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特色課程─「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三)

                                                                                              MBA105/戴郁琳 林冠宏
Enterprise Ethics
(圖片引用自


 這次「企報中正,特色課程」專欄要介紹的是「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為了提倡企業倫理的重要性,中正企管將「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納為學士班的必修課,為全國首例。

  21世紀,人文素養並未隨著科技進步而提升,世界知名企業紛紛傳出違反倫理的事件,其中包括美國安隆、世界通訊等,而台灣的力霸公司也發生類似情況。因此,世界紛紛開始重視企業倫理的培育。

安隆公司LOGO
(圖片引用自
安隆風暴後,“Endless possibilities(無盡的可能)顯得格外諷刺。

  國內外關於企業倫理的定義相當廣泛,企業活動對於現今社會中徹底影響了民眾的生活,企業結合科技與人文,將之轉化為可提供給民眾消費之商品,不但影響了日常生活,甚至對我們的人文價值產生某種領導作用。

  企業若是不注重論理的重要性,只專注在短期獲利,長期來說對國家或社會將有重大的影響。例如,2013年大統的黑心沙茶醬與2014年頂新的食用油風暴,重創企業形象,這些不良事件對於社會的安全影響遠甚於企業商譽的損害。

  中正企管認為一個良好的企業家除了具備完善的專業知識外,也應具備社會責任及倫理道德。「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從倫理道德與人文關懷的架構下,探討著企業利潤與社會責任是否存在著衝突?當企業在牟取利益時是否對第三者產生外部效果的問題?商品製造過程的利潤分配正義?以及這一代舉債與下一代承接之間的兩難議題等,藉由課程引導學生道德觀念的思考與人文素養的培育。
(圖片引用自
管理思維新風貌


許多企業因此更著重在如何建構公司企業倫理之教育的重要性和落實之方法。然而什麼是企業倫理?其中有哪些內涵?企業論理如何落實?這些問題將影響企業活動未來的發展。

 在「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裡,透過不斷反思的方式,引領同學以不同的視角,思考當今社會現象以及人文關懷。在每項議題會穿插相關的紀錄片,讓學生知道這些社會弊端的嚴重性,進而讓學生們了解企業倫理的重要性。
  企業倫理對大多學生是一較抽象的觀念,為了讓學生深刻了解企業倫理的重要性,會以發生學生周遭的社會事件切入,讓學生體認到其身處於其中。
 過去,商管學院以利潤和降低成本為關鍵的考量思維,提高利潤不外乎從兩個地方著手,一是擴大經營範圍;二是降低成本。廠商在無擴展版圖之前,大多會選擇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其中包括蓄意尋找次級原物料,以低廉的商品價格提供消費者;廠商選擇低價原物料購買卻不清楚知道其成分。這些不當降低成本的行為,往往伴隨者對消費者權利有不利的損害。
  
(圖片引用自
有時利益會影響人們在做決策的時候。
 大眾媒體的資訊幫助我們解決這樣的問題,透過媒體的報導提升訊的完整性與透明度,形成一股有別於政府的第三方監督勢力。因此,消費者在進行購買決策前,資訊蒐集為其購買憑據,資訊影響思考,充分公開的資訊就成為約制廠商在生產產品的流程了。
 人文最重要就是關懷,以培育有人文素養的社會,在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理強調人們需要倫理道德,意思就是關心消費者的福利,勝於自己的利益。
Enterprise Ethics
(圖片引用自

  企業倫理的內容與企業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環環相扣,而企業倫理源自於大眾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規範跟要求。企業社會責任簡單的說,就是由法律規定與市場運作因素之外,企業允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除了改善員工及家庭的生活品質,也為整體社會共同福祉做出貢獻。
  
 然而,社會責任是如何產生?又是由什麼法則來依據的呢?其實並非企業自身,而是來自組織外,社會大眾希望企業能自律性的規範自身行為,並且能為社會盡更多的責任。

  一般來說,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關鍵在於企業經理人的決策,經理人是否願意對社會承擔更進一步的責任?大多數人都認為企業當然要履行社會責任,但其實企業對社會責任的認知與社會大眾所認知是存在落差的,我們必須透過學校教育將未來可能是下一位管理者的你,在「人文與企業倫理專題」這堂課好好的培養正確的道德價值觀與社會責任的實踐。



參考資料:
高宜凡(民98年八月)。倫理與社會責任決定企業的高度,遠見雜誌,第278期。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制介紹,取自:http://busadm.ccu.edu.tw/include/university/university2.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