構思了一系列的規劃,希望能開發屬於星咖啡的鳳梨副產品,像是鳳梨果乾、果汁、鳳梨點心、抹醬等,發展系列性的鳳梨餐點,傳達鳳梨的使用價值與屬於星咖啡的感動故事。

 在這塊純樸的土地上,有著一群辛苦的農民用時間與汗水來栽種,點亮著一顆顆金黃的星星,那顆顆結實纍纍的鳳梨,是星農場的指引燈,也是星咖啡想給消費者的溫暖回饋。充斥著人文與鄉村的夜色,一顆閃耀的星子正在發熱。在鳳梨田裡出生,在白色夢幻裡醞釀;果醬的酸甜、鬆餅的脆香,伴隨咖啡濃厚的味蕾與雀躍的音樂。這裡,是充滿溫暖的­-星咖啡。
星咖啡實景(星農場X星咖啡/提供)



1:琪琪健康鋪-一家位於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27100%新鮮自然,水果•手工優格•果醬專賣舖子,是民雄在地人、中正大學學生熟知的店舖。也有販售新鮮鳳梨、新鮮優格的宅配服務。
2:肉聲果敲打起來的聲音較紮實、香味較淡、水分較多、半酸半甜、保存時間較短。
3:鼓聲果敲打起來的聲音如鼓聲中空、香味較濃、水分少、一分酸九分甜、保存時間較長。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