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前進桑河:2010暑假實習心得

行銷所100/黃怡方

圖片引用自

我與桑河(黃怡方/提供)
 2010年的暑假,為期三個月網路廣告公司實習的機會,開啟我進入廣告產業的大門。

 「桑河數位科技公司」,是一間本土小型的網路廣告公司,主要負責品牌產品的網路廣告、活動網站的企劃與設計,還有媒體購買等工作。對於像我一樣對廣告產業懵懂未知、卻又懷抱憧憬的新鮮人,實習的機會無疑是產業大探索的好機會。

 記得當初因緣際會在網路上查到招募資訊,業務企劃一職的要求寫著:「…膽大心細、善溝通、也能做出漂漂亮亮而且言之有物的PPT。」平日在學校就常負責製作PPT的我眼睛一亮,內心大聲呼喊這就是我要的工作啊不容時間浪費,我馬上自備一份個人作品集,附上中英文履歷就寄過去了,很幸運地,過了幾天接獲面試的機會,也順利進入公司擔任實習生。

 業務企劃即為一般傳統廣告公司AE(Account Executive)一職,由於桑河是間20多人的小規模公司,業務還必須包辦策略Planner的角色,公司大家都必須身兼數職,工作也相當繁忙。但我發現,這樣的特性,反而給予更多學習的機會。在實習一開始,指導我的小老師便找時間與我溝通,詢問我希望被指導的方式,以及想要了解的知識是什麼?我很感謝公司提供許多實務參與專案的機會,由於活動網站的製作階段,從brief到網站製作完成上線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在實習的三個月中,我陸續參與數個資生堂開架品牌的產品活動,如戀愛魔鏡、Integrate等。並跟著小老師和總監,旁聽客戶brief以及提案等會議。過程中練習製作提案簡報,整理競品資料等AE的工作,小老師會檢查,並告知需要修改的部分。另外有時也有機會參與文案的練習以及媒體事宜的學習。
實習生桌面(黃怡方/提供)

積極主動,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其實我覺得實習生在公司的角色有點微妙!有時當大家都在忙碌,不一定有時間照顧實習生的時候,其實可以多多利用這種空閒時刻,在做完主管交辦的事情後,自己規劃這段期間想要完成的學習目標為何,希望哪些部分可以更進步。盡量在不打擾前輩的情況下,利用公司資源學習相關的知識。也可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例如每隔多久時間,主動和小老師相約聊聊,釐清一些不懂的問題,討論接下來這段時間,學習的新進度為何。我覺得心態上,不要期望公司應該主動帶給你什麼,因為難免公司有業績和營運的考量,小老師每天都有自己的工作要處理,不一定能時時刻刻都關心到實習生的需求。因此我覺得可以自己設定目標,和你的主管討論,主動要求新作業練習的機會,這樣能讓實習經歷更充實,也幫助自己有效率地學習實務知識。

公司的一角,鮮艷的桃色是桑河的代表色(黃怡方/提供)
 廣告公司的工作環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顯得活潑自由。但開放自在的氛圍環境,身為實習生也必須具備正確的處事態度,廣告公司都採責任制的工作態度,所以儘管只是個小小實習生,也該對自己的作業負責任用心去學習和努力。另外,分享一下面試的情況,其實很多時候他們只是希望和你聊聊天,了解你的個性和公司是否合得來,大家不用太緊張或是刻意地去表現自己的高人一等,或官腔官調賣弄什麼自命不凡。做你自己最重要!但前提是,言談之間思考的邏輯要正確,熱誠的態度萬萬不能少。有些人可能自認瘋狂創意點子一堆,想要在面試時表現你的鬼靈精怪,OK!Fine!我相信廣告公司是最能包容大家的與眾不同和特別長處。但要記得所有的創意和瘋狂想法,背後都必須有清楚的邏輯支持著你的論點,就連提案作業的練習等機會,邏輯也是主管評斷,相當重要的考量依據。
上班壓力無從宣洩,實習生發起廁所牆面留言活動(黃怡方/提供)

認清自己,才能入寶山而不空手回

 最後,也許有些學弟妹疑惑,實習要選擇小公司還是大公司好呢?我自己當初也陷入一陣迷思,認為大公司的名氣或許能為履歷表增添一筆。但是,對我們很多人而言,實習是個認識自己的機會,我們可以透過實習了解未來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是透過實習,你認清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再進入這個圈子()。我相信實習做為學習的機會,短短一至三個月的時間,你的成長和磨鍊不是透過公司名氣的大小來做判斷。或許該靜下心來問自己,你希望透過實習學到什麼,這間公司能為你帶來什麼?你期望實習過後能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最後,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相信肯努力的人,不論大公司或小公司的經驗,都能為自己的實習體驗增色不少。我始終秉記在心的「選擇自己喜愛的事,讓喜愛的事發揮價值」,以這句話祝福學弟妹,好好把握實習摸索的機會,找到喜愛的工作,讓喜愛的工作發揮價值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