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BAxHUNTER企業競賽系列報導(一)

MBA105/廖珮君、陳君哲



Teamwork(圖片引用自)
    讀者們想必聽聞過種類繁多的企業競賽,也有不少人曾經自組團隊參與,然而卻鮮少有一個介紹企管相關競賽的完整管道,供讀者清楚了解各競賽的比賽內容及時程規劃。中正企報此次特別針對企業管理相關之競賽,歸納出一系列競賽介紹內容。作為中正企報企業競賽系列的首篇報導,本文率先介紹TiC100TBSA、以及ATCC三項較知名之大型複合主題競賽。


TiC100智能城市與物聯網競賽介紹


TiC100創立於1998年,受當時實驗室創業風潮影響,為鼓勵學生創業並將創意發想實務化,研華文華教基金會透過與微軟、全家、農委會、資策會創研所、MediaTek Labs等重量級單位合作,每年舉辦一次競賽。至今為了因應外在環境更快速的變動,轉變為創新商業競賽,並邀請企業出題並指導參賽隊伍。TiC100的宗旨是「產學合作、創新學習、人才結緣」,期望能透過實境的商業實作,提升學生的創意和競爭力。

TiC100智能城市與物聯網競賽主要分為兩項,第一項為企業命題競賽,由台灣微軟、全家便利商店、行政院農委會、資策會創研所、MediaTek Labs和研華科技設定題目條件,並針對企業在產品或服務所發生的困境,提出解決方案。第二項為校園命題競賽,參賽團隊必須自行找尋與「智能城市及物聯網」相關的主題,並產生可行的商業模式。

參賽規則則由2~3人組成隊伍,並且在報名完成後邀請與自己不同科系的隊伍組成團隊,每隊將有4~6人共同競賽。至於競賽的架構以及評分標準,不論在企業命題競賽或校園自命題競賽,每隊都必須經過書面審查暨初賽、決賽、總決賽三個流程。評分標準採用4個指標,分別為市場價值30%、資源整合30%、創意程度20%、獲利模式20%來審核各隊的競賽企劃。在企業命題競賽的冠軍隊伍可獲得台幣10(每個企業各1隊,共6),至於校園自命題競賽冠軍可獲得台幣10(1)。冠軍隊伍皆可至中國昆山參加大中華區觀摩簡報,並有機會參加TiC100 & YEF Fellowship Program2016 Microsoft Imagine Cup 台灣決賽以及實習的機會。

活動時程表(圖片引用自)
有關競賽報名、校園宣傳、書審等活動日期可透過下圖快速了解全部流程,欲參與競賽的同學務必抓緊時機,切勿錯過。

TBSA全國大專創新企劃競賽


TBSA的核心概念為「贏在企劃專業的起跑點」,鼓勵學生透過競賽,學習使用企劃工具以及具備團隊合作能力,使得激發出的創意構想,能符合未來工作需求,提升個人競爭力。

第一次參加企劃競賽最擔心的就是不知道該如何撰寫企劃書,因此TBSA開設一堂創客先修營,課程包括商務企劃方法論與企劃程序、商務企劃工具表單介紹、參賽作品與準備重點等,讓參賽者更了解企劃思考邏輯和撰寫企劃的架構,使參賽團隊能產生結構更完善的競賽作品。

讀者們對於競賽的主題與評選標準一定相當好奇,經過記者簡單統整後發現,競賽主題分為「創業企劃組」及「商品行銷組」兩個組別。創業企劃組從生化科技、觀光服務、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六大產業中選擇一項產業並提出可行的創業構想及商業模式。至於商品行銷組的團隊,必須假設為希捷科技的行銷團隊,針對Seagate Central(家庭網路硬碟)提出行銷活動企劃案。而競賽的評選標準,初賽的評分標準為結構邏輯(30)、效益評估(20)、創意發揮(20)、表單撰寫(30);決賽的評選標準為企劃案結構及內容邏輯(30)、創意發揮(15)、效益評估(15)、現場報告表現(30)、初賽成績(10)。相信透過這些簡單的競賽介紹後,能激發讀者參加競賽的意願。
活動時程表(圖片引用自)

激發學生參加競賽的動力之一就是獎勵的部分,初賽時會選出8組優等及佳作數隊,優等隊伍可獲得2千元獎金;決賽冠軍可獲得2萬元獎金。在此附上TBSA競賽時程表供讀者們參考:
ATCC 2014年競賽主題(圖片引用自)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


 ATCC是台灣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商業競賽之一,至今為止已歷經12屆,舉辦過各式競賽主題。這項活動的目的,在於創造一個對話的平台,使得全國大專院校的學生透過平台,得以接觸並參與企業實務運作,與企業進行更深入的溝通。多家企業透過ATCC提供實際發生的問題,並給予參賽團隊所需的資源。讓代表自身企業的參賽隊伍,在與其他企業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競賽為期約三個月,由3~5人組成隊伍,其成員背景愈多元愈佳。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隊伍將會經歷初賽、複賽、決賽等關卡。報名前,各企業競賽的議題將會公布於ATCC官網上,參賽隊伍必須於報名時填寫志願排序,並依報名表單填寫參賽動機、聯絡資料等資訊。透過第一階段的篩選,過濾出150組參賽名單。這些隊伍將面臨企業給予的第一個課題—撰寫企劃書。然而,不同的企業規定的課題與企劃書要求的內容相對地也有所不同。經過各關卡的篩選及洗禮過後,在同一家企業脫穎而出的隊伍,將有機會與其他企業的冠軍組別共同爭奪總冠軍的榮譽,競逐20萬的最高獎金。決賽將由各企業優秀的高階主管擔任評審,共同評選出最優秀的團隊。總冠軍隊伍不僅有高額獎金,企劃內容更有機會於企業中實際執行。

記者參考過去舉辦的經驗統整出約略的競賽時程:
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第三個月
1~10
11~20
21~30
1~10
11~20
21~30
1~10
11~20
21~30
報名
初賽
初賽
初賽
複賽
複賽
複賽
決賽
決賽
註:實際競賽時程請於第13屆競賽辦法公布後參考官網細項內容。
 
經過一系列的競賽介紹後,不難發現每個競賽中各隊伍必須面對的是真正的企業以及職場主管給予的批評與指教,同時又必須在團隊衝突中激盪出更美好的想法。因此團隊合作、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比賽過程中難免會遇上低落的時候,然而,回首時將會發現,過程雖艱辛,卻同時激發自己的內在潛能,從比賽獲得的經驗,終究會使的參賽者成長,向前邁進。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