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BE CARZY,10th紫荊不遺餘力!

MBA105/張暟珉、謝忠呈

首賣日排隊人潮(左圖) / 第一位買票的賴同學,共買了62張票(右圖)
圖片引用至




  在這個百花盛開、春意盎然的時節裡,有一個令中正大學學生、甚至是嘉義地區民眾都為之瘋狂的年度盛事,那便是紫荊影展!每年不僅吸引學生漏夜排隊,更屢屢創下售票秒殺的紀錄。10th紫荊影展為期僅約半個月,餘溫卻無限蔓延當中!


回味無窮的精選放映

 10th紫荊影展輪番放映11部優質電影,涵蓋泰國、美國、德國、日本、韓國5個國家。316日當天,10th紫荊以取材真人真事的撼人鉅作《上帝的男高音》在大禮堂揭開序幕。泰國電影方面,包括泰國影史上的喜劇電影冠軍《我很好,謝謝,愛你呦》與代表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的《教師日記》。美國電影方面,包含跨越印法兩國文化的詼諧喜劇《美味不設限》、榮獲十餘獎項肯定的《愛回來》、獲選比利時Ramdam影展最佳紀錄片的《不如跳舞》、獲休士頓影展最佳劇本獎的《逆風少年》。除此之外,還有由奧斯卡影帝影后共同詮釋的《巴黎窈窕熟女》、去年度勇奪亞洲各大影展十餘獎項的正義辯護人、日本去年度票房最高《STAND BY ME 哆啦A夢》以及探討愛情性別議題的輕鬆喜劇《歡迎光臨愛情沙龍》。每一部電影的背後都有著耐人尋味的意涵,跨國選材更是持續為嘉義地區灌注文化養分。


永不停息的行銷創新

主題曲「十的狂想 Crazy TenMV畫面(引用自)



 秉持著創新原則,紫荊每年都有專屬的創舉,本屆創舉由行銷所袁雅群同學發想,抱持著讓觀眾也能參與影展作品的初衷,透過社群網站號召中正大學全體學生共同創作,透過集結同學們的創意、夢想、感動、故事所淬煉出的文字,短短二十幾天就有上百名學生投稿,紫荊影展的影響力可見一斑!最後由雅群整理並撰寫歌詞、作曲,再與早鳥樂團合作,創作出本屆主題曲-「十的狂想 Crazy Ten」,其MV以記錄10th紫荊的方式拍攝而成,並穿插輕鬆的舞蹈表演;此外,整首MV更以主唱深情演唱貫穿頭尾,訴說出10th紫荊的意念「跳脫框架思考,堅持為對的事情、創新的事物瘋狂!」



 除了創舉之外,本屆尚有一大亮點,便是不計成本邀請《我很好,謝謝,愛你呦》的男女主角以及導演等劇組人員到中正大學舉行首映會,為了展現誠意以及表達對於該片的熱愛程度,10th紫荊更是號召全校數百名師生以及畢業校友,錄製了電影中風靡亞洲的經典舞蹈「化妝舞」,紫荊創辦人曾光華教授與饒怡雲學姊也熱血投入其中,為表演更添幾分風采!
時間來到320日的夜晚,中正大禮堂充斥著上千名觀眾的歡笑聲,結束《我很好,謝謝,愛你呦》在台首度放映後,現場觀眾情緒來到了最高點。舞台上,劇中男女主角與導演跳著化妝舞粉墨登場,隨後進行的是眾所矚目的映後座談,過程中男女主角毫無偶像包袱的與現場同學互動,大聊片場趣事,還應同學要求,即興演出劇中經典橋段,更有幾位同學以流暢的泰語跟男女主角對話,展現中正學生多元的語文能力。台泰兩國文化在這晚精彩的交流,無疑是一場成功的國民外交!
 
《我很好,謝謝,愛你呦》 映後座談大合照
紫荊影展團隊提供-Jeffery陳佳安/

幕後功臣-紫荊團隊



創辦人曾光華老師與第十屆紫荊影展團隊
紫荊影展團隊提供-吳世祥



本屆紫荊影展團隊由藝工、宣傳、公關和票務組所組成。藝工組負責帶領來自中正各系所的藝工們,使他們藉由認識及熟悉彼此,一同延續紫荊初衷,協助影展順利進行。宣傳組需要整合所有對外的行銷媒介,如海報、折頁、Facebook粉絲專頁、部落格⋯⋯等,以一致的口徑進行宣傳,創造外部宣傳效益。為發揚幫助弱勢團體的紫荊精神,與外部團體接洽的工作則是由公關組負責,如邀約贊助、接洽公益團體;而票券、稅務、總務、場器等金流與實體規劃的部分則是票務組負責。

除此之外,團隊中還有一座不可或缺的溝通橋樑-本屆總召吳定軒同學,除了負責任務分派,還要不間斷的盯緊進度再匯集成果呈報。過去曾擔任第八、九屆的藝工,更因為紫荊影展促使他成為行銷所的一員,如今身為影展最後一屆的總召,對於身分轉換的過程,他表示感覺相當不同,從只要盡力完成交辦的任務到必須一肩承擔整個活動策畫、宣傳、執行、結果的責任。「最好的例子就是,當藝工在看電影時只要關注有沒有觀眾在移動,大部分時間都可以沉浸在電影情緒裡面,但當總召,就要一直注意所有狀況,每幾分鐘檢查一下手機,很難放心好好看電影」,定軒苦笑著說道。但也表示,當看到開幕片跟閉幕片的時候,心中的情緒會比藝工還高昂,「畢竟就是個血淚史啊。」對定軒來說,最大的困難是,第十屆為最後一屆,除了不能辜負前九屆學長姐成就的美名,更希望紫荊影展能畫下一個完美句點。根據統計,本屆完售場次高達5場,而總觀影人次更是多達一萬一千人!相信這樣的成果也已經不負他與團隊們的努力了!

種子與收穫-汗水與淚水

11位行銷所學生在3個月籌辦期間,統籌內容大至面試近200位藝工、接洽外部團體⋯⋯等,小至擺攤賣票、布置影展會場⋯⋯等,此外還必須兼顧課業與生活。和時間壓力的對抗中,又必須跟隨理念且兼顧品質,睡眠不足與行程滿檔已成為幹部們在籌辦期的常態。
對於紫荊團隊的幹部們來說,與人的相處是他們共同的收穫,不論是藝工組帶領藝工、公關組邀約贊助與接洽團體,或是宣傳組負責主題曲的共同創作及票務組引領接待觀眾,無一不與人相關。他們在此學習到了應對進退、做事態度和思考視野,紫荊團隊的這些付出,相對的也是種收穫。
相信10th紫荊影展所帶來的心靈收穫早已彌平了紫荊團隊身體上的疲倦,充實與滿足感更是豐富了這段期間的回憶。首賣前日的排隊人潮、售罄一空的電影場次、用心良苦設計且被採用的點子、受邀團體收到禮物時的驚喜笑容、投射在觀眾臉龐上的電影畫面、眾人隨著電影情節起伏的反應、放映結束後的線上心得分享與線下口碑傳遞,在在都讓影展結束後的餘溫延燒至今,毫不冷卻。

  一位已經連續參與五年的觀眾表示:「即使10th紫荊已經結束一段日子了,當初在現場觸動內心深處的潸然、無法壓抑的大笑,只要稍稍回憶,那些情緒還是會馬上湧上心頭。」
 
  這就是紫荊影展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