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隱形的疆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國際化的挑戰? 專訪康寧人力資源管理師 郭奇武與李佳霙

 MBA101/王 歆


圖片引用自

科技的發展致使國之間的疆界越趨模糊,共同語言的學習使人彼此溝通的障礙逐漸消失,距離和分界在這世代裡似乎變成「隱形」,而企業人才的選用也將無所設限,人力資源的跨界流動已是必然的趨勢,而我們所面對的競爭更延伸到「疆界」外,因此,要如何使自己的能力”sharpen up”才足以應付?康寧人力資源管理師將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

調整心態─視為理所當然

康寧人力資源管理師左為郭奇武,右為李佳霙(劉立仁/攝)

 
 「不管是本土企業或是跨國公司都必須面對國際化所帶來的影響,因為你所面對的環境即是如此!」郭奇武表示,未來即將就業的我們,除了基本學能的基礎必須要堅固外,也必須轉換自己的心態,因為我們所面對的競爭不單只是台灣人,而是全世界,「國際化導致『外派』是一種趨勢,我認為,與其擔心未來是否被公司調去國外,不如調整好『心態』,正面的看待外派這件事情,視之為一件得來不易之事,並將自己當作一個海綿盡力去吸收。」李佳如是說。面對無法改變的趨勢,則從改變心態開始,正向思考並保有彈性以適應跨國文化,是面對廣大競爭力之下最重要的心理建設之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人才濟濟,我們如何在這似有若無的隱形疆界脫穎而出?畢竟企業需要的是各種不同特質的人才,人力資源相當多樣化,郭奇武提到若是想進入這樣的職場,「第一、語文相當重要,雖然這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對國際企業而言,溝通是相當重要的,以書信往來為例,英文就成為國與國之間溝通的工具。第二、擁有相當的自信,有自信的人才敢使用第二語言與他人對談,甚至連肢體動作都可以將訊息正確的傳遞給對方。第三、國際視野,在基本的管理程序「規劃(Planning), 組織(organizing), 領導(leading), 控制(controlling)」裡,我們所要設想藍圖是如何使其適用於國際而不單只是一個組織。」面對這新世代的管理課題(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兩位人資管理師認為除了上述的能力外,保持危機感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努力的經營自己、時時督促自己要不斷進步。

檢視自己‧挑戰未來

 其實我們有許多重要但外人無法快速學起來的優勢:彈性、創新、幽默感等。比如說:上層吩咐一件事情,我們可使之完成並發展後續的步驟與措施,我們懂得變通也較周延。」並盡量在這些特質與優勢之下去發揮。李佳霙還說,「我們基礎的本質學能比較不夠,花太多的時間在課外活動上,當然學生也可以從中發展出自己的彈性,這也是我們的優勢,倘若我們可以鞏固本質學能基礎,進而再延伸其他能力,無疑的,這將大大的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基本學能與專業的基礎鞏固後,面對競爭更會激勵自己,並且成長,且正向的競爭會讓人檢視而後精進自己。
 
職場心得分享

 每個公司都有不同的角度,不論公司規模的大小,兩位人力資源管理師認為,我們必須將自己的魅力給釋放出來,「自信」是我們給人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刻的,但前提必須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若是在專業能力沒有立足點,就無法期望別人對自己的期待與評價很高。我們要把自己當作是business partner,為有能力協助他人或是公司完成事物的「關鍵角色」,把自己的價值找出來,並且了解要帶給公司什麼樣的價值;若是能夠在任何工作或職務當中自我提升,外派與否就不需要擔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