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特色課程─傳承世代 創新時代(一)

MBA105/林冠宏 戴郁琳

專案成立目的

教授問題指導
(李蕙汝/攝)
     這次中正企報要介紹的是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特色課程─管理專案實習。自2008年成立以來,管理專案實習不斷突破與進步,課程內容持續豐富化,並且也做到了產官學合一。舉例,像是兩年一次的中小企業管理研討會及與林務局合作的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年慶祝活動。藉由課程的接觸,讓中正企管的同學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細節間之聯繫,增加對社會的關懷程度,並提醒社會責任的重要性,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此課程為全國首創之必修課,學生透過實際接觸實習,了解理論與實務上的差距。本課程創辦宗旨,在於增加學生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今年採用的模式是先給予主題的方式進行,著重在專案撰寫邏輯思考能力、團隊組織整合能力、人員溝通協調能力,藉由訓練及調整上述提到的能力,以便在未來實務上能隨機應對不確定因素,創造一個貼近實務情境,讓學生能盡早與職場接軌的課程。



專案宗旨與精神
     在為期一學年的管理專案實習課程中,企研所學生將組成不同的團隊,發想並執行專案,每位同學至少必須參與四項專案,每一個專案將從發想、規劃、討論、執行,與專案團隊成員共同合作。其中,學生將學習撰寫企劃書。每一組團隊看似各自獨立運作,但事實上彼此之間也會互相協助。

 專案企劃書的本質在於解決問題,此課程端看學生能不能解決在撰寫專案中遇到的難題。從擬定目的、架構、發想活動內容、規劃流程細節、制定合理預算及最終的成效評估等企劃撰寫細項都將涉獵。

 在撰寫企畫書的過程中,「多工」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因為要在兼顧課業與專案執行之間找到最佳的時間安排,有效地分配好自己的時間跟精力是需要提早擬定時間規劃的,提早規劃時間將有助於雙向溝通,一旦團隊的溝通機制建立起來,將有助於提高成員對組織的了解程度,同時也對課業上的進度安排有所幫助,而這些成果將會顯現在專案的執行效率中,像是成員參與程度、向心力、團隊合作、會議時間控管等。

 本課程將訓練學生經由不斷的溝通討論、碰撞出的火花,激勵學生的創意發想,也在這段過程中,培養出對實務上運作處理的應變力,像是問題挖掘或將未來可能遭遇到的困難情況先擬定後,發生時,將有條理的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以過去課程的經驗來看,管理專案實習課程可模擬成職場工作生態,學生可以從中獲得做事態度、與他人溝通的應對能力。這些實力的建構都是身為MBA所需具備的技巧,也是管理者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課程實況
(戴郁琳/攝)

流程創新

     為今年的執行設定增加了專案的廣度與深度,本學期專案可區分為共同專案和個別專案。首先是共同專案,也就是招生說明會。有別於以往,此次將招生說明會專案擴大規模,以融合整體向心力為目標,讓目標客群感受到,中正企研是具有組織力和向心力的團隊。

 中正企研所就像個大家庭,一同推廣「中正」這個品牌。本年度招生說明會專案細分三項子案:校外推廣的「校外招說會」、執行校內招說行程的「校內招說會」以及負責發聲平台的「中正企報」。而個別專案包括與系友聯絡的「企研嚴選」、過去受到好評邀請各業界當面試官的「模擬面試工作坊」,還有首次與業界合作的「合作型專案─康揚輔具」。
 
 期許透過這學期專案協助執行的改變,讓專案成為一個與系上、外界的良好溝通管道。

未來期許

     管理專案實習是中正企研的特色課程,這次專案指導教授所擔任的角色為一個協助者,接著就要端看學生如何在這一段磨合期當中,表現出上述所提到的特質,挖掘自身能力。

 經由不斷累積,期許未來學生所執行的專案,可以建構成一個資料庫。透過知識累積,讓往後的學弟妹在執行類似的專案,可以參考過往學長姊的經驗成果。依靠經驗傳承,在未來,不斷耕耘,不斷收穫,讓往後的專案能有出色的突破,劃出中正人的亮眼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