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每月只要3分鐘,圖解獲利20%以上的簡單投資法!

MBA 104/沈昱名、吳宜靜
 
為什麼要理財?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理財真有這麼重要嗎?以一百萬檢視20年後,有投資與放在銀行的情況做比較,本金一百萬放銀行20年後會增加為122萬元(1%利率計算,為計算方便,忽略20年間利率的調整),而若透過投資且報酬率每年都能達到10%,則20年後本金一百萬會成長為672萬。


 
     發現投資理財帶來的驚人差異了嗎?兩者20年後相差了552萬!本文將提供能獲利10%以上的簡單投資方法,並以三步驟讓你開始邁向財富自由!


投資理財第一步:儲蓄

 要開始投資,首先要有閒錢,而儲蓄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賺的錢-儲蓄=花費」,也就是先決定儲蓄多少,剩下來的才是每個月的花費,許多人對儲蓄的觀念都是「賺的錢-花費=儲蓄」,看似合理卻缺乏約束力,經常到了月底淪為月光族,始終達不到當初設定的儲蓄目標。


 舉例而言,每個月月薪有30,000元,預計每個月要儲蓄10,000元,則一個月的所有花費(包含:房租、伙食、娛樂)便要控制在20,000元以下,一年後便能有12萬元的儲蓄。

 在儲蓄的過程中,盡量避免不必要的花費,例如:夏天,總愛來杯清涼解渴的手搖飲料,飲料看似不貴;但仔細想想,假設每天喝一杯50元的飲料,一個月就要多支出1500元、一年多支出18,250元、十年多支出182,500……金額相當可觀,當然並不是不能喝,只是需要有所節制,打開皮夾前不妨想想:「這些錢我能做更好的運用嗎?」

投資理財第二步:開戶

 要開始買賣股票,開戶,是許多人的第一道障礙。其實很簡單,選一間喜歡、順眼的券商(如:元大寶來證券、新光證券……),攜帶「雙證件」與「印章」進入券商,進入券商大門後找開戶的櫃台進行開戶手續就可以了。


 
 許多人不懂,證券交割戶跟證券集保戶到底是什麼?


 我們以元大寶來證券為例說明,在元大寶來證券辦理開戶後,會請你至元大銀行再開一個戶頭,元大寶來證券所開的帳戶是用以存放股票、元大銀行所開的帳戶是用以存放現金。交易流程為,當買進一檔股票時,會從元大銀行帳戶裡扣錢、並在元大寶來證券的帳戶增加所買的股票;當賣出一檔股票時,會從元大寶來證券的帳戶減少所賣的股票,並將賣股票所得的錢匯回元大銀行帳戶。

 帳戶辦妥後,便可至證券公司網站下載電子交易軟體(如:元大寶來證券的Yeswin、點金靈),並以其提供的帳號、密碼登入進行電子下單,開始買賣股票囉!在此之前,記得要先在證券買賣交割戶(如:元大銀行)中放入足額存款才能買賣喔!

投資理財第三步:買賣股票

 股票那麼多,到底該買哪一支?有沒有簡單的選股方法啊?在此推薦「台灣50」!台灣50是什麼?舉個例子你就懂,把股市想像成你常去的滷味攤,攤位上琳瑯滿目的黑輪、豆干、熱狗……等各式食材就好比一支支的股票,每樣你都想吃但是預算有限,到底該選哪樣令你一個頭兩個大!還這時候老闆告訴你,我們推薦招牌滷味綜合拼盤!沒錯,台灣50把篩選股票市場上最優質、最熱門的好股票,組合起來,就是一盤料多味美,讓你一口氣嚐遍所有好料的最佳選擇。


 這裡提供一個最簡單的懶人投資法,一個月只要花3分鐘便能確認要進場買股票、賣股票、抑或是觀望,所選的標的為「台灣50(編號:0050),此為納入台灣50家優質公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1,與台灣大盤指數2連動性相當高,而獲利的方式為「在景氣不好的時候買進、在景氣過好的時候賣出」。

 然而應該如何判斷景氣好壞呢?可透過經建會所提供之「景氣對策燈號與分數」3了解景氣好壞程度,經濟景氣走一個波段的燈號順序為:藍燈、黃藍燈、綠燈、黃紅燈、紅燈、黃紅燈、綠燈、黃藍燈、藍燈,一個波段的期間並不一定,可能是五年(19851990一循環)、也可能是四年(20082012一循環)

 跟著燈號買進、賣出所持有的台灣50就對了!


 買賣方式為景氣由好轉壞後(即由紅燈逐步轉向藍燈的過程),出現藍燈後可注意找「台灣50」的買點,之後便一路持有,隨著景氣回溫成長至出現黃紅燈時找賣點脫手。因景氣循環燈號屬於落後指標(如:1月的燈號與分數直到2月底才會公布),雖無法掌握台灣50的最低、最高點作買進賣出,但以此方法是確實可獲利的。

 我們以過去歷史資料佐證看看:
(買賣理由皆藉由觀察景氣訊號及分數,由壞轉好時買、景氣很好時賣)


 可發現以此方式操作台灣50,持有期間9個月至2年不等,報酬率皆為23%以上(為計算方便,忽略其他相關費用),且操作方法相當簡單,只需每個月花3分鐘的時間關注景氣燈號與分數的發布消息,即可進行買賣。

 另需注意的是,股票所標示之價格係以「股」為單位,而一張股票由「1000股」所構成,買股票時大多以「張」為單位(零股交易除外),因此當價格顯示30元時,買一張即需要30,000元、價格為50元時,買一張即需要50,000元,以此類推,切記需在證券買賣交割戶中存放足夠金額。

開始邁向理財人生


 
 股票的操作是相當博大精深的,今天告訴各位的方式雖無法一夕致富,但相較於重壓一支股票操作而言風險亦相對低,除非台灣不在了,否則台灣50應都會在市場上,有關台灣50進階的操作技巧,可進一步在參考資料中研讀。

 金錢雖不是萬能,但沒錢許多事情都會碰上困難,希望各位能透過投資理財儘早實現財富自由的人生。


延伸閱讀

     臉書開服飾店,八年級女孩年利潤300         先別說這麼多,你有聽過flyingV嗎?

1
指數股票型基金可在證券交易所買賣,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基金。

2
時常聽到投資人、媒體所說,今日台股9569點、上漲49點,此所指極為大盤指數,其正式名稱為「加權指數」,係由市場中各股票的市值所產生的加總點數。
資料來源:什麼是加權指數

註3
「景氣對策燈號」為行政院經建會根據各經濟活動指標所編製,用以判斷未來景氣,作為決策參考的一組信號標幟。將「綜合經濟分數」轉換為燈號,以紅,黃紅,綠,黃藍至藍燈分別代表景氣由繁榮至衰退的信號。
資料來源: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參考資料
1、第一次開戶買股票就上手CMoney投資誌
2、如何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CMoney投資誌
3、一分鐘搞懂ETFCMoney投資誌
5、0050(台灣50)打敗定存,理財寶
註:本書介紹0050的進階投資方法
7、《投資股市一點都不難》,漢湘文化
註:本書介紹買賣股票的各門各派(如:巴菲特投資法、技術分析…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