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BAxHUNTER企業競賽系列報導(二)


MBA 105/廖珮君、陳君哲


Creative team(圖片引用自)

繼上一篇企業競賽系列報導企業競賽系列報導(),介紹ATCCTiC100、以及TBSA後,相信讀者們對於大型複合式競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本次系列報導著重在以創意為主題的競賽,為讀者們介紹YEFTAA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以及全國大專盃創業競賽,期許富有創業夢,創意思考的讀者們能夠透過競賽,將創新融入議題,擺脫原有框架,發揮無限創意。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YEF)

為培育國內學生的國際視野、全球競爭力、誠信正直的創業精神,自2003年起,時代基金會推出「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此計畫是一個跨領域、跨國際、跨自我的學習計畫,跨校組隊並經由長達6~10個月的模擬實務學習,測試團隊合作、創新與創業精神、執行力以及國際網絡能力。YEF的願景為培育學生敢於開創、接受挑戰以及能解決問題的創業精神,為社會持續引進新的創業活水。

        YEF的活動流程包含4個階段,分別為Team Building 階段、Business Plan階段、Workshops階段和Overseas Visit階段。Team Building 階段要求每隊人數上限為5人,成員必須包含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且有2人以上須來自不同的學院,完成組隊者可領台幣5000元創業基金,每隊須在期限內模擬創業的商業活動、創造虛擬企業的價值及對社會的影響力,並於創業聯誼會當天用簡報說明執行成果。Business Plan階段由主辦單位推派一位業師擔任每隊的輔導長,每隊於發想創業計劃前會參加創業新兵戰鬥營,聽取來自國際創投專家及企業家的現場解說,使學生更加了解創業計劃書的注意事項,每隊需在期限內繳交創業計劃書摘要及創業計劃書,並於創業投資選秀會當天以簡報說明,評審評分比例為創業構想摘要10%、創業計劃書30%、創業投資選秀會簡報60%來評比每隊成績。

        晉級至Workshops階段的學生會由主辦單位重新分組並指定題目,於團隊簡報結束後以團隊為單位互評成績,晉級成員須參加團體英文口試,通過之學員才能有參加國際交流參訪資格。有幸進入最後Overseas Visit階段的學員,可以免費參與各系列的海外參訪活動,學員有義務參與「行前訓練會」、「國際交流參訪」、「成果發表會」、並協助「下年度YEF計畫宣傳與招募」。
 
活動時程表(圖片引用自)
        讀者們可能會擔心車馬費負擔過於沉重,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每月提供新台幣6,000元的獎學金,使繼續晉級的學員專心於每個階段的活動。綜合上面有關YEF介紹,可得知YEF是一個極有挑戰性的計劃,參加者必須非常有毅力、創意、能力等條件,才能有機會進入最後的海外參訪活動,有意參加的讀者們,必須做好事前的準備與心態調整,才能於每個階段順利晉級。

TAA 2015 年校園創意策略提案競賽

        TAA競賽為了媒合企業的品牌形象、公正的媒體傳播方式以及參賽團隊的創意計畫而成立,並期望能創立一個商業繁榮且社會祥和與進步的環境。參賽資格不限科系,每組人數限制為36人,參賽隊伍對於各企業的品牌形象並未有深入的了解,主辦單位會邀請各企業品牌代表,為參賽者們介紹各企業的品牌背景、目標和需求,使參賽者更加了解各企業品牌現今所遇到的問題,期望能透過參賽隊伍所發想的創意提案來解決問題。

經過品牌說明會的解說後,各參賽隊伍從泰山企業、玉山證券、新萬仁製藥、喜樂家族基金會、艾波索蛋糕五家企業選擇前三志願,主辦單位通過報名的先後順序來分發每隊的品牌志願序。參賽隊伍依據所分發到的品牌企業撰寫企劃書,內容須包含1.提案目的、2.境前提分析、3.創意理念、4.媒體規劃(需包含電視置入操作規劃)5.預算(活動執行、廣告宣傳等費用由各企業訂定)6.預期效益及目標及7.以各企業品牌所提供的策略單內容,規劃未來可實行的創意發想,提升品牌知名度。

至於競賽須經過兩階段的篩選,第一階段的初審評分比例為創意35%、策略25%、執行20%、目標10%、企業代表額外加分10%來評比每隊的企劃書成績,篩選出晉級的隊伍;第二階段的決審要求每隊在10分鐘內以三位團隊成員以口頭簡報的方式來評分,評分比例為創意35%、策略30%、團隊表現以及提案技巧25%、QA應答10%,透過決審評分選出冠軍隊伍。
 
活動時程表(圖片引用自)
        至於競賽獎勵,冠軍隊伍可得到台幣五萬元的獎學金,第二名可得到台幣二萬元的獎學金,第三名可得到台幣一萬元的獎學金,至於沒有得到前三名的參賽隊伍還有機會獲選優選獎項、佳作、電視置入操作特別獎,另外,有幸參加決審的參賽者有機會進入贊助企業並當任實習生的資格。對於品牌創意行銷有興趣的讀者們,抓緊時機參加競賽,發揮各自的無限創意,獲取屬於自己的品牌成就。



全國大專盃創業競賽

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創意整合、價值開發及經營管理能力,全國大專盃創業競賽提供學生跨校系所之交流,營造全國大專院校創新創業氛圍。並開放團隊成員畢業學長姊共同參與,結合職場實務經驗,優化作品可行性及完整度。

每組團隊成員35人,必須由跨系所組成,至少包含2校或2系所,並得邀請產訓學研專家學者擔任專屬指導業師(不為團隊成員),至多3(須不同領域)。競賽組別分為「創新管理」及「文化設計」,可擇一參加。創新管理組主要內容為將創新想法融入社會各類型之議題,文化設計組則期許參賽隊伍擺脫原有思考框架,從日常生活中的傳統、民俗產業著手。整體競賽分為初賽階段及決賽階段,初賽評分標準為30%創新獨特性、30%可行性評估、20%財務規劃、20%企畫完整性等,而決賽階段的評分標準則是25%初賽成績、60%當日決賽成績(包含30%企劃完整性、20%可行性評估、20%財務規劃、以及30%現場簡報表現)、以及15%網路影片票選成績。

本競賽獎勵辦法由兩組分別計獎,第一名隊伍可得新台幣10萬元整、第二名隊伍可得新台幣5萬元整、第三名隊伍可得新台幣2萬元整,另設有金湯科技有限公司特別獎5千元、優選3千元等值商品、以及佳作1千元等值商品。如此豐富的獎品內容足以激起讀者們努力競賽的動機。然而讀者們參與競賽時,必須注重智慧財產權。作品由隊伍自行創作,不得抄襲或節錄他人任何已發表或未發表之概念及創意。經由調查發現屬實,可能反而得不償失。

希望可以實現創業夢的讀者要把握機會參與本年度的全國大專盃創業競賽,不僅可以測試自己創業的能耐,更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檢視自身創業的可能性。不僅如此,甚至還能在競賽過程中找尋未來創業的夥伴,可說是一舉數得。



活動時程表(圖片引用自)
        許多讀者都懷抱著創業的夢想,卻無從得知創業的想法是否真的能付諸實行。記者建議讀者們,抱著創業夢不如實現創業夢,我們需要的是機會,而本篇介紹的三項創新與創業競賽正提供讀者們一個平台去尋求創新與創業的相關資源。我們更應好好把握這難得的契機,去讓自己成為一位真正的創業家,一圓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