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小農誌(一)寶貝窩蕃茄- 盡心盡力就是成就

MBA105/ 劉柏均、簡利安


晶瑩圓潤的小蕃茄(郭大姊/提供)


嘉義在地的寶貝窩蕃茄

 在嘉義縣民雄鄉164縣道旁,穿越菁埔社區的白色拱門,眼角的餘光過菁埔貓村的生動彩繪,我們再繼續向前探尋走過蜿蜒複雜的岔路,隨之而來的是一片青翠的稻田,深埋在稻田深處的,就是寶貝窩蕃茄的吳大哥與郭大姊。「請問是寶貝窩的吳明鴻吳大哥嗎?」大哥露出直率的笑容:「是呀!」。

 大哥大姊從小就吃著嘉南大圳灌溉區的稻米長大,家裡三代務農,是典型的農家子弟。在農村中長大的孩子總帶有些特質,例如大哥說話時總帶著笑容與誠懇。大哥大姊經營的寶貝窩蕃茄,是個有4.5公頃農地的集約型農場,農地裡採用輪作方式栽種香米、香瓜與美女蕃茄,大哥負責外務而大姊負責行銷、包裝與共同採收的工作。
農村教育的落實(郭大姊/提供)


來自菁埔村的青年農夫

 令人好奇的是,大哥大姊看起來都非常年輕,印象中的小農應該不是這麼這樣的吧?大哥表示因為過去從小就在田裡幫忙,務農剝奪自己玩樂的時間,而對農務沒什麼好感,因此退伍後馬上就到外地工作了,但在外工作期間慢慢回想起農村的好,年紀也慢慢變大了,自己真的要一輩子替老闆工作嗎?大哥思考了很久,終於在出社會後六年,下定決心重回故鄉,拾起農具傳承家業,大哥:「唉!又得從頭開始學起了。」,大哥笑著說。

 大哥表示希望讓大家都能吃的安心又放心,保證寶貝窩生產的每一顆香瓜、每一粒蕃茄到每一顆小小的香米,都是經得起考驗,大哥甚至現採蕃茄給記者們試吃,欣欣然的介紹接枝與不接枝蕃茄的差異,接枝蕃茄接的是茄子的根,相對於不接枝蕃茄,生長情況相對較遜色,但是可以抵抗特殊病蟲害。
金黃飽滿的香米稻穗(郭大姊/提供)


農村的困境與轉機

  但務農真的非常辛苦呀!現階段像大哥這樣有理想的青年農夫(簡稱青農) 都面臨共同的問題,首先是農村人口老化的問題,青農們在菁埔村裡人數非常少,隨著老一輩的農夫們退休後,農村勞動人口就更少了,因此在耕種期間,青農們都要親自揹著40公斤的施肥工具,而政府亦推動土地活化政策,例如減少對休耕農地的補助,促使農村的勞動力缺口擴大。每當採收季節來臨的時候,都要額外雇用附近的叔伯們幫忙,但近年臨時工的工資也在逐步調漲中,對務農人家來說著實是筆不小的負擔。

  另外一個問題點是對有機的迷思,現代社會注重健康、養生或者天然食品,因此,有機產品開始被大眾所重視,並興起一陣有機潮。但現實面上,有機產品的耕種方式在天然消耗與產量的限制下,市面上占比非常少,在大眾普遍迎合有機趨勢下,其實排擠傷害到的是大多數其他非有機農,而有機農業應該是一種理想,以及一個循序漸進改善的過程。此外,因為有機農進入門檻相當高,最重要的是需要有相對隔離的耕種環境,在耕地狹小的台灣,施行起來難度相當高。目前農民們多有使用農業資材,這些資材其實就像是預防針一般,可以鞏固作物生長時的抵抗力,同時,在新技術的推動下,這些資材消退的時間也較過去縮短許多,農民們也都會採取比安全消退期多半個月左右的時間才進行採收,以保障民眾吃得安全。

  現階段大哥與大姐有別於過去農民傳統且保守的想法 ,寶貝窩蕃茄會定期赴各地的市集,推廣他們種植出來的優良農產品,目前也與農改所、四健會以及各學術教育機關合作,推廣農村生活體驗、簡易DIY以及農業經驗與知識的分享,經過這些耕耘後,有些品嘗過寶貝窩農產品的消費者,從外縣市直接跟大姐接觸,詢問小蕃茄的產季呢!

現在仍有許多人在為這塊土地努力著

 像大哥大姐這樣的青農們在台灣的青農中或許不是少數,但可以看到的是這些青農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以及一股發自內心的責任感,充滿自信與驕傲的說出這是出自於寶貝窩的優質農產品!這些青農將會是台灣未來農村發展的中流砥柱,更是一淙淙活水,讓台灣農村更具生命力。

「大哥可不可以請您總結一下回家務農後的心得呢?」


「我想,盡心盡力應該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吧!」。
吳大哥(左二)與記者,周圍是正值生長期的小番茄田(郭大姊/攝)



註:四健會為一非營利機構,源於民國四十一年,由農復會(現農委會前身)主委蔣夢麟博士自美、日引進,推行四H運動,即組織農村青年,指導應用科學方法,花費較少勞力,獲得較多生產,提高農家收益,改善農村生活,增加貢獻國家的力量,也就是一種農村教育運動,也是中華民國農村的百年大計。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

2 則留言:

  1. 他們真的是新世代的農業經營者
    以農業為本 以農業為榮
    有這樣的信念才能將農業創新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